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产业在抗击疫情中的二三事

2020-04-03 14:51:58   来源:新浪VR

  编者按: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崭新的交互方式,是现今学科高度综合交叉的新兴领域,是中关村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中关村石景山园作为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发展功能区,高度重视虚拟现实技术研发与应用,值此疫情期间,对园区内外虚拟现实企业开展调查访谈,旨在了解行业发展态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宣传和推广更多优秀产品案例,支持虚拟现实团队创新“黑科技”深度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虚拟现实团队一方面肩负起特殊时期的社会责任,迅速配合战“疫”,共克时艰;另一方面,企业主体积极推出技术产品案例纷纷投入疫情场景应用,产品迭代升级,危中寻机推动发展。

  ——应对疫情,诸多风险、诸多机遇

  调研访问业内企业和专家对行业受疫情影响的不同看法,其中耐德佳、爱奇艺智能、微瑞集智等业内企业代表表示:对于大部分属于中小规模的虚拟现实企业来说,疫情最直接的影响是复工推迟、物流中断、人员紧缺所造成的延迟生产研发等计划,预期收入降低,但房租、人员等经营成本支出不变,因此陡然增加的资金压力和运转压力。其次是对广大年轻创新团队的技术变现和管理运营能力形成考验,面对突发事件,实力过硬的团队可以迅速调整业务方向、研发计划和经营策略,将适宜的技术产品投入防疫场景应用或商业市场,抓住机会开发线上业务吸引储备客户,比如AR红外测温设备、智能视频门铃、体感游戏机、远程授课等技术产品。同时,疫情产生了不少行业应用场景需求,极大促进了客户认知与了解VR/AR技术。

  中国信通院专家表示:同其他行业相仿,疫情会对虚拟现实的生产研发以及线下业务收入带来难以避免的影响,但总体来讲机遇大于冲击。虚拟现实应用价值在疫情中得到普遍认可,虚拟现实强调不限于特定物理空间的协同化工作与沉浸式体验,可为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工业生产、医疗健康和商贸业务等领域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此疫过后,大众及行业市场对VR/AR这一新兴领域的接受认知程度将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加速产业级、网联式、规模性、差异化的普惠VR发展。

  此次疫情对虚拟现实的研发生产和线下服务造成了不小影响。一方面整个行业研发和生产受到供应链断裂风险,影响项目研发和销售业务正常开展,多数研发企业选择关闭线下实验室、推迟计划项目和进场调试工作,而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VR/AR硬件生产地,生产节奏被打乱,未来将对国际硬件销售造成直接影响,行业被动收缩。另一方面对线下体验店经营业务造成了不小冲击,疫情期间各大商圈长期处于停业状态,行业下游以VR内容体验为核心的VR主题公园、VR体验馆等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门店经营面临生存挑战。

  疫情造成危机的同时也带来潜在商机。虚拟现实技术的“非接触功能”在疫情识别、定位溯源、自动采集和远程监控方面所研发的技术产品,被充分应用于疫情排查管理、监测预警、防控救治等环节,技防全面赋能人防,助力守好疫情防线;同时VR/AR数字化构建无菌安全的沉浸式交互环境,在工作与生活中应用需求也被极大提升,如在VR看房、VR会议、VR展示等商用领域,VR游戏、VR社交、VR旅游、VR直播等泛娱乐领域都显示出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

  更重要的是疫情提升了人们对VR/AR概念认知度。现已落地应用的一批数字化VR/AR技术解决方案,让大家提前感受到数字化应用后的未来生活和工作形态,尝试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空间之间的虚拟环境交流,新型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延续下去,会促进5G、虚拟现实等技术垂直应用,加速数字化、虚拟化时代来临。

  ——VR/AR“黑科技”助力防疫复产

  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远程医疗、远程巡检、非接触式测温、在线服务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黑科技在战疫复产和“宅经济”领域中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耐德佳:WatchAR头戴式AR显示方案可用于密集型人群测温。管理人员通过佩戴WatchAR头戴式显示设备,可以透过透明镜片在真实视野里叠加一个80英寸的虚拟大屏幕(在3米位置),实时同步看到红外测温设备检测的人员画面,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实时掌握、实时处理。

  触幻科技:医疗影像全息显示操作系统将传统CT影像由二维图像重建成三维图像,更加直观、立体地显示肺部影像,便于临床的精确诊断,减少漏诊率。还可用于实现疫情期间远程医学教育。

  疯景科技:“叮零”智能视频门铃已在北京和南京多个街道应用于社区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产品可远程实时查看隔离者家门口情况,在不侵犯隔离户隐私的前提下,随时掌握其行踪,提高防控力度;服务人员可同时查看多个隔离户的家门口情况,还可第一时间回应隔离户需求,提高工作效率;隔离户家门口视频存储云端,随时调取,方便服务人员后期整理归档。

  打扮家科技:疫情期间完成打扮家BIM-v2.1版本更新,联合京东平台合作推出线上家装设计“爱舍记”,通过打扮家BIM+直播,进行线上设计和直播,设计方案经打扮家BIM+VR处理后可提供可视化服务,客户可以线上沉浸式体验全屋成品设计。

  微瑞集智:开展高校虚拟实验线上教育,助力“停课不停学”。公司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深度服务于各大学化学科目专业教育,学科涉及广泛,包含综合实验类、仪器分析类、实验室安全及四大化学等专业方向。疫情期间,公司推出免费课程,现已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70余所高校近3万师生开放了近400个基础化学实验。

  爱奇艺智能:推出奇遇2Pro 6DoF VR体感游戏机,在交互模式上正是采用了行业前沿的inside-out 6DoF游戏技术,通过配置双6DoF VR双手柄,实现了头部和手部六自由度追踪定位功能,打造身临其境的游戏旅程。公司产品技术还可支撑“iQUT巨幕影院”和VR 8K全景直播方案,全力支持疫情“宅经济”。

  ——激励中关村“黑科技”创新积聚

  当前,中关村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资源优势以及石景山区产业特色优势,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在中关村石景山园创新集聚。石景山区持续打造高精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政策制定,以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以5G、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业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现已吸引集聚爱奇艺VR、耐德佳、航宇荣康、达瓦未来、打扮家科技等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代表企业百余家,涵盖行业全产业链。2019年园区企业红色地标、耐德佳、爱奇艺VR、凌宇智控、中国动漫集团等5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VR50强。虚拟现实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中关村石景山园将持续加大对虚拟现实产业支持,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围绕减缓企业信贷压力、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快政策兑现、加强创新支持、指导企业有序复工等方面,导入市级政策、出台并落实地区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企协力、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将开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研究,着手政策修订,精准支撑行业发展:引导创新主体不断进行技术提升,完善产品服务形态、深化应用领域,将疫情防控需求下产生的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以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为依托,开放展示空间及技术资源等,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及基金支持,构建完善虚拟现实创新创业生态;支持智慧网络基础设施优化,推动各领域企业与虚拟现实技术企业合作,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推广普及虚拟现实创新应用。全面助力中关村黑科技实力持续积聚,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