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碳捕集测试平台投产 跻身世界级碳捕集试验基地

2019-05-16 17:33:39   来源:新浪游戏

  2019年5月14日-16日,第五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家研讨会暨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投产仪式在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简称“华润海丰电厂”)举行。这标志着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与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并行的世界三大碳捕集技术中等规模试验基地。

(专家演讲)(专家演讲)

  14日,在欢迎见面会上,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广与华润集团广东首席代表、华润电力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分别对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分享了加快发展先进的CO2的捕集和封存技术的建议,呼吁全球合作,加强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和封存技术的研究。

(平台启动)(平台启动)

  15日,嘉宾们相聚在华润海丰电厂共同见证了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的投产仪式以及《合作推动开放技术CCUS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约仪式。控股公司副总裁后永杰发表致辞,对项目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为了呵护共同的绿水青山,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华润电力作为央企,以责任担当使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环保低碳绿色能源技术,推进碳捕集技术示范工作,为相关产业技术路径选择和创新应用研究提供助力。

(华润电力副总裁后永杰致欢迎词)(华润电力副总裁后永杰致欢迎词)
(备忘录签署)(备忘录签署)

  随后,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美国驻华大使馆、挪威驻华使馆、亚洲开发银行、中英(广东)CCUS中心等各国政府及学术机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相关领域代表分别发表了致辞,对项目投产表示祝贺。

(代表致辞)(代表致辞)

  仪式后,嘉宾们前往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设备现场及国际交流中心展厅参观,了解了海丰项目碳捕集测试平台示范项目的推进历程、生产工艺流程、技术亮点和未来运营规划。活动期间,国内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业内专家还一同参加了第五届广东省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讨会。对目前国际CCUS技术发展与应用情况下,如何通过技术测试和共享推动CCUS发展进行了讨论。

(参观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设备现场)(参观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设备现场)
(参观国际交流中心展厅)(参观国际交流中心展厅)

  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示范项目由华润电力投资建设,是华润电力的技术创新与战略方向的支撑项目。目前,该平台已经作为广东省发改委确定的碳减排示范项目,华润电力和合作单位、国内外科研机构一起,依托该平台,一方面积极推动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和测试,实现碳捕集技术的商业化、大型化应用研究;另一方面引进和推动二氧化碳的应用和产业化研究,促进二氧化碳相关产业的示范。同时华润电力和合作方一起,联合国内科研单位,正积极申请和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未来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龙嵘)

(实景图)(实景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