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关键?报告显示Gear VR认知度高于HTC Vive

2016-06-21 11:36:30   来源:新浪VR

  2016年被许多人称为VR元年。而元年过半,VR的发展到底处于何种状态?很多数据表明,VR在元年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美好。

  20日下午,一场由Greenlight VR和VR play 共同举办的VR私享会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Greenlight VR 行业顾问、美国唯一华人 VR/AR 创业社区创始人 Danny Wang,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威锐影业 CEO董瑷珲,uSens 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马赓宇等VR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开启了一场对VR的深度探讨。

  性价比是关键?Greenlight VR报告显示Gear VR认知远高于HTC Vive

  现场,Greenlight VR的2016 全球虚拟现实消费者研究报告被公布。报告显示,在采样的科技人群中,只有20%的人群亲身体验过VR设备。而在这20%的人群中,认知度最高的设备是Gear VR,谷歌与玩具厂商Mattel联合开发的View-Master紧随Oculus Rift排第三,而在6款头显中认知度最低的是HTC Vive。虽然HTC Vive拥有良好口碑,但在VR头显普及的过程中,性价比占据了重要地位。

  报告还显示,在亲身体验过VR的人群中,55%认为体验非常好,只有3.1%的用户认为体验很糟糕。而有过VR体验的人,超过58%的人会想要体验更多内容。由此可见,内容是吸引VR用户再次体验的关键。在VR应用方面,消费者兴趣最高的是旅游和探索类内容,第二是影视娱乐内容,而目前火热的游戏仅排在中间。此外,VR或许将在广告领域发挥巨大作用。报告显示,62%的人认为VR广告会加深其对品牌的认知,拉近品牌距离,53%的人看过VR广告之后有意购买该品牌的商品。

  此次的VR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美国消费者进行。未来,Greenlight VR将推出中国版的VR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

  中美VR市场对比:美国焦灼欲进中国市场 中国过热需降温

  Danny Wang 表示,目前大部分的美国VR公司都处于非常“焦灼”的状态,基本都是依靠2B市场苦苦支撑。且美国VR市场已经趋于冷静,融资相对来说也比较困难。而目前,中国VR市场较热,但是这种热度是资本等外力因素主导的,长期以往,不利于VR行业的健康发展。

  Danny Wang表示,在国外公司看来,中国遍地“傻钱多”,因而他们非常愿意进入中国市场。“然而,实际上冷静的市场环境对资本更有利,因为这样才能使得对公司的估值降到合理层面,同时易于整合市场,有利于人才和资源的合理分配。在中国,市场的火热导致成百上千家头显设备生厂商的出现,而结果就是每个厂商分摊到的人才和资本都很有限。” Danny Wang表示。

  “VR是非常有前景的技术,但是VR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而需要时间积累技术,发展市场。在目前的阶段,快速暴涨的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所以还是需要给VR降降温,促进市场良性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VR,投身VR。” Danny Wang总结说道。

  中美VR发展不在一条起跑线上 也不在一个赛道上

  有观点认为,在VR领域,美国和中国的公司没有差距,尤其是在技术方面,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现场嘉宾也就这一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董瑷珲表示,在戛纳电影节和上海电影节看到美国公司制作的VR电影后,他才深刻地感受到,中美两国在VR领域的差距。“以VR电影制作为例,美国在做的是类型多样化的优质VR电影,包括故事片、动画片等。这不仅是由于他们本身有着工业化的电影生产模式以及雄厚的技术基础,也源于他们投资巨大且不要求立刻变现。而在中国,非工业化的模式、技术的薄弱、立刻变现的需求等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VR电影的发展。”

  崔海庆认为,中美两国VR的发展不仅起跑线不一样,连赛道都不一样,因为中美两国的市场是非常不一样的。“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举例来说,即便苹果、三星非常强大,小米等国产手机也拥有自己的用户群体。在VR领域同样如此,国内公司或许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其产品也更能在国内落地。”对此,Danny Wang也赞同,在国外很流行的产品或应用场景在国内不一定会落地。

  就如何加强国内外的沟通合作,崔海庆认为,外国应该重视中国市场,贴近中国市场。同时,中国公司也要注重将产品推向海外,两个市场也应平等对话。

  VR设备普及需贴合当地市场  国内创业团队需珍惜“遍地傻钱多”时机

  这场VR私享会集中对中美两国VR的发展展开深入讨论。拥有良好口碑的HTC Vive因高昂的价格在中国C端市场遇冷,却也在美国认知度不高,这或许说明VR设备在普及的过程中,贴合发售地的市场是关键。而相较于美国更冷静的VR投资环境,中国VR的火热也给了许多创业团队机会,希望这些创业团队们珍惜“遍地傻钱多”的状况,将资源用在实处,而不是用于山寨、吹牛、圈钱。

from:8383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硬件念念碎:索尼PS VR预售抢购一空 京东卖出万元高价

新一批索尼PS VR头盔在美国/日本亚马逊上线预售,比上次预售速度(10分钟不到销售告罄)更为迅猛,这次瞬间抢购一空。国内电商京...

相关PS VR将于10月13日美国上市:四款首发游戏价格公布
2016-06-21 09:22:39 来自:硬件前沿

E3展暴露的这些问题,给火热的VR泼了盆冷水

夏天来了,火热的VR的夏天来了。太热,需要一点冷水。有外媒近日发文认为E3是VR未来的灾难,他们认为平台的战争、模拟器综合症、...

相关VR头戴式设备市场预计到2020年规模可达5200万台
2016-06-20 17:38:17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