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杯”算法大赛专访|天才儿童们:不只是“赛霸”

2020-06-24 09:56:00   来源:新浪VR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比赛结果正式公榜, 30支战队获得优胜,其中“天才儿童们”团队从1200多支队伍里脱颖而出,获得视频推荐赛道冠军。

  就在大家都在猜测他们是何方大神时,三位年轻的选手却说:“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优势,只是比别的队伍更‘肝’(熬夜)一点。” 谦逊,低调,却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执着,这是受访时“天才儿童们”团队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这个在比赛中相识、由来自三个不同城市算法精英强强联手的团队,一举拿下比赛最高荣誉背后,也有他们的故事和经验想要分享给大家。

  “技术男”的芒果情怀

  “天才儿童们”的队长程唯是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从2018年开始,积极参与各类相关赛事积累大量经验的他,也在比赛过程中认识了“天才儿童们”的两位队友孙泽勇和刘震林,三人气味相投一拍即合经常组队参赛。

  5月初,当刘震林将芒果TV要办一个音视频算法大赛的消息分享给大家时,队员孙泽勇一下子燃起了兴趣。原来对于他来说,芒果TV有着格外特别的意义:孙泽勇是湖南娄底人,他从小是看着湖南台节目长大的,对芒果TV有着特别的情结,离开家乡求学的他也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工作,进入芒果TV。

  当看到本次音视频算法大赛除了为优胜选手提供现金奖励外,也为成绩突出的团队提供算法工程师的面试直通机会时,孙泽勇直言:“我一定要拿到第一!”起初没有把这项赛事放在自己计划里的队长程唯,当听说孙泽勇对芒果TV的向往和对比赛的执着后,决定和队友们一起战斗,帮助孙泽勇完成进入芒果TV的梦想。

  “赛霸”,只靠战绩说话

  说起“天才儿童们”战队的背景,别看他们都是90后,但从短短两年的战绩来看,说是“赛霸”一点也不为过,三位成员在各大赛事中屡获奖项,也是所有参赛队伍里获奖最多的选手。对于此次大赛,抱着“实现心愿”初衷的他们更是竭尽全力。

  在“天才儿童们”战队选择的视频推荐赛道上,排名靠前的选手之间得分非常接近,竞争十分激烈。而想要拿到高分,破题的关键在于找到特征挖掘、模型优化等优化加分项。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坚,“天才儿童们”在这些方面做了诸多有益探索:特征方面,他们深入挖掘出明星特征、用户行为与视频相关性特征的价值,对于推荐效果的优化十分显著;模型方面,证明了CatBoost对视频推荐场景的数据有更好表现,在比赛场景中顺利将GAUC(某个推荐系统评价指标)从0.64 提高到0.75。这些算法模型的优化对于解决产业界的真实需求和难题都颇有助益。

  业务场景理解力和“良师”都很重要

  在整个赛程中,即便团队成员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城市,“天才儿童们”战队却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团队协调能力和默契度。每个成员都针对赛题做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案,在赛程中不断交流,并共用一些基础思路有助于后期模型的融合。在赛程中后段“天才儿童们”从中择优成为竞赛主方案,其他方案则成为辅助方案融合进去,从侧面为团队带来分数的提升。通过队友们的通力合作,赛事最后几天他们一举从赛榜第三名跃升至第一名。

  谈起打比赛获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天才儿童们”总结为两点,第一自然是肯下功夫对细节追求到极致,但更重要的是基于业务场景的理解。

  以视频推荐赛题为例,最终诉求是优化推荐效果,换一句话说,就是如何推荐才能让用户喜欢,增加在平台的留存时间,而这就涉及对于用户心理的洞察。正是基于对粉丝经济的理解,“天才儿童们”的方案对于明星特征、用户行为的挖掘才能切中要害。当然,这也离不开“天才儿童们”战队这些年丰富的大赛经验积累,以及团队成员特别是“芒果粉”队员对于平台业务场景的熟悉。

  而论及给其他参赛新手有什么经验分享时,“天才儿童们”认为在任何学习的路上能找到一位“良师”指路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参赛路上,如能有前辈来指导,同时积极与各路高手交流经验,将会提升很快。

  现在比赛结果已经尘埃落定,对于即将到来的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天才儿童们”既欣喜又期待,能与多位专家大牛面对面分享和交流,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人工智能与音视频的结合是无尽的星辰大海,他们必将继续乘风破浪,探索无限奥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