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利用VR进行精神疾病诊断

2019-01-16 06:30:00   来源:新浪VR

  诊断精神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是很棘手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数据,35%到85%的精神健康状况未被发现和诊断。

  现在,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正在尝试一种新工具-VR,VR被吹捧为治疗某些疾病的一种新的方法,但它也可能有助于诊断这些疾病。作为一种诊断工具,VR可能提供一些巨大的优势:它可以对可能引发症状的体验进行逼真模拟;它可以持续地这样做,潜在地使诊断更加客观,或者至少不那么主观。

  Dennis Chan和他的同事设计了一个虚拟环境的场景,这是他们对VR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的一部分。

  今年9月,总部位于英国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Alzheimer‘s Society)表示,将资助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项目,利用VR技术来检测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早期症状。在最初的研究中,剑桥大学的Dennis Chan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测试了参与者的空间导航和记忆,他们就HTCVIVE头显,呈l形路径在一个虚拟环境(最初由锥映射),然后跟踪他们的脚步回到起点的帮助没有任何标记。

  在一篇描述初步结果的论文中,Chan的团队报告说,基于VR的导航测试在诊断轻度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损伤方面比传统的“黄金标准”认知测试(如数字记忆和符号测试)更准确。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随着VR设备的普及,VR在诊断精神疾病方面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

  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利用VR技术对退伍军人进行了诊断和治疗,这些退伍军人患有与性创伤相关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一个模拟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一个典型美国城市的两分钟片段,同时监测他们的心率和“惊吓”反应。在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称,“经临床评估和自我报告的PTSD症状”显著减少。

  研究人员说,VR是一种很有前途的诊断工具,因为它能产生在传统临床环境中难以产生的场景和体验。“VR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去‘把真实的体验带到临床医生的办公室’,”阿姆斯特丹大学精神病学的研究员Martine van Bennekom博士解释道。“对于一些精神疾病,例如强迫症或恐慌症,患者通常是在个人环境或拥挤的地方体验症状,而不是在临床医生的房间。”有了VR,患者可以沉浸在外部环境中,而临床医生可以观察症状,并就这些症状和潜在想法采访患者。

  此外,VR可以产生高度规律的、可控的体验,提供医生办公室经常缺乏的科学一致性。ABI Research的VR分析师埃里克•阿布布鲁泽斯(Eric Abbruzzese)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内容可以按照精确的规格创建,每次体验的方式都完全相同。”“一切都是数字化的,所以参数可以控制在接近无限的水平。”

  除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VR现在还被用于诊断各种其他疾病,如社交焦虑障碍、眩晕、多动症和脑震荡。例如,埃克塞特大学(Exeter University)的一个团队在2017年报告称,一款基于VR的“镜像游戏”(mirror game)有助于精神分裂症的早期诊断。该游戏要求参与者模仿虚拟化身的动作、手势和面部表情。

  埃克塞斯特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彼得·斯洛文斯基(Piotr Slowinski)博士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心理健康医生已经就使用这款镜像游戏与该小组进行了接触,该小组正在测试一款原型,以进一步评估这一想法。他说,医生们对年轻人更早诊断精神分裂症的前景感到兴奋,因为更早的发现和治疗往往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埃克塞特大学(Exeter University)精神分裂症研究中使用的“镜像测试”(mirror test)游戏,要求参与者模仿屏幕上虚拟人物的动作。

  斯洛文斯基指出,VR的另一个好处是,它比神经成像等技术更便宜,而且随着耳机变得更便宜、更人性化,它的价格也越来越便宜,更适合许多临床设置的小空间。

  问题和承诺

  可以肯定的是,VR要被广泛应用于精神疾病的诊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临床心理学教授、牛津VR联合创始人丹尼尔•弗里曼(Daniel Freeman)表示:“VR在改善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目前尚未应用于临床。”他说,还需要对VR诊断精神疾病的拟议用途进行更多研究。在那之前,“诊所不会使用VR进行诊断。”

  撰写有关新医疗技术文章的内科医生周博(Brian Chau)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关键是数据,我们需要经过验证的测量数据”,以证明VR技术具有可比性或优于传统方法。他说,临床医生和VR开发者之间需要持续的合作,才能将这项技术“从实验室搬到临床床边”。

  ABI分析师Abbruzzese还指出,“并非所有人都能使用VR”,因为它会导致恶心或晕车。他说,开发人员必须为每种类型的测试创建内容。

  即便如此,弗里曼指出,VR技术在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的应用越来越多,主要是为了“了解病因,而不是诊断”疾病。Freeman的团队希望开发一种基于VR的测试,通过向人们展示“中性”的社交环境,来更好地诊断偏执症。“如果他们看到VR角色的敌意,那么我们知道这是毫无根据的,因此是偏执思维的实例。”他的团队还在寻找其他可能影响偏执的因素,比如大麻的使用。

  研究人员被VR的前景所吸引,众所周知,心理问题很难诊断。2006年发表在《精神病学》(Psychiatry)杂志上的一篇被高度引用的评论文章称,误诊和分歧最常见的原因是临床医生和患者之间缺乏一致性,以及术语“不充分”。荷兰研究人员范•本内科姆(van Bennekom)表示,VR之所以有希望,是因为“它不那么依赖于患者的记忆(回忆偏差)和临床医生的解释(面试官偏差)。”

  其他研究人员同意。在2017年,van Bennekom和他的同事回顾了14项将VR作为诊断工具进行测试的研究。他们发现,诊断结果往往与传统诊断方法一致。此外,参与研究的人员“通常表达了对VR的偏好”,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在“类似日常活动的现实环境”中实时评估行为的机会。

  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VR将不再是一种实验性的精神健康诊断工具,而是一种实用的日常工具。它提供了现实经验的可能性,这种经验可以在测试之间不断重复,从而进一步标准化测试,使其更加可靠。由于它可以及早发现症状,而且通常不需要昂贵的设备,它将在精神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越来越普遍的时候,向更多的人开放精神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检测。

  图文出自:wired

  原文链接:https://www.wired.com/story/virtual-realitys-latest-use-diagnosing-mental-illness/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