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形势下如何提升国有企业员工凝聚力

2020-10-28 14:20:40   来源:新浪VR

  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无论经济发展速度还是整体经济水平,都是方方面面的,所以我国一直保持着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引领国民经济繁荣发展。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白热化,面对全新的经济形势,国有企业都在全力构建核心竞争力。众所周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首先要确保企业员工拥有强大的团队凝聚力。那么,什么是企业凝聚力呢?在新经济形势下,我们该如何提升国有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呢?

  关键词:国有企业,员工凝聚力

  一是发挥思政工作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用与时俱进的思维,以人性化管理方式,

  一、什么是企业员工凝聚力

  企业凝聚力包含企业管理、企业环境、企业效益、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它是一种拥有向心情感特征的合力,仿佛粘合剂,磁场,是企业方方面面工作和谐共荣的结果与力证。企业的凝聚力主要表现在诱发、劝导,激发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目标与个体目标相一致,让企业与员工产生1+1>2的协同效应,这也是企业管理能力的一种具体体现。

  二、企业员工凝聚力的作用

  企业凝聚力往往与员工士气是分不开的,在国有企业里,所谓“士气”是员工对企业感到满意,心甘情愿成为企业一员并努力协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与经营指标的一种态度,它也是一种团队精神,与企业凝聚力是一致的。士气旺盛的国有企业,凝聚力一定非常强大,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适应外界变化,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处理企业内部冲突。

  三、提升国有企业员工凝聚力策略与途径

  1。构建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与顺畅的沟通模式

  任何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沟通都是无可避免的重要一环,畅通无阻的信息交流渠道,工作氛围不压抑,员工不会产生巨大的沟通压力,可以促进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友谊,增进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理解。同时企业要认真听取基层员工建议,及时针对建议逐条加以改进,让员工了解到自己被企业所重视,提振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企业产生荣誉感和骄傲,便不会对企业产生抵触情绪,反而会勇于承担工作,并积极完成任务。

  因此,国有企业要全力构建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与顺畅的沟通模式,当员工目标与企业一致时对企业就会产生信任,员工士气提升,凝聚力自然涌现出来。工作效率便会得到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目标就会更加顺利地实现。

  2。为员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马斯洛理论中,人类有生存需求、关系需求和成长需求。国有企业员工对企业的需求也是如此,在解决了基础的生存需求,拥有了融洽的关系需求以后,便会渴望成长需求。企业为员工提供完善的激励培训机制,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员工实现自我成长,实现价值追求。

  因此,国有企业在追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兼顾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换位思考,从员工视角着眼其生活细微需求,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不仅让员工获得生活保障,同时在能力水平,视野格局等诸多方面得到全面成长,从而增强员工归宿感、使命感。这样即可以控制人才的流失,提升企业凝聚力,又可以为企业发展蓄能,从而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现代化管理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作者:华明,河南省淮滨县公路管理局 )

  总结

  总之,要想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有企业就必须进行创新、改革,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因为这是目前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取得良好效益和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然,每一个国有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的现状,拥有有各自的特征与优势,只要从切身实际情况出发,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与优势的途径与办法,企业就能更好更快地提升员工凝聚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