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制水之父”拿督斯里吴达镕获辉煌70年科技终身成就奖

2019-11-01 17:43:14   来源:新浪VR

  10月29日,“2019中国企业新领军者高层论坛暨数字经济创新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空气制水之父”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受邀担任主礼及演讲嘉宾,并获颁“辉煌70年华人科技终身成就奖”。

  大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世贸联合基金总会(联合国咨商机构)协办,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从商业模式创新、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大健康产业等议题进行讨论。

  主礼嘉宾包括: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正部级),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卫生部原副部长曹泽毅,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谢安山,联合国“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国家发改委司长宋承敏等。

  图一:2019中国企业新领军者高层论坛暨数字经济创新融合发展大会合影

  图二: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左),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右)

  图三: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於该论坛主礼台就坐

  图四: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为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颁发‘华人科技终身成就奖’

  二十年水科技研究 荣获华人科技终身成就奖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是享誉国际的慈善家、公共外交家、发明家,亚洲知识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和资深院士、加拿大皇家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和荣誉院士。经近二十年在水科技领域的研究,他发明了一系列空气制水和水处理的科学技术及设备,实现人类向空气要水的革命性创举,让世界缺乏清洁用水的人们看到生机和希望,又致力促進“水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施。为此,大会隆重颁授“辉煌70年华人科技终身成就奖” 以表彰其科技成就及对人类的贡献,由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代表颁发。

  图一: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致辞

  图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致辞

  图三: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致辞

  图四:活动现场

  图五: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作为《国际融资》杂志封面人物

  据悉,此空气制水技术利用空气资源通过高效的提纯技术,配合自主型可再生新能源供电系统,生产出永续的安全水资源。可随时随地解决无水源补给的难题,也为缓解和改善人口增加、土地退化、沙漠地带等自然灾害条件下水源短缺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这不仅可广泛运用于军需、农业、工业等用水范畴,也为未来产业经济活动提供保障,促进可持续发展。

  《国际融资》杂志就曾报道过此项创新的历程,作为封面人物故事。有一天,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看着降落的雨水,突然想到了空气冷凝,想到了大气中每天的蒸发量,灵感让他发现了空气中的水资源。全球每年降水量约50.5万立方公里,能够较为稳定地被人类利用的水大约只有1.4万立方公里。目前全球取水总量约为4600立方公里(2018年),也就是说,即使全球的取水方式换成“向空气要水”,也只是不到1%的大气水资源量,每年还有超过40万立方公里的空气水资源可供利用。这说明空气制水真的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找到了水资源可持续的新路径,这让他异常兴奋。如果“向空气要水”这种取水方式能够有效实施起来,则意味着人类各地区普遍获得了一个安全饮用水的通道;意味着因水资源匮乏导致的贫困以及地区间冲突从此可以化为乌有;意味着人类在面临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工业化提速,燃料、粮食与能源安全保障,新消费模式应对,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保护等一系列挑战中,水资源将不再是被担心的制约因素,而是有保障的推动因素。

  他在接受采访时道:“我看到了希望,因为这个绿色创新设备制出的水可以救更多的人,想到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有安全的饮用水喝了,这让我很快乐。特别是当人们喝着空气水,认同这个制水设备,并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事业当中时,我内心就会涌起强烈感动。”

  空气制水之父 名副其实华人的骄傲

  “活着就是为了奉献”,是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的座右铭。为解救人类于水资源危机这项重要使命,他无不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先后创办了天泉鼎丰集团、空气制水科技研究院以及空气开采权联盟,致力凝聚科学、政策和商业的三股力量,以在全球各层次推动空气制水产业的发展。

  如今,在他不懈的努力下,空气制水科技研究院已申请逾200项国际专利,包括“空气提纯冷凝技术”、“大气甘露转化系统”、“标量波光量子导入系统”等7项发明专利;天泉鼎丰公司研发出一系列日产水量20公升至5吨的空气制水设备,建立了全球首个空气制水产业基地及规划产能最大的空气制水厂,国內子公司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空气开采权联盟已获20多国驻华大使馆的参与支持,与其中9国缔结了全面合作。

