《元宇宙白皮书2023》发布:元宇宙重新定义现实世界,是新型网络社会

2023-11-28 18:42:41   来源:新浪VR

  11月2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正式发布《元宇宙白皮书(2023)》。

  白皮书在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脉络基础上,构建了元宇宙发展的整体性视图,包括研究了元宇宙争议焦点和兴起动因,提出了概念内涵与总体架构,分析了发展趋势与价值意义,建立了技术产业体系和发展路线图,分析了当前面临困难和潜在挑战,并提出相关建议,面向业界和社会大众输出了相对全面的元宇宙发展视图和观点判断。

  白皮书认为,目前元宇宙尚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即为2030年前要素准备时期的“散装元宇宙”。

  白皮书预测,2024年元宇宙将迎来第一次升阶,成为前端体验层中适人终端(第一阶段)到3D沉浸视听层(第二阶段)的关键跨越时间;经历过要素准备时期,2030~2050年元宇宙真正步入高速发展与生态成型时期;2050年后达到生态成熟期,元宇宙用户规模达到当前移动互联网渗透率,3D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无缝融合。

  白皮书核心观点:

  元宇宙概念特征

  元宇宙成为全球 ICT 领域热点议题,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未来数字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相比当前互联网业务,元宇宙具备 3D 沉浸式用户体验、实时永续的网络访问、多重互操作性等若干关键特征。元宇宙是以人为中心的、沉浸式、实时永续、具备互操作性的互联网新业态,将催生3D虚实融合的数字体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

  从技术视角看,元宇宙是基于多种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沉浸式、自主化、虚实融合的数字网络空间。从经济视角看,元宇宙是基于互联网平台价值重构,数字内容通证化、内容创作货币化、开放互通的新兴经济体系。从社会视角看,元宇宙是基于现实世界社会活动与人际关系时间深度延伸的新型网络社会。

  元宇宙政策布局

  全球元宇宙相关政策布局呈现三种策略。一是以美国为代表,政策焦点并未冠以“元宇宙”概念,而是集中在既有相关重大领域的未来演进上,即沉浸式技术、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作为元宇宙概念技术面、经济面两大主攻方向。二是以韩国为代表,高举元宇宙新产业的发展旗帜,从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全局开展元宇宙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以“元宇宙”为政策落点的规划举措。三是以欧盟为代表,执行严格行业监管保护市场。

  我国各地政府正在布局元宇宙相关赛道。2023年初,工信部提出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截止目前,合肥、武汉、杭州、成都、青岛、广州等地政府相继布局元宇宙,各地主要从新一代互联网、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等视角编制元宇宙发展政策。

  元宇宙体系架构

  元宇宙的核心功能原理是数字网络空间与物理世界的开放互联和深度融合,其体系架构涉及技术、体验、经济与社会多维视图。

  从技术视图来看,沉浸式技术与分布式信任成为元宇宙两大技术驱动主线,两者发展走向确定性存在差异。从体验视图看,元宇宙沉浸式数字网络空间有望从多方面助推电子信息与通信业的创新发展。从经济视图看,交易渠道、数字资产与创作者经济成为元宇宙新型经济体系中的组成要素。从社会视图看,元宇宙有望创造一种新的、虚实融合的社会景观,并对现有网络社会产生影响。

  元宇宙技术产业要素

  元宇宙产业体系包括基础设施层、平台赋能层、前端体验层、创新应用层四部分。

  其中,前端体验层、平台赋能层将成为元宇宙产业体系的核心。从技术驱动力来看,以XR为代表的沉浸式技术将塑造前端体验、平台赋能层中的沉浸式计算服务,基于区块链分布式信任机制有望助推平台赋能层中的数据资产与交易服务。从产业范畴看,元宇宙不涉及某些从无到有的全新产业,而是加速了消费电子、音视频、先进计算、无线通信、云服务等既有产业围绕元宇宙特征内涵在更大技术愿景下的自主演进过程。

  元宇宙发展问题与挑战

  承载元宇宙发展愿景的前置技术生态远未成熟。国内外骨干企业对元宇宙发展的战略资源投入缩减。元宇宙超越了传统网络社会的运行模式,同时也给产业发展与数字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如公平多样性方面、隐私保护方面、伦理规则方面、舆论传播方面、市场垄断方面等等。

  元宇宙发展建议

  增强元宇宙技术竞争力,加大沉浸式技术与分布式信任两大技术主线的研发投入;激活元宇宙生态系统,构建从产品创新到新兴产业形成的内生机制,加快元宇宙新终端、新视听容与新平台等前置生态关键领域落地推广;聚焦应用创新的多元探索,提高概念落地的认知程度;聚焦标准体系的统筹推进,凝聚生态发展的深层共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监管理念,适时开展元宇宙监管治理研究,抓好规则构建,引导形成价值共识;营造安全开放元宇宙环境,实现共同体价值。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