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被害者》出圈背后,咪咕又挖到宝藏了

2020-08-26 17:57:50   来源:新浪VR

  从《隐秘的角落》到《摩天大楼》,众多优质悬疑罪案剧引爆全网,成为出圈话题的同时,也让广大观众在盛夏感到丝丝凉意,其中Netflix出品的《谁是被害者》异军突起,引起广泛讨论和关注,剧中,当林心如饰演的李雅均说出“我可以帮你”时,其杀伤力不亚于“一起去爬山”,着实令人胆寒。

  在流量时代一般的视角下,《谁是被害者》与“流量咖”、“大女主”、“玄幻”、“古装”等传统意义上的爆款因素绝缘。但《谁是被害者》秉承Netflix一贯制作品质,将华语语境下的文化特质和Netflix品质化制作相融合,打造出风格独到,内容出圈的悬疑佳作。该剧上线后,成为首部在国际流媒体平台占据头名的华语剧,豆瓣在全剧上线24小时内开分,并从8.0一路看涨至8.2。

  《谁是被害者》改编自悬疑小说《第四名被害者》,讲述了一名患有自闭症的鉴识官方毅任,在一起诡异的连环杀人案中,发现案情涉及失联的女儿,从而引发一系列曲折离奇的故事。从内容类型上,悬疑一向是剧作重要类型之一,从爱伦坡、柯南道尔、阿加莎、奎因到程小青、松本清张、东野圭吾,吸引着东西方优秀作家笔耕不辍,创造出传世佳作。从《重案六组》、《大宋提刑官》到《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绅探》等等,悬疑罪案也是互联网平台始终在尝试突破的领域,因此《谁是被害者》本身如囊中之锥,蕴含出圈潜质。

  从叙事表达上,悬疑、罪案是他的表达方式,人文内核却围绕“爱与救赎”,对于家庭关系、性别平等、精神疾病等社会敏感话题有深刻探讨,直面过气女星、被霸凌职员、自闭症患者等边缘群体,既是人性的拷问也是对社会的思考。从班底上,林心如、张孝全、许玮甯等的加盟使该剧在阵容上,不输任何优质作品,核心班底均是在电影、剧作等方面多有建树的资深演员,如林心如的出演,特别在审讯桥段的微表情和细节的表达、情绪的控制都极富张力。

  咪咕视频作为播出平台,在视频媒体团战的当下,此次在选剧上也十分值得令人关注。在该剧播出期间,咪咕深刻挖掘剧中人物特质,其运营动作也引起了主演互动,“美女记者”许玮甯也为此打CAll。而作为具有广泛用户基础的“国字头”视频媒体,通过《谁是被害者》峥嵘偶露,似乎展现出更多、更长远的内容布局。回顾今年咪咕视频的内容,不难发现,其实在上半年已经上线了BBC出品的阿加莎经典作品《ABC谋杀案》和《无妄之灾》,加上《谁是被害者》,可见咪咕视频在2020年已经领先行业率先开展了悬疑罪案的布局落地,同时也体现出一些独有的差异化特色:悬疑、短剧、国际化。

  悬疑与短剧似乎是共生关系,唯有短剧能够有效避免注水,促进节奏更加紧凑、剧情进展更快,悬疑也能够在快节奏、短规模的表达中抓住用户深度关注,提供沉浸式体验又通过有限的体量让用户避免审美疲劳。今天主流的视频媒体在都市、青春、古装等流量为特征的剧集内容之外,逐渐打造悬疑、短剧厂牌。咪咕视频更早的认识到红海竞争中的机会点,进行了内容布局。

  近几年,视频网站竞争升级,各个平台都在试图打造行业差异化平台。据了解,在《谁是被害者》之后,咪咕视频还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内容的维度和体量。在视频媒体深耕国内供给侧的竞争局势下,咪咕视频不断展现出国际化内容布局的野心,为用户带来更丰富、多元的观看体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