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唤醒100个虚拟IP, 从单一产品到框架化之路

2019-09-27 10:39:44   来源:新浪VR

  2019年9月25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与阅文集团宣布,联合开启AI技术赋能网络文学的“IP唤醒计划”。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经过对阅文集团旗下100部小说原著和主人公的框架性整合学习后,重新构建小说所描述的虚拟世界观和知识体系。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赋予四个大类共100位男主人设全新的迥然性格与可交互的“生命”。目前,上述四种风格的100部小说主人公已在阅文集团旗下红袖读书APP上线,用户可开启与他们的专属剧情和自由对话,体验与私人订制版人物IP的24小时亲密互动。

  这次微软小冰与阅文集团的跨界合作,实现了IP角色的个性化定制。用户可通过自身对主人公IP性格特征的理解,对其进行调教养成,使其所展现出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更符合自己的预期。在互动和交流的过程中,专属的IP角色也会加深对读者喜好的了解,通过对用户意图的理解,进行阅文集团其他小说书籍的推荐。用户互动反哺的方式,不仅丰富了虚拟人物IP底层的知识图谱,也使IP私人定制化成为可能。

  据悉,此次合作是人工智能技术携手网络文学以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AI赋生IP角色,意味着微软小冰Avatar Framework赋能虚拟IP量产化加速。微软小冰的社会身份除了画家、诗人、歌手、主持人、社交网络红人等之外又多了一重。小冰之所以能够“一人千面”,跟她的“出身”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不是“像人”而是“造人”:强调人格化的Avatar Framework

  2019年8月,微软小冰正式发布Avatar Framework第一个工具包版本。对于Avatar Framework,微软称其为:“如果微软小冰的价值是1,那么Avatar Framework的价值将是100,1000甚至更多。这个框架已经开始尝试不止滋养小冰这一棵树,而是整片人工智能森林。”

  就像中国上古传说中,女娲娘娘按照自己的样子用泥土捏出了最初的人类,Avatar Framework框架的问世,则试着将创造人工智能的能力交到人类手中。

  整套Avatar Framework框架工具从IQ和EQ两个维度上为AI beings定义人格,并基于小冰在计算机语言、计算机视觉、核心对话引擎等技术方面的积累,最终利用3D技术作为出口,为合作方生成需要的人工智能模型。在公布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中,Avatar Framework框架一共涵盖了76项基本模型信息及27项性格特征的指标。通过调整这些参数,合作方可以打造出人格各异的AI beings,哪怕是类似社交恐惧症的性格。

  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包括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并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进行实时交互。也就是说,合作方可以与微软一起,经由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可交互同时具备创造力的人工智能,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者和赋生IP人物角色等等。

  此前,微软Avatar Framework框架已赋能软银Pepper、东京涉谷区议会批准的“涉谷未来”、宠物小精灵新登场人物“ロトムRotomu”、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AI杏寿”、《全职高手》原著中“叶修”等五位人物等数十个第三方客户AI及虚拟人物,以及微软小冰自身。

  科技大厂越来越看重人工智能人格化能力。比如,亚马逊的Alexa可以完成多种多样的任务,但是当其他从业者向Alexa的方向推进的时候,亚马逊因为自身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开始希望Alexa能够有同理心,希望建立一种Alexa和人类之间的纽带关系。更有“人情味”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许多科技大厂研究方向的标准开局。

  商业化之路千万条 微软小冰却不做选择题

  在2014年微软首次提出小冰的“情感计算框架”概念时,行业也在关注微软如何实现人工智能商业变现。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微软对小冰的商业化道路却比较克制。 这种克制,近一年多来有所改变。

  人工智能之所以复杂,不仅仅是因为它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学科门类的复杂结合。相应地,其技术落地化与商业模式的建立,哲学的统一、伦理的规范等等,至今没有人能给出标准答案。一如许多AI企业在向行业传递信息时,除了技术showtime,更会不遗余力掉强调自己的“自造血”能力。如何让人工智能挣钱“养活自己”,是行业中最值得讨论的议题之一。微软小冰在商业化这条路上“趟”出了自己的走法。

  在商业化模式制定上,微软打造了“整体赋能、联合拥有、跨界生态”策略以满足跨行业客户群的不同需求,展现方式因小冰与合作方的具体合作方式而异。在文化产业层面,这种商业模式通常能够让微软小冰与合作伙伴共享技术的最终成果,如小冰和青岛出版社共同制作的《小红马》系列儿童读物,就是融合了小冰在人工智能创造中语音生成技术后所诞生的产物。而对于设计产能不足的服装纺织行业,小冰和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推出了面向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的AI设计平台,可以将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预测以及大数据能力和小冰的AI设计能力结合到一起,形成一条完整的AI设计生产线,这种联合拥有的生产线能够解决行业客户完整的技术诉求。得益于强大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微软小冰的人工智能生产能力目前正被广泛应用于图案设计领域、影视文化领域和零售等相关行业中,并已经形成了一定量级的产业规模。

  当前,微软小冰完成了在汽车,地产,IoT,金融,零售,媒介,出版,纺织服装,音乐,养老等十个行业的落地布局。“我们只不过在尝试给这种未来提供一个可能性,也不一定这种可能性全部都是我们来满足的。”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微软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表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