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掌握这一招,轻松了解全班学生个性化观点

2020-09-21 15:20:47   来源:新浪VR

  老师们还记得上一期的教师节快闪活动嘛,各地的学生通过希沃易课堂的发表观点功能,为老师们送上了花式祝福。在日常教学中,相信老师们也想尽可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表达和展示的机会,但无奈的是:

  ①课堂时间宝贵,多点几个学生回答问题,一不小心课堂就超时了!

  ②有些学生比较害羞,点他起来回答时总是支支吾吾开不了口,难!

  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老师们都面临的难处,有了希沃易课堂,再也不用发愁啦!利用希沃易课堂的发表观点的功能,以上难题通通解决!今天小蜜蜂就给各位老师分享一些发表观点的课堂应用场景吧~

  场景1:课堂上一头一尾相呼应

  ⭐应用学科:语文

  ⭐应用说明:在上课伊始和课堂末尾,分别让学生用一个关键字概括课程主要内容。

  ⭐应用举例:上课一开始,老师利用希沃易课堂的发表观点功能,让学生用一个关键字解读课文标题;经过课堂学习,在课堂尾声,再次发起发表观点功能,让学生回顾本节课知识,再次解读课文,用关键句的形式表达观点。

  ⭐应用效果:课堂一头一尾相呼应,从关键词到关键句,两次使用,不仅达到点明课文主旨的作用,还能让学生在发表观点的过程中,回顾本节课所学,提升感悟。

  场景2:提炼关键词

  ⭐应用学科:所有学科均可应用

  ⭐应用说明:针对某一核心段落或关键概念,引导学生概括提炼关键词或核心内容

  ⭐应用举例:在物理课上,同学们梳理出了二力平衡的条件,老师通过发表观点功能,请同学们用4个二字词语,提炼二力平衡的特点。

  ⭐应用效果:通过用发表观点,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理解这一知识点,激起了学生表达与探究的兴趣,学生各抒己见,展开观点的交流与碰撞。

  场景3:课堂总结环节

  ⭐应用学科:所有学科均可应用

  ⭐应用说明:在课堂末尾,引导学生反思回顾本节课学习内容,总结学习收获或感受

  ⭐应用举例:语文课上,学习完《阿房宫赋》,在课堂最后,老师提出问题:结合今天学习的内容,如果穿越回到现代,你想对现在的青年说什么?

  ⭐应用效果:通过发表观点功能,让学生写下简短的一句话,并能以史为鉴,引导学生进行情感表达,让每个人的想法都能被看见,并相互交流。

  场景4:班会意见收集

  ⭐应用说明:班会课上,老师可以利用发表观点功能,进行意见收集,例如表决出班级图书角最想购进的三本图书、表决出班级本周表现最好的同学、用一句话总结下自己本周的表现等。

  ⭐应用效果:利用发表观点功能组织班会活动,快速进行班级意见的表决和收集,以词图的形式呈现,能够快速定位高频结果,实现全班同学都能参与班级活动的效果。

  场景5:班级节日氛围营造

  ⭐应用说明:在班级组织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可以利用发表观点功能,收集祝福语、心愿等,例如父亲节的时候,引导学生表达出最想对爸爸说的一句话;新年的时候,收集同学们的新年心愿;新学期的时候,收集同学们的新学期学习目标,拍照保存,待学期末再做对比。

  ⭐应用效果:利用发表观点组织相关节日的主题活动,可以营造节日氛围;拍照保存后,还可以发到班群让同学们保存纪念,成为同学们宝贵的回忆~

  以上就是发表观点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上的应用。虽然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生的创造力却是无限的,通过发表观点功能,可以让每一位学生的想法直观呈现出来;对学生来说,在自己总结的同时,还能看到其他同学的观点,给害羞的孩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

  通过这样的教学步骤,不仅能够生成令人意想不到的教学成果,还能记录下孩子们宝贵的创造成果

  #留言有奖互动#

  [本期话题]

  您最喜欢哪个应用场景呢?您还有其他好玩或者更能激发学生思考的方法吗?快来留言区将您的心得、方法与大家分享、交流吧~

  [参与方式]

  请根据本期话题,在下方留言区留下您的评论,截至2020年9月24日18:00,小蜜蜂将从中挑选出一条点赞数最多的留言,一条小蜜蜂挑选出来的优质留言,2位老师均可获得希沃教鞭一支!

  [温馨提示]

  参与评论的留言必须是针对话题讨论的,且被精选出来的留言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