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报告: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2万亿美元

2021-01-07 10:23:59   来源:新浪VR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9 年全球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超过 31.8 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 GDP 的比重达到 41.5%;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5.2 万亿美元,数字经济体量稳居全球第二,占 GDP 的比重超过 30%。

  于现行税制基本要素的确定规则均是针对传统经济而构建的,而数字经济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导致现行税收制度中多个基本要素的适用性受到挑战,税收制度的可持续性面临一定威胁。具体来说,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的冲击与挑战主要体现在纳税人、课税对象和纳税地点三个方面。

  相关研究显示,2004 年至 2014 年之间,仅网络零售导致的税收流失规模总额就达到了近万亿元。税收作为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税收收入的流失将影响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的投入水平,降低国家经济调控的能力,从而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