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字概括当代职场人的晋升秘籍,看谷歌、百度、苏宁如何践行

2019-09-24 10:16:18   来源:新浪VR

  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来保持企业活力;职场人想要持续不断的往上发展,同样也需要具备创造力。众所周知,员工的创造力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它代表企业的生存潜力,标示着企业的未来。越有创造力的员工越有核心竞争力,他们不墨守成规、也不畏首畏尾,他们有观点有想法,在处理问题时会尝试寻找各类解决方案,而这样的员工往往更容易脱颖而出,晋升速度堪比火箭。

  当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凭借创造力平步青云,空有一身好武艺,还需要有施展的地方。于企业而言,多数企业都想留住富有创造力的员工。因此,企业能否为其提供创新土壤,让其自由生长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显得更为关键。

  找对创新土壤,才能自由生长

  企业是发现人才、留住人才的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内部“创新福利”,极大的满足创新型人才的发展需求,谷歌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除了优厚的待遇、卓越的工作环境外,谷歌还出有一条“20%时间”制度鼓励员工创新。因此,谷歌的工程师们拥有20%的自由时间可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谷歌,一些志同道合的工程师们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上班时间聚在一起头脑风暴,正是这种制度的实行大大激发了工程师们的创新精神,谷歌邮箱、谷歌新闻、谷歌广告等许多著名项目,都诞生于“20%时间”制度。有数据统计,这些项目构成了谷歌25%的盈利。

  苹果在2012年为具有企业家精神和主动探索意识的员工量身定制了“蓝天计划”,鼓励员工们创新,苹果员工可以最多花费两周时间研发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这与谷歌的20%时间制度颇为相似。

  沃顿管理学教授南希·罗斯巴德认为,“苹果的‘蓝天计划’和谷歌的‘20%时间’制度,关键目的都是利用员工的内在动机,让他们继续在当前的环境中工作”。他还表示:“企业显然信任这些员工,将他们视为思想者、创造者和创新者。通过为他们植入创新引擎,这些企业便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如果有一个创意变成了轰动性的产品,对公司和员工而言都将是一种双赢。”

  除了“创新福利”,企业领导人对于创新的看法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创新可能性。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公司领导容易接触,好交流,员工认为这家公司适合创新的可能性会提高31倍。此外,如果企业管理层真正愿意听取意见建议并对此进行回应,员工认为这家公司适合创新的可能性会提高14倍。

  百度CEO李彦宏为了提高员工积极性、鼓励创新提出了“百度最高奖”,主要针对为公司产生卓越贡献的总监以下基层员工所组成的小团队给予高达百万美元的股票奖励。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为了激发员工大胆创新,不仅个人出资1000万元设立“互联网创新基金”, 还从集团层面鼓励苏宁人在所有活动的职能中有组织、分层次的进行创新,这其中就包括员工的微创新:无论是小到一个工作方法的改进,大到一场营销活动的创新,一切内部的创新都能被肯定被奖励;小团队作战模式的创新:鼓励员工内部小团队创业,并为小团队提供支持;项目系统化的创新,鼓励并嘉奖为公司创造卓越贡献的项目,智慧无人店SUNING BIU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两年四度升级,通过“视觉+感应器“技术实现了C端购物顺畅体验及B端消费数据采集及门店模式优化的不断升级。采用了全球最新的无人门店科技,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结合苏宁金融支付和风控平台等最新的科技进行实施落地。

  (苏宁第四代无人店818期间开业)

  土壤赋能,创造力成员工晋升助燃剂

  只有在肥沃的土壤里,种子才会长得更为茁壮。苏宁第十六期的“1200”学员王琪彤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作为一名入职仅一年半的职场新人,王琪彤就以主要责任人之一的身份全程参与了由互联网平台设计中心、消费者平台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联合打造的基于大促场景打造的智能营销产品——ACE产品项目中,并推动了项目的调研、立项、实施和运营。

  在任何一个企业中推动一个产品的实施,都会面临众多的问题与挑战,更何况是苏宁这样有着25万员工的集团公司,牵扯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了解不同岗位的个性化需求等。因此,在整个项目施实的过程中,王琪彤从调研开始就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以大促模版下发为例,通过前期调研结果分析发现,设计师的工作重复、模版使用不规范、设计成果无法积累、流程沟通占据运营岗位大部分的时间等问题层出不穷。

  发现问题就要想解决方案。为了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效率,规则和流程的重构势在必行。在模版下发这一环节上,王琪彤通过智能工具的使用,建立了“可共用”“可复用”的智能氛围图打标功能,前置性的思考产品解决方案,满足不同事业部对于大促模版的不同需求,解决了模版下发以及使用规范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升了设计师、运营等岗位的工作效率。

  作为项目负责人,王琪彤还在不断学习除设计师职能之外的技能,这其中就包括业务、产品等,还需要对算法逻辑、程序语言、业务运营等方面有一定的认知。今年7月,一期上线的ACE平台已经实现了项目管理、活动排期、页面搭建、智能设计等功能。据了解,未来ACE平台全面应用工作效率预期会提升50%以上。

  职场新人王琪彤之所以能在一年半的时间成为一个大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除了与苏宁提供的平台息息相关,也与她的工作主动性以及自发性的创造力密不可分。ACE产品只是其中之一,作为“1200”的她,是苏宁打造的事业接班人之一,无论是前途还是钱途,都一片大好。

  陈春花认为,“未来所有可标准化的、可量化的、可考核的部分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唯一不能被替代是人的创造力。”在当前的知识社会体系中,企业最重要的价值源于创造力,而企业持续的创造力依赖于员工的创造力,因此,职场人想要获得快速成长,选择培养土壤的同时,创造力才是保持竞争力的唯一利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