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讲述元宇宙背后的物理仿真技术

2023-05-26 11:30:14   来源:新浪VR

  2023年5月27日,“202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六场,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华教授以“物理仿真——打造真实数字世界的基石”为题作报告。

  张立华介绍,元宇宙具有沉浸式体验、虚拟化分身、开放式创造、强社交属性和稳定化系统的特征,其六大支撑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简称“BIGANT”),可以按照对元宇宙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归纳为感知、计算、重构、协同和交互五类。

  其中3D渲染与物理仿真引擎是元宇宙的重构基础支撑技术,物理仿真是元宇宙中最关键的支撑技术之一,物理引擎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科技巨头也视之为重要基石之一。元宇宙将成为未来互联网的新形态,其更大价值在于通过虚实交互与融合影响人们生活的真正物理世界。

  为适应未来场景需求,物理仿真引擎需要设计通用的求解器来支持刚体、流体、软体等不同类型材质物体之间的稳定交互,通过云平台的部署来支持实时、大量、高精度的运算求解,并设计分布式架构来实现千万量级以上的用户同屏互动。

  物理仿真虽起源于游戏的需求,但使用范围早已超越了游戏,随着当下元宇宙的兴起,物理仿真技术更是成为构建元宇宙的关键因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