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应急新思路:华为如何为城市注入“免疫力”

2020-09-28 15:03:56   来源:新浪VR

  安全发展城市生命体需要免疫力

  图:深圳城市天际线

  城,所以盛民也。作为传承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舞台,城市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

  随着城市发展阶段的变迁,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提升与完善城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因此,以科技为抓手构建一流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城市“人”安居乐业,成为新时代智慧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就好比“人体”与“免疫力”的关系,只有强化自身免疫力,有足够抵御风险的能力,“人”的发展才能最终达到平衡与全面。纵观高速城市化进程中因为人口增长和工业聚集而催生的公共安全挑战,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社会治理等实际问题成为制约发展大局的“城市病”,一些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更直接威胁到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红线。

  由此可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关乎全局。以数字技术打造智慧应急系统,激活未来智慧城市的安全底座提升城市生命体的“免疫力”,是不断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的新思路,也是践行国家安全观、响应国家建设安全发展城市号召的有力举措。

  1+3+1,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在HUAWEI CONNECT 2020期间,华为以“城市生命体助力城市安全发展”为主题向与会嘉宾系统阐述安全发展城市业务全景图,表达依托领先ICT技术,构筑防灾、救灾、知识工程的安全城市管理体系,助力实现“智慧大应急、城市大安全”的业务愿景。

  图:华为中国政企应急业务部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梁旭阐述华为安全发展城市业务

  华为中国政企应急业务部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梁旭介绍,为了适应新的趋势,建议以城市大安全为核心,以城市长期稳定安全发展为目标构建信息化体系。安全发展城市将以“一个平台、三个能力中心、一套数据应用”的“1+3+1”五大建设思路进行规划:一是重点打造三大领域安全为核心(“危化品全流程安全”、“台风暴雨安全防护”、“城市生命线”)的智慧化十大监测预警中心工程;二是重点打造“市-镇街”联动的市应急指挥中心工程;三是重点打造面向企业管理者、从业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的应急培训中心工程;四是重点打造支撑起城市安全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平台工程;五是重点打造城市安全运行数据决策工程,实现全市城市安全运行态势的统一运行可视化、统一辅助决策、统一的事件协同监管、统一的大数据应用。

  通过安全发展城市体系的建设,一方面提升城市应急能力,创新安全发展城市;另一方面,智慧大应急、城市安全发展产业是未来新的万亿产业,通过安全发展城市体系的建设,将快速形成5G、视频监控、物联网等产业发展的优势,为引入和发展新的安全和应急产业能力创造了先发优势,将成为应急产业创新发展的契机和抓手。同时,华为公司还将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一起,共同配合打造国内甚至全球危化品安全生产、城市安全发展的标杆。

  图:HC2020数字政府展区展示华为智慧应急演示方案

  本次大会中,智慧应急内容作为华为数字政府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公众开放的展区当中同步进行了展演,包括应急指挥中心、监测预警中心,以及明星产品miniRapid,一体化地震站,森林防火监测体系等方案与产品,吸引了众多团组和现场观众参与了解和互动。

  以行共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新形势下,国家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求将维护公共安全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在HUAWEI CONNECT 2020期间,各省市应急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就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理论成果与优秀实践展开对话,旨在促进行业共同进步,更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应急管理智能化水平。

  图: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科信处处长彭凌介绍广东省应急管理建设经验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科信处处长彭凌介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华为建设广东智慧大应急联合创新中心,坚持“1+1+1+N”的模式,坚持“三个引领”,打造应急科技和信息化创新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前沿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瞄准省内应急管理监测预警、辅助决策、应急指挥、应急通信等环节的痛点、难点,加大研发应用力度。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20套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应急管理业务应用领域难题,有力地支撑了业务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今年协助广东省应急厅,江门消防等部门,针对“断路,断电,断网”的极端场景建立前后端联动指挥和统一调度的一体化指挥系统,并在6月份“龙舟水”防汛抗汛工作中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连通0距离,场景及时播报0时差,指令即时下达0延误。据了解,此项成绩在全国应急系统中位居前列,将作为行业标杆在地市一级单位全面推广落地。

  图: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政策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刘璐解读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要点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政策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刘璐认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需要围绕科技、管理、文化三个维度做好“1+3+1”重点工作,包括建设1个安全管理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化实时感知、智能化快速预警、自动化及时处置;构建3个全过程管理环节,做到合理规划布局、主动风险管理、高效应急处置;打造1个安全文化体系,做到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演讲中,刘璐同时对华为参与建设的洛阳城市大脑等实践案例进行了介绍。

  图: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分享后疫情时代城市应急管理思路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的应急管理意识、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智能化应急体系正当时。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以信息化为目标,以先进科技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方能强化城市生命体的整体“免疫力”,成为生命体茁壮成长的智慧防线,有效应对复杂环境中的公共安全挑战。可以预见,华为将继续与合作伙伴、行业客户一道,以行践言,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