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杭州为核心,加强产业集聚

2023-11-27 18:35:49   来源:新浪VR

  近日,浙江省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经信厅、科技厅、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3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省科技厅企业数字统计监测,2022年浙江省纳入人工智能产业统计目录的企业共有1630家,较上年增加474家;实现总营业收入5242.83亿元,同比增长34.87%;利润总额982.13亿元,同比增长120.05%;研发费用415.57亿元,同比增长29.82%,占营业收入的7.93%。

  据悉,在产业层面,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向宁波、嘉兴、绍兴等环杭州湾地区集聚发展的态势,还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的算法开发、下游应用层的解决方案、产品服务领域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在生命健康、无人零售、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等领域得到深度应用,从技术开发、终端制造到智能应用的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在政策上,2022年浙江省出台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政策高达53条,今年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系列政策,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至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激发未来产业发展动能。

  其中,杭州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意见指出,到2025年,培育人工智能高能级示范园区5个、人工智能赋能标杆企业20家、典型应用场景30个。

  此外,杭州还鼓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机器视觉深化应用,每年征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应用场景开放项目,给予建设单位资金补助。

  今年以来,杭州上城区以一个专班、一项政策等“五个一”举措,全要素打造元宇宙产业新生态,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该区已涌现出群核科技、凌迪科技、毫微科技等元宇宙头部企业,同时成立了内地首个Web3 Hub。

  同时,作为“中国元谷”的核心的杭港科技大厦,由杭州和香港两地合作打造,预计3年内引入区块链、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交互技术、高性能计算芯片等细分领域的30+优质企业。

  而刚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在浙江举办的第十年,十年间,人工智能在浙江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深入到农业、工业等领域和政府治理、百姓生活当中。

  目前,“乌镇之光”已建成总算力达到180P的超级计算中心及相关配套项目,算力水平进入全球前十。今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成功“晋级”,成为浙江唯一、中国第14个国家超算中心。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