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中国 VR/AR 市场低迷,销量同比下降 36.7%

2023-11-16 18:30:36   来源:新浪VR

  近日,洛图科技发布报告,声称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元宇宙热度降温,导致 VR / AR 市场低迷,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级 XR 设备(AR 和 VR)的全渠道销量为 12.6 万台,同比下降 36.7%。

  除了“元宇宙”热度降温外,厂商过早祭出“价格战”,且由于 VR / AR 等设备提供的内容及场景不够丰富,不能充分激发消费者的兴趣,无法形成良性的生态,最终导致了当前行业低迷的整体情况。

  从数据中可知,市场规模的下跌主要来自 VR 产品市场,相反 AR 产品仍在大踏步的增长中。两类产品在线上监测市场的比例已由 2022 年同期的 80:20 演变为 2023 年的 56:44。

  洛图科技预测,2023 年中国消费级 XR 设备的全渠道销量约为 62 万台,其中 VR 市场不容乐观,销量为 43 万台,同比下降约 50%;AR 市场销量接近 20 万台,同比涨幅超过一倍。

  不过洛图科技没有完全否定 VR / AR 设备的未来,认为相关设备当前仍然具备一定的市场前景,家电、IT、手机、初创类型的不少品牌要不已经入局,要不在入局的路上。

  接下来则需要防范的重大行业风险就是避免过度内卷,亏损价格战,最终陷入 VR 市场的类似困境。

  AR方面,第三季度,XREAL、雷鸟创新、INMO 和 Rokid 位列前四,合计份额(CR4)达到 94.9%,较 2022 年同期下降 3.3 个百分点。

  一方面,头部品牌之间竞争焦灼,近三个月,四大品牌先后发布新品,且季度排名常有变动。另一方面,新品牌的增多拉低了市场集中度。

  2023 年,以创维、联想、努比亚、魅族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品牌,还有以致敬未知、奇点临近为代表的初创型品牌纷纷布局 AR 市场。

  显示技术方面,2023 年第三季度,Micro OLED 在 AR 线上市场的份额达到 94.8%,同比大涨 25.6 个百分点;方案供应商仍然以索尼为主,国内企业京东方、视涯等亦取得进展。

  此外,IMNO 新品的上量带动 Micro LED 技术的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达到 3.2%。

  光学方案方面,2023 年第三季度,Birdbath 在 AR 线上市场的渗透率达到 84.6%,较去年同期下降 7.8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光波导方案的挤压。

  灵犀微光、珑璟光电、理湃光晶等都推出了可量产的光波导解决方案,带动成本下降,在终端产品的应用随之增多,第三季度线上销量占比达到 14.7%。

  随着光波导技术的进步与量产,高端 AR 眼镜市场将会继续被更轻薄、更类眼镜形态的光波导方案所取代。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