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VR游戏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3-09-01 18:47:51   来源:新浪VR

  1、全球VR游戏设备安装量超过2千万台

  VR游戏按游戏机可实现自由度分为3DoF和6DoF,其中,3DoF仅测量头部向不同方向的自由转动(如俯仰和偏航),6DoF增加了前后左右的空间位移运动(如扫射和涌动),允许玩家在虚拟环境中进行身体空间移动而不是简单地站在一个地方;相对来说,支持6DoF的VR设备更满足玩游戏时的场景交互需求。2021年,全球支持6DoF的VR设备活跃安装量已经超过2千万台,初步预测2022年,安装量将超过2500万台。

  注:活跃设备定义为过去12月内至少使用一次的设备。

  2、全球VR游戏内容更新投入有所下降

  2008-2023年,VR游戏发行量整体呈现先增后减趋势,于2017年达到峰值,Steam平台全年发行1067款VR游戏;2022年,VR游戏发行量下降至589款,占游戏发行总量比重不到5%,内容更新投入有所下降。

  注:截至2023年6月。

  3、全球VR游戏玩家规模整体增长

  从VR游戏玩家数量来看,2017-2023年,Steam平台VR游戏峰值玩家数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于2022年1月达到峰值,平均玩家数量超过2.4万个。

  注:截至2023年6月。

  4、全球VR游戏收入不断增长

  2020年,Valve推出3A级VR游戏《Half-life:Alyx》,以其精美的画面、沉浸式的体验和出色的游戏设计而备受赞誉;《Half-life:Alyx》的推出证明了VR游戏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尝试,而是可以呈现出高品质的游戏内容和深度的故事情节,推动其他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VR游戏的研发和推广中。

  从冒险、射击到体育竞技和益智,新的VR游戏不断推出,满足了不同类型玩家的需求;玩家愿意为高质量的VR游戏内容支付费用,推动了VR游戏市场收入增长,2021年VR游戏市场收入是2019年的近三倍。

  注:仅统计来自6DoF设备的收入,不包含VR游戏兼容的企业级设备、3DoF设备等。

  5、全球VR游戏市场前景广阔

  整体来看,随着VR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增长,VR游戏将成为全球游戏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创新、高品质和引人入胜的VR游戏作品的涌现,为玩家带来更加真实、沉浸和独特的游戏体验。全球VR游戏市场前景广阔,到2028年,全球VR游戏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无论是游戏开发者、玩家还是相关产业参与者,都将在全球VR游戏市场中享受到无限的商机和成长机会。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大巡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