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引方向,BIM+VR人才建设在路上

2019-09-29 11:04:01   来源:新浪VR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举办、福建省教育厅主管的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学院创建于1953年,具有66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在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推动建设新型双师队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共享教育信息资源,为推动行业发展,培养行业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9年9月27日,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犀牛数字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校企三方合作,BIM+VR大数据工程中心成功落地。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文开、副院长叶世森等院方领导及建筑工程系的教师代表,犀牛科技总经理刘向群、谷雨时代总经理程伟等企方代表共同出席签约捐赠仪式。

  签约仪式顺利圆满,校企共建育英才

  上午10时,院方、企业的领导汇聚一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刘文开院长致欢迎词,对刘向群总经理、程伟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院长就学院及建筑工程系的院校历史、荣誉成果、特色专业、发展进程等进行详细介绍,深信校企三方在专业建设、协同育人、科研交流等层面具有充分的合作空间。

  之后,谷雨时代总经理程伟、犀牛科技总经理刘向群相继致辞。谷雨时代是致力BIM综合应用高技术人才培养、BIM专业建设综合解决方案、BIM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服务的企业,成立了Autodesk应用开发技术服务中心。犀牛科技则是国内知名VR/AR企业,为中交集团、中航技、中国船舶、中石化、中国科技馆、中国电信、北方工业集团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VR/AR定制化服务。

  介绍落幕,进入签约捐赠环节。刘文开院长与刘向群总经理、程伟总经理代表校企三方分别签署《BIM+VR大数据工程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与《设备捐赠协议书》。谷雨时代捐赠价值240万元的工程建设软件集,犀牛科技捐赠价值101万余元的VR设计软硬件和相关专业书籍。

  最后,三人共同为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BIM+VR大数据工程中心揭牌,郑重宣布中心成立,为BIM+VR人才的建设培养开辟新航道。

  BIM+VR人才缺口关,校企合作闯

  如今,虚拟现实不再是遥不可攀的科幻,诸多生活场景里都能寻觅到VR的踪影。而据相关报道,我国VR人才缺口将达到80万,这足以令高校加快调整专业结构的步伐,而校企合作是填补人才缺口的一剂良方。校企合作是发展我国BIM+VR产业与培养行业人才的一条扎实道路。校企合作实现资源的最大化配置、学术与实践的统一,面对人才缺口关,堪称一种高效闯关的模式。

  与此同时,近两年,建筑信息建模(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的推广实施速度之快,上到施工单位、设计院下到业主对它都开始深度了解,建筑项目已经越来越依托于BIM技术来发展,市场急需大量懂BIM的专业人才。BIM建模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它也可以预防一个建筑项目在规划阶段所发生的潜在冲突。它就像十年前互联网大潮那样,引领着技术和管理变革,造就新的商业模式和工作岗位。BIM+VR的复合型人才正逐步成为市场需求的热点,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把握市场需求,与企业合作共建BIM+VR大数据工程中心,将为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以犀牛科技为例,犀牛科技以“产、学、研”为核心战略,不仅为企事业单位提供VR/AR服务解决方案,并且与致力发展VR专业的高校强强合作。犀牛科技总经理刘向群认为,同高校合作可以实现人才培训最下沉、最纵深。就目前而言,最好的培训模式就是直接面对在校学生,直接在学校传道授业。犀牛科技还认为,许多高校愈来愈倾向“实际、实用、实践”的专业设置,同时欢迎高新技术领域的优质企业走进校门,为莘莘学子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犀牛科技、谷雨时代的合作,贯穿产业、教育、市场需求,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举措,通过打造BIM+VR大数据工程中心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后续工作将由校企双元共建行业特色专业、共设专业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核心课程、共建先进实训基地、共培新型双师队伍、共育技术技能人才、共享教育信息资源、共研应用技术项目,共同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具有高竞争力的BIM+VR建筑技术技能人才。这种模式值得推广,相信能够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者:彭忠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