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影响触感 浅析游戏鼠标外壳工艺、涂层发展历史

2020-02-26 14:46:05   来源:新浪VR

  游戏鼠标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单一地比拼传感器性能等硬件参数,工艺、材质、握感、灯效五一不影响着游戏鼠标的综合表现,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鼠标表面材质以及涂层的发展历史。

  一、应用最广泛——喷漆

  喷漆可以说是早期游戏鼠标应用最广泛的工艺,可以呈现出多种颜色,表面具有轻微的磨砂质感。直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产品采用喷漆技术,它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优点就是成本相对较低,能让外壳具备五颜六色的色彩,缺点则是耐磨性一般,长时间使用就会出现磨损掉漆。

  喷漆工艺

  二、最佳颜值代表——镜面

  在喷漆工艺的基础上,衍伸出了镜面工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钢琴烤漆,处理方式是在打磨过的外壳表面或者喷漆层上再喷涂1-3次亮光型的面漆,然后使用高温烘烤,使漆层固化,底漆为固化的透明油漆厚度大约0.5mm-1.5mm,使得鼠标表面像裹了一层糖衣,尤其是白色极具质感。镜面烤漆成本相对普通喷漆多了一道工序,成本更高,同时也提升了鼠标表面的耐磨度,但是缺点是对手汗较多的玩家非常不友好。

  镜面

  三、昙花一现——类肤/橡胶喷漆

  类肤材质在鼠标表面的应用上也有较长的历史了,但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其工艺本质上是在表面喷涂一层橡胶漆,使得表面手感细腻温和,它的缺点是耐用度一般,类肤材质的表面附着力以及耐用度会随着使用时间变化,与手汗长时间反应更会加速其老化,甚至发生蜕皮、溶解变粘现象。

  类肤材质

  四、表面直接处理——抛光、磨砂

  这种直接将塑料材质表面加工的方式可谓简单粗暴,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受到磨砂粗细的影响,鼠标表面可以呈现出不同的手感,而且耐久性比喷漆更为长久,但是此种工艺对塑料本身的材质要求较高(ABS、PC等材质),不同材质呈现出的耐磨性会有所区别。

  表面磨砂处理

  五、锦上添花——表面涂层技术

  在外壳进行表面直接处理之后,部分厂商会再增加一层涂层来改善手感。例如冰豹近期推出的魔幻豹-艾摩大师版升级了全新的ANTI-WEAR 2代外壳涂层。

  魔幻豹-艾摩大师版采用ANTI-WEAR 2代外壳涂层

  首先,冰豹的ANTI-WEAR 2代涂层可应用于不同颜色的外壳材质上,不会影响鼠标表面的自身颜色,不论是黑色版还是白色的魔幻豹-艾摩大师均采用了该涂层技术。

  其次,ANTI-WEAR 2代涂层质地坚硬,表面呈现出细腻的磨砂质感,表面具有极强的抗划痕、抗污能力,不仅耐用度比类肤材质好上了不少,同时又保护了鼠标本身的塑料材质,解决了前文介绍的表面直接处理工艺长期使用出现的磨损、打油现象,即使是白色版的魔幻豹-艾摩大师也能日久弥新。

  最后,ANTI-WEAR 2代涂层在手感上略微发涩,能让玩家获得足够的摩擦力,而且即使是手汗多的玩家,此涂层在遇水后的摩擦力反而会更强,并且能很快将表面的汗水等液体快速挥发,从而进一步提升玩家长时间游戏的舒适度。

  今天介绍了那么多鼠标外壳工艺以及涂层技术,大家没有get到许多新知识呢?如果还是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那么购买类似于像采用了冰豹ANTI-WEAR 2代涂层技术的鼠标如魔幻豹-艾摩大师版准没错,是不是很简单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