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汽车系列之三:联合18家车企加速5G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可下载)

2020-05-28 08:19:08   来源:新浪VR

  获取《华为汽车系列之三:华为携手18家车企共建“5G汽车生态圈” 看好华为汽车产业链》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汽车行业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60

  事项:

  根据华为智能汽车 解决方案公众号发布:近日,华为联合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 出行等首批18 家车企(排名不分先后),正式发布成立“5G 汽车生态圈”,加速5G 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 汽车。

  国信汽车核心观点:华为智能汽车延续“云-管-端”架构。云:智能车云;管:智能网联;端则从最初的车机扩展到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三大终端。华为“5G 汽车生态圈”的建立,给智能驾驶提供重要保障,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的发展及车联网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升级。华为汽车业务在“端-管-云”五大业务板块和产业链上下游均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2020 年初,华为MDC 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获得车规级认证,后续量产可期。华为入局对国内智能汽车生态整体利好,有望将原来掌握在国内巨头谷歌、英伟达、Velodyne 等手中的智能汽车关键要素国产化,同时带动产业链上游硬件企业、产业链软件合作企业的稳健发展。

  基于华为汽车产业链自下而上的梳理与研究,我们较为推荐华为汽车产业链上与华为汽车业务有或潜在合作企业:布局智能网联测试和大数据的示范区平台企业中国汽研、新能源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电新覆盖)、高精度地图龙头四维图新(计算机覆盖)、汽车软件服务商中科创达(计算机覆盖);关注电机电控及智能座舱产业链:推荐国内自主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

  评论:

  加速5G 汽车应用创新,共同推进5G 汽车商用5G 是大势所趋,5G 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创新热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 月4 日会议上强调,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G 技术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将给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消费者能够感知的全新驾驶体验、娱乐体验,以及人、车、家全场景体验是未来5G 汽车的创新重点,是众多车企和华为共同发力的方向。

  华为利用自身车载系统优势,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自2019 年4 月发布全球首款5G 车载模组MH5000 以来,华为已经向生态圈伙伴与众多车企提供了5G 车载模组MH5000、5G 车载终端T-Box 平台等产品和技术,支撑5G 汽车以及5G+C-V2X 智能网联的应用创新。一年来,众多国际国内车企基于华为5G 车载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展开各种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信息服务的创新,让消费者逐渐感知到5G 技术在汽车上的价值。华为最近推出了车载系统HiCar和直流快充模块HiCharger,可以通过端云协同,聚焦ICT 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

  作为智能网联生态圈的延展,华为携手车企建立“5G 汽车生态圈”。未来两年将是5G 汽车爆发关键年,5G 汽车生态圈近日迎来一汽(红旗、奔腾、解放)、东风(小康、乘用车)、长安汽车、上汽(乘用车、通用五菱)、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金康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 出行等18 家首批车企,后期“5G 汽车生态圈”有望继续扩大范围。通过生态圈平台的长期运作、交流互动,共同探索与打磨出真正有价值的5G 汽车应用,让消费者最终能够享受5G 汽车带来的超级体验。

  生态圈助力华为推进全智慧生活战略。华为希望通过汽车增量部件的优势、面向消费者1+8+N 的全场景体验以及5G 网络解决方案的能力,向生态圈伙伴贡献更多的技术、平台和创意,更系统地服务好车企开展5G 汽车的创新验证,带给消费者更惊艳的体验。“5G 汽车生态圈”的建立是华为践行自己“1+8+N”战略的一步,1 是指手机,8 是指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大屏、PC、AR/VR,N 则泛IOT 设备,丰富的产品将为华为搭建一套完善的5G 服务生态体系。“1+8+N”战略非常清楚地展现了华为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显示华为以通信优势为核心构筑智慧社会的雄心。

  华为携手十余家车企,共同打造“5G 汽车生态圈”

  自2019 年年中宣布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以来,华为不断加码布局汽车领域,2020 年相继发布HUAWEIHiCharger 直流快充模块、建立“5G 汽车生态圈”。整车合作方面,当前华为已经和不下十家整车企业(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等)形成了多年合作关系,基于“端-管-云”三方面和车企进行合作,并联合开发智能网联汽车

