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奔”的VR电竞,要拿什么拯救你

2016-10-13 14:18:20   来源:新浪VR

  已被列入正式体育竞赛项的电子竞技,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电子竞技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达到1450亿元。而与电竞行业同处风口之上的VR行业也被认为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如今,当电竞遇上VR,便催生出了“VR电竞”这一新兴的产业。

  资本催生了“裸奔”的VR电竞

  电竞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向成熟,硬件、内容,包括整个产业链都在逐步完善,甚至还产生了“电竞文化”。而VR电竞呢?传统游戏直接改成VR,比赛因为设备原因叫停,观赛方式也照搬传统电竞,选手玩得一脸懵逼,观众看得也索然无味,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但就是这样不具备可玩性和观赏性的VR电竞,依然被资本推上了风口之上,硬生生地被包装成一个华丽的吸金利器,戏剧性地“裸奔”在我们眼前。

  电竞为什么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它的火热离不开好玩和好看,可是,这恰恰是现阶段VR电竞不具备的。首先,VR本身的局限性并不适合用来做电竞,封闭、移动、性能、重量,包括续航等等都极大地限制了电竞内容的呈现和传播。其次,VR方面的竞技内容更是短板中的短板。现有的VR内容还停留在以短时间体验的类型为主,没有玩家基础庞大的爆款游戏出现,更没有专为VR电竞而开发的竞技游戏。电竞是个大众广泛参与的竞技运动,玩的好不好先不说,如果都不具备最起码的观赏性,又有谁会为VR电竞买单呢?

  请给VR电竞一点时间,它和电竞大有不同

  在电竞选手的头上套上一个VR头盔,手里拿着某个外设,观众坐在场下看大屏幕,这就是现在VR电竞的样子。这难道就是VR电竞?其实这只是VR电竞最早期的探索。相对于传统电竞,VR电竞是一个全新的呈现方式,是一个全新的竞技平台,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它与传统电竞是不一样的。

  VR电竞应该很酷,选手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亲身体验另一种人生或是发起一次战役;观众戴上VR眼镜进入到选手们的虚拟世界中进行观战,亦可自由探索。而和电竞息息相关的直播行业,同样也适用于VR电竞。通过VR直播平台,观众可以体验VR电竞的魅力,还可以将VR电竞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作为公认的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VR与PC/手机不同,VR行业才刚刚起步,现在做VR电竞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探索。但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还请给VR电竞一点消化的时间。虽然,现在的VR电竞是酱紫滴╮(╯▽╰)╭

  那么,现在都有谁在VR电竞的路上进行“探索”呢?

  竞技时代

  竞技时代成立于2015年底,是一家基于VR技术运营WVA赛事和建设线下VR体验店俱乐部的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VR电竞的公司之一。通过投资VR游戏内容研发团队、VR影视制作团队、VR直播、艺人经纪、媒体等业务构建VR+泛娱乐生态体系。在2015年就启动了WVA(全球VR电子竞技大赛),到今天马上会迎来第二届比赛的决赛。

  极维客

  极维客成立于2014年10月, 2015年7月完成了天使轮融资,2016年1月又完成了A轮融资,旗下产品主要有VR世界、VR手柄和VR手机助手。极维客做VR电竞业务的初衷是推广自己的内容平台,其VR电竞业务以“王者荣耀VR版”为比赛项目,从3月15日至7月15日,历时4个月,在河南、河北和北京三个赛区进行分赛,并于7月16日在北京欢乐谷进行了总决赛。目前比赛已经结束,极维客正在筹备下一季的赛事,会更倾向FPS游戏,预计将在2016年底到2017年进行一次时间跨度更长、规模更大的高校电竞赛事。

  VR电竞需要探路者,而不是淘金者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两家公司以外,其实还有更多的后来者对VR电竞蠢蠢欲动。他们奔走在VR电竞的路上,但为的可能并不是推动这个新兴的产业,而是借着风口和噱头捞金。相比于重视商业化模式探索,VR电竞现在更需要的是研发上的投入和技术上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让VR电竞变得好玩又好看,让玩家和观众慢慢接受。

  VR和电竞同处风口,VR很火,电竞也很火,但VR+电竞却不一定能火。VR电竞绝对不只是用VR来竞技,或者是让竞技傍上VR,怎么结合,需要探索,但如果让VR遇上电竞的原因是“资本”的话,那还是省省吧。

  VR电竞,需要的是真正的探路者,而不是淘金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英雄体育正式进军VR电竞 成立英雄VR并投资Virtuix

7月8日,英雄体育宣布成立英雄VR,专注于VR内容制作和硬件开发,同时还将投资美国万向跑步机生产商Virtuix,在大中华区共同设计及...

相关【VR游戏】方块解谜《VRbloX》虚拟版等你挑战
2016-07-08 13:57:04 来自:硬件前沿

话题:关于国内与国外VR电竞市场现状和VR用户体验!

虽然目前VR游戏面临杀手级大作少,游戏群众基础远远低于传统爆款游戏,设备价格高昂,VR游戏游玩空间限制等,但这些并没有阻碍VR...

相关: 暂无...
2016-06-23 15:25:13 来自:技术速递

竞技时代CEO李金龙硅谷创业节解读VR电竞产业发展

美国时间4月28日、北京时间4月29日,聚集亚洲、欧洲和美国等世界一流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盛会——硅谷创业节在硅谷的法国索菲特奢华...

相关GMIC科技庙会:大朋VR一体机超前体验!
2016-04-29 15:17:29 来自:行业数据

VR设备还没普及 VR电竞就匆忙来袭

  传统电子竞技的出现都是在产业成熟、爆款游戏涌现后,开始搞赛事体系,进而衍生出职业选手、主播的粉丝经济。如果根据上述描...

相关聚焦VR电竞 WVA高校选拔赛亮相GMGC
2016-03-21 16:32:36 来自:财务报告

张宏亮-VR电竞大赛媒体大会讲话实录

由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主办的第五届全球移动游戏大会GMGC2016,在国家会议中心CNCC(北京)盛大举办。

相关《VR报道》 VRplay体验展
2016-05-05 18:16:09 来自:行业展会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