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元宇宙城市白皮书》:2025年将成为破千亿的重要节点

2023-11-23 18:44:23   来源:新浪VR

  今天上午,2023首届元宇宙开发者大会在上海召开。会上,《2023元宇宙城市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悉,《2023元宇宙城市白皮书》对元宇宙城市产业规模进行了测算,预测2025年将成为破千亿的重要节点。

  到2025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到达4500亿元,对比2021年有望增长10倍以上;其中与空间计算相关的市场在2025年可能达到225亿元,约占整个元宇宙市场的5%。主要驱动因素将包括:元宇宙城市新兴项目、汽车、文娱消费等。

  未来2-4年将是元宇宙城市顶层规划出台、基础设施完善和关键技术布局的重要阶段。2028年以后全球将真正迈入元宇宙城市大规模建设和运营的高峰期,城市数字化发展和治理方式、治理流程都将进入全新的阶段。

  白皮书提出了全球十大元宇宙城市,并将其分为头部和潜力两大梯队进行标杆研究,其中上海位于头部梯队,成为全球元宇宙城市表率之一,黄浦区的案例最为典型,为上海提供数字一大、豫园元宇宙灯会、瑞金医院数字孪生的建设成果,涉及文旅元宇宙、医疗元宇宙领域的建设。

  截止到11月,共有上海、河南、浙江、四川、山东、江苏6个省市先后发布了省级元宇宙产业政策。北京、广州、厦门、武汉、苏州、南京等十多个城市发布了城市级相关政策。

  随着chatGPT、AIGC+应用场景的落地,元宇宙正在从一个技术概念加速转向产业落地,下一个革命性的空间计算时代正在来临。元宇宙城市可能是下一步市场的重要推动抓手,将融合数字孪生城市(工厂、园区、交通等)、数字政务、数字文娱、数字消费等多个场景。

  对此亚洲其他城市早有此布局,韩国于2021年底时宣布打造连结公民生活的元宇宙计划,今年1月韩国首尔政府推出全球首座元宇宙城市首尔元宇宙,除了社交、观光,该平台还能为用户提供行政、税务、教育、民政及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此外,鹿特丹、坦佩雷到圣莫尼卡和迪拜的地方政府领导人也在尝试或制定元宇宙计划。

  据技术情报公司 ABI Research 预计,到2030年,大约700个城市将部署某种形式的元宇宙基础设施。

  ABI Research 副总裁多米尼克·邦特 (Dominique Bonte) 表示,尽管元宇宙无可否认被过度炒作且充满模糊性,但城市环境提供了创造价值的用例和应用程序,包括公民与电子设备的无缝交互,再加上政府服务、虚拟旅游、智能基础设施设计、规划和开发,以及城市劳动力的支持和增强。

  随着元宇宙产业生态与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成熟,催化智慧城市全域各类场景运营方式积累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拓展了城市管理的智能空间和城市生活的想象空间。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