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数字消费券账单:2020年全球GDP增长预期调至-3%

2021-02-23 14:23:15   来源:新浪VR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重振经济、刺激消费,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发行数字消费券的国家。实践证明,数字消费券在刺激居民消费、推动商家复工复产,提高财政资金效率方面效果显著,实现消费者、商家和政府三赢。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远超 2008 年金融危机,成为上世纪 30 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经济衰退。今年 4 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 2020 年全球 GDP 增长预期调至 -3%,世界贸易组织则预测为 -8.8% 至 -2.5%。

zz

  从消费者端来看,疫情造成不少国家就业减少,收入缩水。美国 4 月失业率从疫情前不到4%增至14.7% ,超过08年金融危机,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疫情同样对中国居民的就业和收入产生影响,不仅如此,疫情期间消费压抑状态后,居民的消费习惯也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如图 3 所示,中国居民在一季度之后,储蓄意愿显著提高,消费意愿显著下降,并且低收入人群消费意愿下降更明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