  合作十余家车企,五大业务导入可期。华为从2015 年起就积极搭建自己的车企生态圈,从提供车联网通信解决方案入手,逐渐深化合作,当前华为五大业务板块布局已定,后续MDC 智能驾驶平台,VDC 整车控制平台,CDC 智能座舱平台有望持续导入合作车企。基于MDC 解决方案,2019 年华为已与奥迪开展了L4 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其合作的测试车队规模已达数十辆。除奥迪外,一汽、沃尔沃(乘用车)、东风、苏州金龙、山东浩睿智能、新石器等公司也都已跟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展开合作。

  定位于做汽车的增量部件,华为5G 成为汽车智能驾驶的重要保障华为的定位——做汽车的增量部件。在汽车领域,2019 年4 月,借着2019 上海车展的契机,华为再次态度鲜明地表态“不造车”,并首次在大型国际车展上高调展示汽车业务进展,其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出现在多家车企的展台活动上,为多方牵手“代言”。“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给自己设立的明确定位。在此定位下,华为将智能汽车业务覆盖范围划分为五个部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

  华为5G 成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基础建设,5G 联结了物联网、无线通信、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多种新兴概念。华为作为5G 的领军者,不但维持着在通信行业的巨大优势,还不断拓展自身优势,“5G 汽车生态圈”的建立, 5G 的低延时、高可靠解决了智能驾驶关键的技术需求,成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保障。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彻底的无人驾驶,但是在走向终极目标的过程中,它是可以创造价值的。目前特斯拉已经在给大家创造价值了。特斯拉现在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

  华为作为增量部件的供应商,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智能驾驶产业的成熟。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有三个维度的战略方案,从商业的角度是围绕价值场景逐步落地,提供无缝的体验;从技术的角度以高算力和激光雷达为基础,和以终为始的架构;从产业的角度,华为作为增量部件的供应商,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产业的成熟。华为依托自身5G 技术的核心优势,和车企一起助推智能驾驶的发展。

  华为“5G 汽车生态圈”助力汽车智能网联发展据华为方的介绍,生态圈成立后,华为与生态圈内的企业将致力于在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中智能网联的进一步推进,并推动车联网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升级。车联网产品包括V2X 模组、TBOX、车载网关。华为车联网业务外界相对熟悉,也是华为在汽车行业故事的起点。早在2013 年,华为便宣布推出车载模块ME909T,随后相继推出了不少产品。目前华为智能网联业务主要指“端”(车载智能及联网设备)、“管”(车联网基础设施)、“云”(车联网平台)体系中的“管”,提供车内、车外网络连接,主推5G+C-V2X 车载通信模组、T-Box、车载网关几类产品。

  1)打造开放的端、云智能网联解决方案,让每一辆车永远在线,服务直达。

  2)全球首款2G/3G/4G/5G 全制式的V2X 开放车载模组,使能伙伴开发专业产品。

  3)OceanConnect 车联网联接管理云服务,全球接入,支持千万级车辆同时在线。

  4)基于领先网络技术,打造车内GE~10GE 以上以太网络。

  投资建议

  标的推荐——

  华为汽车业务有或潜在合作企业:布局智能网联测试和大数据的示范区平台企业中国汽研、新能源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电新覆盖)、高精度地图龙头四维图新(计算机覆盖)、汽车软件服务商中科创达(计算机覆盖);关注电机电控及智能座舱产业链:推荐国内自主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

  中国汽研:掌握核心技术的智能检测龙头

  智能网联先行者,测试标准制定方

  中国汽研是重庆智能互联示范区牵头企业,合作华为、大唐电信、中国移动等通信及基建企业,重庆i-Vista 园区16年底开园(全国两个,另一个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目前已经为整车企业进行智能路试。

  智能端:2003 年公司开始布局ADAS,16 年已实现ADAS 试验室的创收;网联端:目前汽研拥有全世界最全的通信检测(囊括WIFI,DSRC,LTE-V 等),16 年5 月汽研拿到了两个通信方面的项目(5G 规程)。有望通过5G 实现中国智能驾驶领域的“换道超车”。17 年7 月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带队出席百度AI 开发者大会,或有望成为百度无人驾驶的核心合作者之一,17 年11 月汽研全球首发智能网联汽车评价规程并公布6 款车型评价结果,后续看好具备技术储备和先发优势的智能化业务铺开。政策和市场双重激励下,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行业共识。中国汽研作为纯正的智能网联标的,近年来积极投入智能网联测试研发,拥有先进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检测数据,伴随智能辅助系统发展的开放性检测成为检测企业新增长点。

