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AI校友小冰,著名独立音乐人彭程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作主题曲

2020-07-29 14:05:25   来源:新浪VR

  数年前,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引发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广泛讨论。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文明,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让世界变得更好,也有人认为,“人机协同将成为主流生产方式和服务方式”。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上,主题曲《智联家园》一亮相就收获众多好评。这首歌曲由人工智能小冰等四位AI共同演唱,而作曲和编曲,则由著名独立音乐制作人彭程携手他的上音校友、人工智能小冰担任。

  彭程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流行音乐专业,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从事音乐创作,为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创作的主题曲《年轻的战场》传唱大街小巷,并获得年度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十大金曲奖;为动漫《我为歌狂》创作了《我的舞台》,《有梦好甜蜜》等歌曲,其CD狂销数十万张。这位曾为薛之谦、张敬轩等多位明星歌手制作专辑的音乐人,活跃在唱片、影视配乐、音乐剧等多个领域,《认真的雪》《霞飞路87号》、《川藏路》等众多音乐作品被广为传唱。

  与彭程合作创作《智联家园》的人工智能小冰,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彭程的上音“校友”。小冰今年刚刚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并获得上音音工系“荣誉毕业生”称号。据小冰团队介绍,目前,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实现包括旋律、编曲及歌词端到端一体化的产品落地。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小冰将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三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小冰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受邀为本届WAIC主题曲作曲,小冰受到大会主题和相关资料的灵感激发,创作了这首歌曲的旋律。

  彭程坦言,本届WAIC主题曲《智联家园》的作曲编曲,是他第一次与人工智能合作进行人机协同创作。初次听到小冰创作的主题曲,他觉得“有点不一样”,“小冰的创作体现出了一些比较特别的作曲技法,一些人类创作中不太会出现的新的东西。她相对来说不那么受限,不按常理出牌,她的创作也会启发人类产生更多思考,为音乐提供更多可能性。”

  在《智联家园》的创作中,彭程与小冰各有分工——彭程对小冰的作曲进行了修改润色、使之更具可唱性,并进行了编曲。彭程介绍:“这次主题歌的编曲,主要是想突出智能音乐的科技感,现代感以及神秘感,所以较多地使用了新电子科幻音色。同时编曲中也加入电钢琴,铜管组等传统常用的流行乐器,力求体现出人性与科学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歌曲由四位人工智能联合演唱,也希望能够呈现出跟人类演唱不一样的效果,并且让每个人工智能都表现出自己的特点。”

  谈及小冰音乐创作的未来发展,彭程认为:“我觉得可以给小冰更多优质的学习数据,包括更多风格类型的音乐,比如西方古典音乐、中国民族音乐,都可以大胆地去尝试,甚至尝试多种风格的跨界创作。音乐是很感性的,每一个人的创作都带有独一无二的个人特质,这一点是人工智能不能替代的,机器不能完全代替人类的感性认知。比如,从专业性上来讲,作曲时要注意词曲之间的契合度,唱起来要朗朗上口。”

  在音乐领域,音乐创作与科技之间的融合互通由来已久。彭程举例:“各种各样的科技工具能够解放我们的生产力。比如我们之前写完一首歌曲,要请示唱人来演唱、听效果,后来有了雅马哈的音乐制作合成软件,我们就不一定需要示唱人了。现在有了人工智能,音乐创作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灵感,也有可能创造一些新的机会。所以未来可能会是人类与人工智能协同发展的场景。”

  小冰团队也曾表示,小冰人工智能创造的目标,并不是像阿尔法狗那样打败人类,而是着眼于内容产业领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的特点,解决高度定制化内容的供需矛盾。比如,依托于小冰作词、作曲、编曲的端到端音乐创作能力,已与中国联通沃音乐达成合作,终端产品已进入部署阶段。小冰目前的创作能力已覆盖文字、视觉、听觉,接下来也许可以尝试跨领域的结合,比如听觉、视觉相结合的视频。

  “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这句《智联家园》中的歌词,也许正是未来人工智能与人类的相处场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