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泰首席财务官李晓丹:“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研发要朝用户运营转变”

2019-05-24 10:19:46   来源:新浪VR

  智能网联汽车可能是未来二十年,能够给社会带来最大变革的因素。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另一方面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汽车走上了自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道路。鉴于汽车在人类生活的重要性,汽车从功能车往智能车方向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特点,将会重塑人类出行习惯、路途娱乐交互方式,甚至对交通体系、城市建设都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9年5月22-23日,以“网络全球•决胜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市江宁区隆重举行,来自中、美、加、英、法、德、澳、日、韩等国内外400多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巨头、顶尖人物,共赴“未来之约”,就网络科技新成果、产业发展新生态、未来商业新模式、战略投资新机遇等进行深度解读,共同搭建最前沿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未来网络的发展与创新。本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具体承办。

  上海博泰CFO李晓丹先生受邀参与“预见未来”产业生态专场活动,并发表演讲。李晓丹先生表示:“汽车行业不再是简单的汽车,未来会变成一个信息产品,产品研发要往用户的角度去转变,互联网通讯技术、能源、金融、保险、零售、地产等元素都会融合进来,会变成新的一种出行服务行业。”。

  为车联网而诞生的上海博泰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车联网领域的引领者,集合汽车领域各项功能和能力,通过开放的生态助力车企建立智能化与建立核心平台的运营能力。目前,博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车联网企业,服务全国9个汽车集团,覆盖汽车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数十款车型。

  从整个数字化的时代来看,车联网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安防阶段、后装阶段、手机互联阶段,垂直互联网进入阶段、大的互联网公司进入阶段。过去我们谈的车联网更多是硬件、软件、云端、生态、运营服务这些模式,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车厂正在把它的制造、零售、服务等等环节转型。同时,零售、金融、保险、能源企业也在加入这个行业,这将是一个非常混沌和重塑的过程。

  在AI技术时代,尽管人工智能的能力需要通过汽车等实体产品展现出来,但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在各领域快速进入自主研发赛道,这时候,通过上海博泰工具式的开放平台,车企便可以随时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市场的动态,进行不同深度的战略合作,以实现智慧化升级。

  为了应对车联网行业的变化,博泰在各个方向上都做了研发布局,在业务单元上进行持续开发和投入,涵盖了汽车电子类、终端软件类、云端平台与软件类、运营服务类等四个部分。在博泰看来,车联网的核心是客户和数据,主机厂一定要有自己的ID,这样才能享受后续带来的价值,而用户体验要改变,就需要持续的更新迭代。博泰认为车联网必须能够完成从用户需求的产生到实现,才算是有了完成车联网闭环的能力。这样的闭环包括了和车辆相关的刚需服务(加油、充电、洗车、保险等)、出行服务(酒店、机票、高铁票、自家等)、日常生活服务(美食、电商、外卖等)、IoT(手机、智能家居等)、车辆自身服务(维修、保养、二手车等)。主机厂、车联网供应商、CPSP(内容供应商、服务供应商)以及用户一起,才能构成整个车联网生态的闭环。

  2018年4月博泰与东风携手共同打造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现已在东风风神AX7上量产,广受市场好评。它配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它是首个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首个可以自我学习的AI智能语音系统;首个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首个听得懂人复杂语言;首个全场景生态并可以不断成长,永远在线,无感升级(OTA)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现场,李晓丹还举了个例子,当用户日常出行时,AI智能助手会不断介入外界信息来提醒用户,保持和外界沟通的能力。同时,无论是航班、酒店、未来的工作安排、都能通过智能助手完成,另外车辆还和智能家居、手机、以及电脑等设备进行连接,实现了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每个方面中。

  伴随着智能网联化的推动,5G的高速发展,汽车行业不再是简单的汽车,未来会变成一个信息产品,产品研发要往用户的角度去转变,互联网通讯技术、能源、金融、保险、零售、地产等元素都会融合进来,会变成新的一种出行服务行业。不管是传统汽车、新能源、生态,核心技术都是为了新制造、新金融、新服务、新出行等,所去做的准备。

  正如此前在蓝皮书论坛,博泰创始人应宜伦所说:我们跟最头部的客户、最头部的互联网企业、最头部的技术企业以及最头部的能源、金融、保险、零售、实业等企业一起,来把这个十几万亿元的即将崩塌的市场成长成比现在规模大几倍,也许几十倍的市场。

  在长达10年的行业经历中,上海博泰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让车联网从被动安全的一个功能,转为一个车型的配置,到以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再到基于硬软云和生态的平台,发展到今天成为企业围绕“五新“提供服务的中台,持续引领行业趋势。

  目前博泰正积极发力布局未来车联网,并与众多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能力互通、开放共赢,构建一个更为开放和谐的生态圈;同时以车联网为核心,围绕“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新服务”,“新出行”的五新,提供极致用户体验的产品,帮助车企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