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红:VR技术进军多领域,让人文借由虚拟现实获得新生

2020-04-23 17:31:53   来源:新浪VR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改变了国人的常规生活方式,当户外的一切活动被取消时,网上娱乐成为了大众的主要选择之一。近期,“万物皆可云”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话题,从云上课、云直播到云会议、云旅游、云看房等一系列“云端”操作,不由增加了大众的一种新的体验。而HTC举办的首场以“零界·未来”为主题的VIVE虚拟生态大会(V²EC2020)却备受关注,完全虚拟的交互形式取代了现实会议。会议上,HTC 董事长王雪以全新虚拟形象发表演讲,为我们展示了疫情之下,VR技术给予人类突破自身局限、实现梦想与机会的更多可能。

  VR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因疫情被格外关注,除了VR会议、VR办公等领域,VR艺术也展现出现实意义。疫情期间,许多博物馆也被迫将展览从线下移至线上,意外地打开了云端入口,让VR博物馆成了这段特殊时期的逛展新方式。

  作为虚拟现实技术的领导品牌,HTC VIVE早已在VR+艺术领域深耕多年,此前在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回顾展上,HTC VIVE更是与卢浮宫合作推出了首款虚拟现实体验项目《蒙娜丽莎·越界视野》。让人们通过VR坐在蒙娜丽莎面前,重现达芬奇创作灵感迸发的瞬间。而这场充满创意的艺术体验,正是HTC董事长王雪红多年来致力以科技构造人文梦想,让艺术借由虚拟现实获得新生的努力成果。

  “科技女皇”的艺术梦想

  从国内薄弱的芯片产业入局,到乘3G之风发展智能手机,再以灵敏的商业嗅觉转战虚拟现实领域,王雪红的创业历程始终离不开“科技”二字。不过,虽然被媒体称为“科技女皇”,但王雪红的内心却依然保留着难以抹去的艺术情结。

  因为喜爱艺术,王雪红曾选择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音乐,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曲家。然而,在这座世界顶尖学府中,她却感受到了和同学之间的巨大差距:即便付出百倍心力,也无法像他人一样轻松迸发灵感。从此之后,王雪红便决定转战经济学,从此叱咤商场,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

  “弃文从商”的决定,或许让文艺界少了一个才华普通的作曲家,但却让科技界诞生了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IT女皇”。即便如此,对艺术的热爱,也没有让这位商业“大佬”放弃艺术追求,反而使她产生了探索科技、人文共生的愿景。

  科技与人文“跨界”合作

  在与卢浮宫合作之前,HTC VIVE就曾通过VIVE Arts计划,赞助过伦敦泰特美术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法国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更参与过多家文化机构的策展项目,如与法国橘园美术馆携手发表别出心裁的《克洛德‧莫内之恋恋莲池》,为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展出的多人互动虚拟实境体验《霸王龙:骨骼解密》提供技术支持等。

  这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背后,是王雪红对艺术的一片赤诚之心。在她看来,“VR这个领域可以让艺术家发挥更大的空间,释放所有的想象力。”近两年,在王雪红的努力下,HTC VIVE已经与越来越多的艺术平台及艺术家合作。把艺术融入到VR这一全新领域中,绝不仅仅是升级改造这些艺术形式,而是要创造出全新的艺术体验。对于王雪红来说,以科技驱动艺术,让艺术家不再囿于现实世界中的表达,也是自己圆梦艺术的另一种方式。

  让人与人文近距离“触碰”

  众所周知,虚拟现实技术为人文艺术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表现形式,也让普通人可以超越自身的时空局限去探索和感知艺术。通过与卢浮宫合作,以虚拟现实的形式呈现《蒙娜丽莎》,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参观者也能近距离“触碰”这幅深藏博物馆中的世界名画,VR与艺术的结合,使高高在上的艺术离普通人更近。

  因此,仅停留在艺术层面,对王雪红来说还远远不够,“艺术、教育、医疗对人类都是无比重要,而这些也是我们的愿景。不论这些愿景有多困难,我们都要想尽办法来完成”。除了发展VR艺术,王雪红还带领HTC VIVE不断地拓展更多的人文内容,参与到音乐、教育、新闻、医疗等多重领域。“我希望这会是一个扩充式的,当我们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艺术家、音乐家都会自动来参与。”

  在王雪红看来,“云”会议、“云”艺术的兴起,不应只停留在满足人们疫期短暂的文化、生活需求上,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最重要的是颠覆传统思维,突破人类局限,让我们有机会体验梵高眼中的星空世界,感受贝多芬的音乐灵魂,也让艺术、教育、音乐通过VR影响到更多人,带来无限可能。相信借助此次疫情引发的VR技术新热潮,这位怀揣艺术梦想的“IT女皇”将会构造更加绚丽的人文世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