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艺人扎堆签约 孙燕姿们陷失业危机?

2023-05-25 17:51:11   来源:新浪VR
你并不特别,你已经是可预测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定制的——孙燕姿

  AIGC的快速发展已让传统艺人们产生了危机感。

  随着“AI孙燕姿”翻唱的歌曲在各大平台上走红,关于AI替代人类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被置于讨论中心的歌手孙燕姿22日给出回应:“我的粉丝们已经正式改换门庭,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门歌手的事实,而我的AI角色成为了目前的顶流。我想说的是,你跟一个每几分钟就推出一张新专辑的人还有什么好争的。”

  作为曾经的“天后级”华语歌手,孙燕姿此番回复多少令人唏嘘和怅然。她认为,AI技术的赫然耸现将威胁到成千上万个由人类创造的工作,比如法律、医学、会计等行业,以及目前人们正在谈论的唱歌。这种技术将大量炮制人们所需要的一切,每个人都将不再特别,而且是可预测的和可定制的。

  与孙燕姿们处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虚拟艺人正在涌入泛娱乐市场。

  虚拟艺人登堂入室

  2023年5月24日,元隆雅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签约及合作40多位头、腰部虚拟人,包括金桔2049、小缪Metamuse、虚拟盒子、秦佑之等,并发布首个中国神话类超写实虚拟人与虚拟萌宠组合“嫦小月”&“作作兔”,开展虚拟人直播代言、虚拟人数字藏品、虚拟人周边等应用探索。

  元隆雅图是国内创新型整合营销服务机构,于2017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主要服务于银行、保险、互联网、美妆、母婴、通讯、数码电子、汽车、医药等行业,业务领域包括促销礼赠品策划与供应、数字化营销策划与执行、新媒体广告策划与投放、元宇宙科技营销等。

  根据元隆雅图的经营方向来看,被签约的虚拟人未来主要应用场景将是广告营销领域。此外,元隆雅图还是中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单位,中广协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被签约的虚拟人中,金桔2049曾在今年3月份入选艾媒咨询的“2023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其定位为养成型虚拟主播,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商业变现。目前她在抖音上拥有98.9万粉丝,获赞898.6万。

  小缪Metamuse则是由MUSINESS、世优科技联合FERLIVE打造的虚拟歌手,于2022年出道,并于同年发布首支单曲MV《希芒》。小缪Metamuse创始人曾在采访中表示,MUSINESS是音乐公司,艺人音乐向孵化是其业务范畴之一,小缪作为虚拟歌手是重点孵化对象。并认为虚拟偶像替代不了真实偶像,受众群会有差异,也会有重叠。

  虚拟盒子是在虚拟影业出品制作的《山海际会》《长剑风云 第二季》中客串的虚拟人物。秦佑之则是复星影文集团推出的首个国风虚拟偶像,于2022年4月底正式亮相,据目前信息统计,半年时间里,秦佑之已合作多个时尚服装品牌、珠宝、护肤品等品牌。

  将分散真人明星影响力

  虚拟人是和元宇宙同期破圈的新概念,但随着ChatGPT横空出世,元宇宙热度有所回落,虚拟人赛道却仍人气不减。原因在于在于,AIGC与虚拟人天然具有融合优势。一时间,研发出更加智能化、拟人化的虚拟虚拟人成为各大厂商的新命题、新方向。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其中身份型数字人约1747亿元占比达65%;服务型数字人约955亿元,占比达35%,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关于目前虚拟人发展的种种现象,元力社采访到了元美科技的创始人&CEO张鹤先生,他认为,企业、品牌之所以愿意签约虚拟艺人,是因为虚拟人的人设和颜值更为稳定,可以高频地配合营销活动,也可以在视觉和内容层面进行更多创新。此外,不会陷入丑闻的虚拟人对品牌而言具备更高的安全系数。流量明星是品牌最热衷于合作的对象之一,但随着一些流量明星陷入丑闻漩涡,并损害合作品牌形象,流量明星对品牌而言逐渐变成一种高风险的选择。

  张鹤并不认为虚拟艺人会挤压真实艺人的生存空间:“真人明星无法被替代的最大原因,归纳起来就一个字‘真’。一方面,虚拟偶像与粉丝互动的方式是‘看得见摸不着’的,唱歌跳舞、VR视频,固然可以给粉丝带来情绪价值,但是难以长期“维护”;另一方面,虚拟偶像与真人明星不是一个赛道,他们的业务范围有交集但不冲突,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但虚拟艺人的出现给了真人明星一个警示:真人明星的部分价值和影响力可以被虚拟偶像分散、削弱的。”

  元美科技自身也是一家数字人研发公司,其自主研发的AI数字人元美美,可以进行AI直播、对话机器人、虚拟活动等服务。张鹤认为,虚拟数字人与AI结合之后,可以真正成为一位具有“人情味”的高颜值数字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并推动其应用场景的极大丰富,在教育、金融、电商、物流、社交等场景中,虚拟数字人可以化身虚拟教师、虚拟客服、虚拟主播、虚拟好友等不同角色,为用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个性化沟通服务。

  “AI孙燕姿”只是个开始,根据5月中旬小冰公司宣布的“GPT克隆人计划”推测,虚拟人不久将进入批量化、定制化生产阶段,任何人都可以快速拥有源于本人性格、技能、声音、外貌的AI克隆人,这影响到商业营销、娱乐演出、影视创作等等需要“人”的领域,传统的商业叙事或许会经历一次大变革,其中涉及的版权、伦理、就业等议题也值得每个从业者去探索和回答。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