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毕业”、“锁HC”的大厂,影响力还剩多少

2022-07-14 15:46:39   来源:新浪VR

  从年初开始,降薪裁员、减少HC等就成为媒体报道大厂的“主旋律”。尽管过去一年,主动或被动离开互联网大厂的人,已不仅仅是基层员工,但是互联网大厂依然保持不俗的影响力,从脉脉等职场社交平台看,大厂依旧是年轻人以及中层管理者、技术大拿的首选。甚至有脉脉友坦言,“进入大厂是大部分程序员的梦想”、“感觉大厂的员工比普通的公务员社会地位都高不少”。

  (图片来自脉脉)

  之所以大厂能持续保持吸引力,除了品牌效应外,福利待遇以及在AI等方向先进的技术开发环境、平台、人才资源是更为重要的核心因素。有脉友总结了未来最值得期待的十大人工智能公司,阿里达摩院、腾讯AI lab、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百度大脑分列前四位,大厂头部效应明显。

  (图片来自脉脉)

  针对技术岗位,在大厂之间、在大厂和体制内如何选择也成了职场人关心的问题。有脉友校招拿了两个offer,分别为腾讯的数据库开发岗和字节跳动的后台开发岗,尽管总包腾讯要优于字节,但是大部分脉友结合发展前景和技术优势等还是更加推荐字节。

  (图片来自脉脉)

  另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则纠结美团的到店平台开发岗位还是农行的数据中心,前者薪资更高,同事和技术水平也不错;后者则是稳定,有机会解决北京户口,高薪与稳定、体制内与编外成为“大厂人”眼中的鱼和熊掌。

  有人纠结不定,也有人咬定青山。脉友某浙大硕士倾吐,自己想投华为秋招的计算产品线和车bu产品线,自己无所谓加班强度和薪水,只想进化为学技术,并且只考虑硬件方向,她的坚定也打动了不少脉友。

  (图片来自脉脉)

  人才和企业是相互选择的关系,在行业发展和升级的过程中,大厂的人才需求也出现了变化。有脉友分析,经过了野蛮成长时期后,互联网业务趋于稳定,对产品经理等岗位的需求有可能进一步缩减,懂技术的项目经理需求应该会有所增加。在此背景下,产品岗一定要选好赛道,持续在同一个赛道里深耕,否则转型的难度很大。

  (图片来自脉脉)

  “毕业”、“锁HC”、“高薪”、“福利好”等是大厂的A面,技术创新实力、研发投入雄厚、人工智能赛道领跑等是大厂的B面,在野蛮时代结束后,大厂有望将进入精耕发展阶段,求职者只有不断升级自身技能,紧跟最新技术、趋势,才能继续跟随大厂这艘大船扬帆远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