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在港上市 中国职教30年让职业教育更“东方”

2019-07-08 10:06:40   来源:新浪VR

  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在港上市,这个见证中国职教30年的资深技能培训企业,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利好下,代表技能培训企业迎来“高光时刻”。早在2018年年底,中国职业教育板块就开始逐步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2019年多个利好政策出台,为职业教育不断加码。职业技能培训资本化之路在这一时点被点燃,既有意料之外,仿佛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职业教育可以分为两类:获得学历文凭的学历职业教育和获得资质证书的非学历职业教育。在2018年以前,登陆资本市场特别是港股市场的职业教育基本都是学历教育。而2018年底以来,非学历职业教育逐渐成为“市场新秀”。

  相较于学历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的受众更加广泛,行业跨度覆盖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产业,年龄从15岁到45岁,跨度达30岁。从烹饪到计算机涉及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方方面面。正因如此,非学历职业教育服务商的市场更加广阔,机会更加多元。

  “90后”,不只是一代人

  倒回到20世纪90年代,一个充满机会与挑战的时光。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同一时期,互联网大潮进入中国,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在之后的几年里,网易、搜狐网、腾讯、新浪、阿里和百度相继成立。

  然而,在这一时期,我国就业人员结构却与市场变迁相距甚远。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在1990-2000年间,我国的就业人口从1.7亿人增长至2.3亿人,增幅达到35.85%。而其中,乡村就业人员数量占比始终在67%以上,也正因如此,乡村就业人员在这一时期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构成。

  这一时期的中国“下饭馆”还是一种“奢侈”,学电脑还是一种“超前”。30年后的今天,一系列餐饮集团上市、电脑成为办公标配、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中国东方教育作为国内民办职业教育先驱企业,早在1988年就敏锐把握了市场先机,进入职业教育培训板块。伴随“90后”一代人成长的新东方烹饪迅速走进千家万户,新华电脑也成为取得就业先机的一种“选择”,职业技能培训航母级企业在这一时期悄然出世。

  进入到21世纪,随着千禧钟声的敲响,中国经济进入到了新阶段。在2006年以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不足5000辆,然而到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增长近5倍。随之而来的是对于汽车服务需求的快速增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仅以汽车服务为内容的职业技能教育总收入在2022年就将达到38亿元。而早在2005年,中国东方教育就布局汽车服务领域,成立万通汽车教育,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汽车服务行业的变迁。

  30岁的职业教育依然充满活力

  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在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迭代中,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30年的风云变化,在关键时刻抓住关键机遇是一种天赋也是一种能力。中国东方教育毫无疑问将这种能力最大可能的发挥。

  从20世纪90年代抓住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巨大机会,成立新东方烹饪和新华电脑两大主营业务品牌;到2005年洞察汽车服务产业先机,提前布局汽车培训领域,成立万通汽车;再到发现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潜在需求,陆续收购和成立了专业从事DT技术培训的华信智原、西餐西点培训的欧米奇、高端定制化短期培训的美味学院,中国东方教育终于在2019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让市场看到了中国职业技能培训的活力和潜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以2017年的平均培训人次及产生的收入计算,中国东方教育分别占有约1.7%和2.5%的市场份额,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而在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以及汽车服务三个大类市场中,以平均培训人次计算,中国东方教育为各类市场第一名。

  在专业设置上,中国东方教育仍然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和人才的进步。目前在烹饪技术方面,中国东方教育除了传统的八大菜系课程外,增加了包括中式药膳、烘培甜点、西餐料理、精品调酒、咖啡饮品等更多现代餐饮课程。而在互联网技术和商业的快速发展中,VR+影视动漫设计师、VR+环境艺术设计师、UI视觉设计师、电子商务工程师、互联网应用工程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专业成为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业务中的“香饽饽”。当然汽车服务领域也在更迭,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巨大能量也将在中国东方教育的发展中释放。

  未来,职业教育更“东方”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发展多年的技能培训行业潜力仍然可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2013年到2017年,中国职业技能教育总收入从630亿增长至98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7%。而在2017年至2022年间,技能教育总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仍然将保持约10.5%的增速,在2022年达到1614亿元。作为已经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拥有强大品牌和技能优势的中国东方教育也从未停下脚步。未来,中国东方教育将进一步打造品牌国际化、战略创新发展的职业教育集团,加强行业领导地位和声誉。

  截至2019年5月20日,中国东方教育运营学校及中心达到168所,其中,新东方烹饪52所、新华电脑24所、万通汽车27所、欧米奇所辖学校24所、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所辖学校22所,美味学院旗下私人定制烹饪体验中心19个。

  中国东方教育计划在1-3年内在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建立业务网络,并建设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和西安在内的五大区域中心。在2019-2021年间,中国东方教育计划将建立34所烹饪技术学校、8所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学校、9所汽车服务学校,6所美味学院运营的私人定制烹饪体验中心。

  中国东方教育还将以丰富的课程应对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基于市场需求动向及未来趋势,对新学校所涉及新兴行业领域进行市场调研,为不同背景的学生量身定制课程和内容,不断提升实战实训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设备。进一步发展业务部及下属研究中心、设立研究基金,以确保提高教学及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扩展和改进实训方法和设施。

  职业教育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中国东方教育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吴伟表示:在多元化社会环境下,职业教育体现了真正的公平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才一定是多元化的,正如现在经济发展的多元形态一样。对接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创业。中国东方教育始终致力于做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推动者,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