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搜狐教育盛典:斯坦福蒋里博士,发掘自己与AI不同的能力

2019-12-12 11:09:47   来源:新浪VR

  2019年12月10日,由搜狐网、搜狐教育频道联合打造的以“变革、创新、融合”为主题的2019年度搜狐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500余名权威教育专家、知名学校代表、教育投资人、教育公益项目代表、跨界名人参与了本次盛典,共同聚焦高考改革、教育创新、人工智能与教育、K12教育、未来学校、教育公益等领域。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建行大学首席学习官、执行校长薛胜利,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项目主任、里兰学院联合创始人蒋里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本次主题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未来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中,蒋里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取代重复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因此未来的孩子不应该与智能机器人在它擅长的领域竞争,而是要发掘自己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不同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思维的三大核心。

  第一,未来的孩子需要懂得人工智能工作的原理。只有让孩子了解、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具备人工智能思维,我们才能更好地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高效完成工作。第二,把自己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分开的能力。我们需要发展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共情力、设计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等其他能力,这才是人类和机器人最大的区别。第三,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协作的能力。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普及让信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巨量生产并高速传播,但人类的大脑并没有办法处理如此庞大的信息数据。因此,未来时代将是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并存的时代,孩子不仅需要了解、掌握人工智能,还要具备与人工智能协作的能力。

  他提出,人工智能思维将是未来社会的常识,应该让学生们把学习人工智能及其相关知识提到和数学一样重要的位置。为此他在美国硅谷创立了里兰学院,目的就是能够让学生学习到全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

  迄今为止,里兰学院已经在国内外多地做过很多大胆的尝试:在美国硅谷采取了混龄教学法,将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放到一个班级里,给他们讲授斯坦福研究生的人工智能课程;受邀到中国顶级公立/私立学校,给学生们讲授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知识;带领里兰学院的成员到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讲授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知识。

  如今,我们身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的环境下,时代背景已远非100多年前的社会可比。因此,蒋里博士强调,我们必须重视孩子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课程的学习,掌握人工智能思维的三点核心,同时培养他们创造力、共情力、人工智能思维、设计思维以及解决开放式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成为引领未来的人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