  股权激励落地,国企诉求理顺

  公司拟向董事、中高层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及子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共146 人授予960.56 万股股票,约占总股本的1%。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5.97 元/股。本次限制性股票将在60 日内完成授予,授予完成后的2 年内为限售期,限售期结束后在3 年内分三期解禁,解锁条件中设立未来三年10%复合增速底线。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激励机制的理顺,公司国改预期落地,绑定团队利益,后续进展可期。

  掌握核心技术的智能检测龙头,维持“买入”评级短期来看,公司业绩受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影响较小,业绩稳健具备防御性。中期来看公司明年的风洞实验室投产开始贡献营收。长期来看,公司是国内掌握核心技术的智能检测龙头标的。预计20-22 年归母净利分别为5.3/6.2/7.6亿元,对应EPS=0.54/0.64/0.79 元,维持“买入”评级。

  德赛西威:智能座舱龙头企业,智能驾驶推进有序基本面:质地优秀、财务健康

  德赛西威前身历经飞利浦、曼内斯曼威迪欧、西门子等三代外资企业,2010 年完成国有化,技术和管理团队基本沿袭老牌欧洲企业,公司质地优良(轻资产、低负债、高周转)、客户结构突出(德系、日系、自主)、员工激励到位(首发员工持股达19%,覆盖核心技术团队,2020 年12 月解禁),是当前国内自主车机企业龙头。

  行业端:座舱电子是智能汽车核心升级零部件,行业增量前景巨大车机是座舱电子核心组件,是未来智能汽车人机交互的入口,近年来驾驶者对于车载娱乐系统的需求经历了内容、质量、形式的升级。整体趋势是从分区到集成,从按键到一体化屏,单车价值量由原来的600-700 提升至2000 元以上。

  公司端:中短期看车机系统价量双升,远期看ADAS德赛西威是国内自主车机龙头企业(市占率约15%),受益于1)近年来中控屏大屏化和液晶仪表趋势,配套价值量逐年上升;2)2018 年以来新客户拓展(吉利、丰田),配套数量未来可期;同时是国内罕见的日系产业链标的,中短期看公司传统车机主业的客户、产品拓展;长期来看,公司研发水平行业翘楚,ADAS 产品进入收获,当前ADAS 三款产品量产,贡献超1 亿营收,未来看好公司在77HZ 毫米波雷达、L3 级别智能驾驶系统以及车联网产品方面的增长。

  盈利预测:未来两年营收复合20%增速,研发费用有望贡献利润弹性

  公司是国内车机龙头企业,近年来深耕德系,日系、高端合资客户拓展加速;传统产品方面受益于大屏化趋势单车价值量提升(ASP 从600-700 提升至2000 元以上);新产品方面专研智能驾驶和车联网,全自动泊车系统、多屏互动的智能座舱产品等陆续落地量产,4 月27 日小鹏P7 上市意味着德赛西威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正式量产,未来增量可期。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期20-22 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5%/18%/19%,预计20/21/22 年公司利润分别3.9/5.6/7.5 亿,对应EPS 分别0.71/1.01/1.36 元,维持增持评级。

  宁德时代:行业集中度提升,动力电池龙头强者愈强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毛利率下行费用率改善

  公司 2019 年上半年行业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 46%的水平,一超多强的局面进一步演化。毛利率方面,受制于 NCM和 LFP 价格下行,2019 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降至 28.88%(-3.79%);19 年上半年公司费用率改善明显,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 0.8%和 1%,同时得益于公司自我造血能力公司货币资金规模增长财务费用显著下降。

  持续大客户绑定战略,加速产能布局

  公司继续对下游客户的跑马圈地以及加速产能投建。2019 年上半年公司购建固定、无形以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 46.23 亿元,资本开支进一步加大。其中公司新设立时代吉利子公司,同时江苏时代溧阳园区项目、时代上汽溧阳项目以及欧洲生产研发基地项目19 年上半年合计投入资金 36.32 亿元,累计已投入 52.93 亿元。同时公司2019 年与华为在上海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应对智能化发展。

  签约特斯拉,电池技术再获认可

  2 月3 日,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公司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的公告,宣布已与Tesla,Inc。签署《Production PricingAgreement(China)》,协议中约定,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此次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充分体现宁德产品的性能卓越,不输海外龙头松下、LG,后续有望充分享有特斯拉增长红利。

  投资建议:动力电池龙头,维持 “增持”评级考虑公司产能扩张及海外供应链的综合影响,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 年收入447/565/701 亿元,同比增51.1/26.3/24.0%,归母净利润43.58/56.99/75.53 亿元;摊薄EPS=1.99/2.60/3.44 元,维持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