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揭晓2020年度中国雇主榜

2020-10-27 09:30:23   来源:新浪VR

  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近日揭晓2020中国典范雇主九大单项(hrawards.51job.com)得主。这一已连续举办13届的中国雇主榜单一直因为展现中国人才管理的高水平,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技术和趋势,以及雇员们对雇主要求和选择而备受企业的关注和推崇。2020的雇主榜单选拔出一批在数字化变革和公共卫生安全突发形势之下积极转型,在加快数字化建设同时高度重视“人”的价值和地位,帮助员工提升面向未来的技能,并关照员工健康和情绪的领先雇主。132家杰出雇主当选 “2020中国典范雇主”。

  “中国典范雇主”(http://hrawards.51job.com/) 评选始于2008年,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活动之一。2008-2019年间,吸引了1800多家领先企业参加,提交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累计2500多个。2020的典范雇主评选设立了人力资源战略典范、雇主品牌和人才吸引典范、学习和发展典范、多元和包容文化典范、女性领导力发展典范、HR管理团队典范、员工关爱典范、企业社会责任典范和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实践典范九个大单项。

  作为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年度雇主榜单,在已经进行了13届“中国典范雇主”的评选中,超过58%的雇主连续三年上榜,12家雇主十年榜上有名。2020年的评选发现,虽然新冠疫情作为一只“黑天鹅”给市场和企业经营带来短期阵痛,信息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颠覆性变革和资源配置重组仍在持续发酵,雇主们主动把短期的阵痛转换成积极的业绩增长动力。近9成2020典范雇主认为“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业务的新机会”,这一比例在去年为78%,

  2020年的典范雇主评选历时3个月:通过对45万企业的筛选,向其中的230家候选企业发出参选邀请。参选的企业必须提供包括雇员结构、招聘、培训、薪酬福利和经营业绩建设等150多个的数据和信息,同时每一家雇主必须提交一个或者多个具体案例。

  负责此项评选活动的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中国典范雇主评选已经历时12年,对上榜的典范雇主2018-2020的数据分析显示,典范雇主发展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加剧,但是收益平稳增长(增速10-15%以上)企业数量仍占多数。雇主们不仅在疫情带来的第一时间承诺对员工的保护,同时更积极扩大员工职业成长和技能转型的辅导,开展各种对员工及员工家属的关爱行动,担当社会责任,使得多数典范雇主们扩大了领先优势和市场份额,并俘获了员工和求职者的青睐”。

  2020年上榜的132家典范雇主拥有雇员414万人,60家雇主拥有中国雇员过万人,8家雇主的员工超过10万人,91家为海外或国内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132家雇主平均现有员工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45家雇主的员工本科学历占比超过70%,星巴克中国、强生中国、浪潮集团等17家雇主的90后员工比例已经过半。

  2020年132家典范雇主的计划社会招聘量超过43.0万人,招聘2020高校毕业生超10.6万人,计划招聘2021高校毕业生12.7万人,其中99家雇主增加或者不低于2020年的招聘量;招聘2020职业学校毕业生5.5万人,计划招聘2021职业学校毕业生6.6万人。此外,典范雇主在2020年提供了超过7.2万个的实习岗位。

  尽管由于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企业在人才招聘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是获取合适企业未来发展的人才的难度并未缓解,近六成典范雇主把“保留并激励核心员工”列为人力资源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超过三成典范雇主以“人才招募”为核心诉求。在招聘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筛选和甄别候选人,跨行业、跨界获取人才的比例明显提高。

  2020典范雇主认为,员工技能差距主要在于“战略性思考能力”和“数字和情境分析能力”,这对企业未来的业务至关重要。因此,雇主们依据业务目标和数据技术提供了员工多种终端、个性化学习和培训,企业大学、数字化自主平台、学习型小组等培训模式在典范雇主中已经常见,主要旨在“介绍前沿或者高端知识趋势”和“提高员工专项技能”。2020典范雇主的员工人均培训平均时长已达到59.9小时。

  2020 的典范雇主继续在员工认可激励和福利方面加码。76.3%(100家)雇主提供超过国家规定的带薪假期,73.5%(97家)今年至少在员工假期、健身、员工活动或家人关怀等其中一项提高标准,72.7%(96家)雇主的共享中心提供给员工的在线自助服务比例提高。在员工认可激励方面,典范雇主们也进行了创新尝试,诸如:除了每年常规的总裁奖、长期服务奖外,新增Aspiration Champion、Launch Excellence奖项,以认可员工在公司的发展中做出的贡献;通过线上激励平台Energize,任何人可提名额外做出贡献的员工并给予点数奖励,点数可在平台上换取实物、股票激励,同时为表现突出的员工赠予相应的公司股票。

  36.4%(48家)的典范雇主2020年上半年员工收入增加5~8%,21.2%(28家)与去年持平。31.8%(42家)的典范雇主2020年公司核心(关键)员工的收入增长5~8%,涨薪10%以上的雇主也有29家。32.6%(43家)的典范雇主2020年应届生毕业生的收入增长长5~8%,但也有41.6%(55家)的雇主对于2020年应届生毕业生涨薪幅度低于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