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二十三)——先进智能感知与信息解译技术

2020-11-30 16:01:34   来源:新浪VR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大规模通信、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的时代将以席卷之势来临,而智能感知和信息解译技术便是无人平台运作的核心。为推动无人智能生态的进一步完善,深圳大学联合深圳福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于11月27日成功举办“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第二十三期——先进智能感知与信息解译技术。活动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共吸引线上线下超1000位专业观众参加。

  深圳前海中创投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昌志、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刘文求、北京中科法正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吴林,前海华富资本讲习所财务总监王晓华,激光和新能源创始人田兰军,深圳市时代柏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罗唯铭和候玉淇等代表出席,活动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助理魏兴华主持。

  首先,由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黄磊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先进智能感知与信息解译技术》。演讲不仅介绍了无人平台信息感知与智能解译技术的理论基础,并为现场观众进一步讲解了团队创新技术所具备的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经济利益,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随后,黄磊教授团队推介了6个市场前景广阔的可产业化项目。赵博博士推介了《高分辨智能成像识别雷达》。该项目采用合成孔径成像技术实现高分辨二维成像,能够对环境进行远距离、高精度呈现;采用微多普勒分析技术实现目标识别,通过对典型目标微动细节的增强提取,实现智能目标识别与危险警告。其在智能驾驶、公共安防、遥感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李强博士带来《车载毫米波雷达目标感知与点云成像》,该项目研究基于阵列天线毫米波雷达的高分辨率目标检测、角度估计与点云成像技术,对车辆周边环境进行准确感知。采用恒虚警率、改进盖尔圆、稀疏旋转不变子空间等方法和技术,结合目标距离信息,绘制精确的点云图像。

  黄敏博士推介了项目《基于扩展孔径地基雷达定位技术》。本项目研究地基雷达低仰角高精度测高技术,实现了地基雷达定位精度高体积小,功耗低,成本少等优势,提高预警时间。此外,本项目所设计的地基雷达不但可以对20km以内的常规飞机类目标进行定位,还可以对4km以内的无人机进行定位,甚至可以对10km以内的行人目标进行锁定。

  张沛昌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两个项目,分别是《基于LoRa的广域低功耗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和《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其中,第一个项目致力于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机械设备提档升级实现精准化、智能化,通过LoRa通信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实现对农业对象和过程的监控,管理以及数据的人工智能处理,使相关人员及时了解整个系统的相关资源信息,并通过统计分析,进行合理使用,从而达到农业智慧管理的效果:科学栽培、精准操控、效率高效、绿色农业。第二个项目本项目基于UWB(超宽带信号)的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包含标签、基站和定位服务器及显示界面3个部分,完成了节点间的通讯和距离的测量,把以往室内定位的精度由1m以上提高到了0.3m左右,大幅度的提高了测距的精度,实现多个功能,适用于高端室内服务类机器人的的定位和导航,以及机场、广场、停车场等场合的定位导航服务,精度高,价格便宜,功耗低。

  孙维泽博士带来的《通用低成本跨平台信息智能解译》,该项目基于实际智能驾驶及工业互联应用中多数据联合解译及多应用目标联合监测的背景,研发了多项通用低成本跨平台的信息解译技术,涉及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多应用联合快速计算及小型平台实现。项目成果能提升工业流水线生产中的生产及管理效率,降低深度学习技术在单一系统上的算力资源需求,为无人平台的快速信息智能解译提供基础支撑。

  项目路演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路演科研团队进行了问答交流,并深度探讨了科研成果市场运作方式、合作开发应用市场、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等。深趋势系列活动采取主题演讲+项目推介的形式进行,主题演讲给嘉宾带来技术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项目推介给投资人和企业代表带来应用前景广泛的可产业化项目,充分展示出深圳大学顶天立地科研形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