  图一:第八届全球水资源论坛於塔吉克斯坦别索蒙宫举行

  图二:第九届全球可持续发展水资源论坛 25国元首代表共同出席

  图三:第十届全球可持续发展水资源论坛 四国大使馆共同主办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发明的空气制水技术,被中央广播电台视频健康频道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也让他被多个国际组织和媒体誉为“空气制水之父”。他本人及天泉鼎丰集团和子公司在中国获得了多个奖项和殊荣: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入选品牌、入选科技品牌和入选科技代表品牌;2016年中国自主品牌十大创新企业、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人物、中国(行业)领军品牌;2017年全国商业质量品牌示范单位、全国商业质量品牌质量奖单位、中国共享经济十大领军企业;2018年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获得智能制造创新人物奖、中国改革开放41年影响中国诚信建设杰出成就奖、中国经济新模式发展十大创新人物及全球最具影响力华人领袖奖,天泉鼎丰的“革命性水资源解决方案:空气制水”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城市之桥”商业计划奖。

  图一: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Miroslav Lajak 先生(右三)、联合国环境大会主席 Edgar Gutierrez Espeleta(右二)、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左一)共同主持‘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

  图二: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带一路”成都路演活动,天泉鼎丰空气制水荣获联合国工业组织革命性水资源解决方案奖并入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BRIDGE FOR CITIES]大赛 7大最佳商业计划项目

  图三图四:Jay McCann中将和Mark Ripley中校代表陆军洛杉矶募兵营,向拿督吴达镕教授颁发美国陆军荣誉表彰、美国国旗和指挥刀

  他对人类水安全保障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以及他对发展空气水资源的倡议,让他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许多的荣誉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成为了联合国“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2018-2028)高级别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成员、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指导委员会创会成员,更是惟一一位荣获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级别国际会议贡献表彰的国际知名人士。

  资料显示,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曾连续8年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招待会,连续7年获美国国会和加州议会最高贡献表彰,美国陆军最高荣誉奖、美国国旗和指挥刀,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表彰共130余项。

  曾有不同的国家希望招览他和他的专利技术,但他始终说:“我是永远不变的中国人,我发明的空气制水技术属于中国。我要让中国人首先喝上质量安全的空气水。”

  图一、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接受联合国电视台采访

  图二:空气制水科技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度亮相贏得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瞩目和赞誉

  图三、四:全球首家天泉鼎丰空气制水厂开业

  信念心怀天下者志能改变世界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在发表以“数字经济创新与可持续性的融合发展”为题的演说时指出,世界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时代,应当借鉴人类发展历程,在讲求创新——技术的创新、模式的创新,同时,更需思考这些创新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能否服务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在面对全球问题的挑战上,中国当仁不让,站在了前线。中国的企业也要充当起世界担当的角色。只要企业家能够心怀天下,抱有情怀的企业就能很好地贡献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从来都是以人类的未来福祉为己任,他认为只有全人类共同努力,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

  他认为,科学、政策和商业是支持现代经济发展的三股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能直正发挥这三股力量的有机结合而成就创新的载体是企业。就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同年,2001年,他创办了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为了理想和使命,孜孜不倦地游走世界各地,以公共外交、文化交流和慈善公益工作,优化国际商贸环境,为全球化的经济创新和融合发展铺路。

  18年来,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在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的帶领下,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和肯定,取得了联合国咨商组织的地位。然而骄人的功绩沒有让他丝毫放慢了脚步,为倡导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动“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的实施,自2016年起,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先后于北京、深圳、香港、洛杉矶、墨尔本、首尔、杜尚别等城市成功举办十届“全球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累计超过4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及各界领导的支持,逾万人出席参与,获万次媒体报道、受众群体达百万人。

  据了解,刚在墨尔本落幕的第十届论坛,是由与7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白玛奥色国际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由联合国世界人民理事会等10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及商企合办,天泉鼎丰集团全程赞助;500位高级別政商领导和行业专家,同为寻求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之路,有意识地交流在水安全、水外交、水管理、水合作等各重大要素的经验和展望。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在演讲的最后道:“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坚定的人能够改变世界,实际上世界一向是由这些人所改变的” 。正是他的坚定信念、奉献精神和不懈毅力令人肅然起敬,不愧为发明家、企业家的当世楷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