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2021届毕业生薪酬预计与2020基本持平,高端研发岗成招聘重点

2020-10-22 09:10:10   来源:新浪VR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达到874万,2021年还会继续创历史新高,预计超过900万。同时,高等院校硕博、“国考”同比扩招也已排上日程,2021届高校毕业生究竟将面对怎样的就业市场?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2021高校毕业生需求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61.7%的雇主预计给到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薪酬增幅不足5%,其中与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持平的占多数。51.4%的雇主提供高校毕业生工作机会主要在一线城市。

  本次《报告》中47.4%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合资)企业分别占比25.3%和27.3%。雇主数量最多的行业依次为:IT和电信、工业和能源、快消和零售、房地产、金融、汽车及零配件和制药/医药,其中,56.0%为上市公司,55.8%为2020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薪酬增幅不足5%

  61.7%的雇主预计给到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薪酬增幅不足5%,其中与2020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持平的占多数。另有0.7%的雇主预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薪酬水平低于2020届毕业生。医药/生物工程、互联网和集成电路/半导体三个行业的薪酬增幅最为明显,高校毕业生薪酬增长5%以上的雇主分别在行业内占比50.0%,49.0%和47.0%。纺织/服装、银行和软件三个行业涨薪的雇主最少。国有企业虽然薪酬比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缺乏弹性,但是凭借“稳定”和“福利好”的印象,在前程无忧51job的平台平均收到的毕业生简历最多,而且不少国有企业给到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和培训也非常有竞争力。

  高端研发岗位成企业招聘重点岗位地域分布相对平均

  在被问及“计划招聘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前三位岗位是什么”时,高端研发类岗位以46.5%的占比位居第一,其次为工程等专业岗位(43.6%)、销售类(36.5%)和市场类(34.1%)。

  在地域分布方面,51.4%的雇主提供高校毕业生工作机会主要在一线城市,但是占比42.6%总部在北上广深的雇主招募2021届高校毕业生并不在一线城市工作,减少或者没有招聘计划的雇主多数也来自一线城市。雇主们在华中区的业务增加了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造成异动流动的难度和成本上升,毕业生们异地求职的意愿出现明显下降。

  招聘行为“向线上”转移

  70.1%的雇主计划举办在线招聘会,这个比例第一次超过了现场招聘会(63.8%),但是有43.5%的雇主同时举行线上和线下招聘会,由于技术和学生关注、参与习惯的原因,在线招聘会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特别是对雇主品牌并不很突出的雇主尤其如此,但是“向线上”转移已经非常明显,68.2%的雇主向高校毕业生候选人提供远程面试等求职方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