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马杰离职,关于元宇宙他这样说

2023-05-19 21:32:20   来源:新浪VR

  5月19日,百度副总裁、元宇宙产品“希壤”负责人马杰发文确认已离职,并称“离开百度是个人决定”。

  消息一出,百度元宇宙业务及马杰本人的未来去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希壤,马杰称“在2020年发布了国内首个元宇宙产品“希壤”,特别感谢各界朋友的关注、支持与包容,团队也非常努力,去年与各界合作伙伴一起完成了120+商业案例、上亿元的商业收入。如我之前多次的分享,元宇宙还需要至少5年也一定会成长为参天大树,希望大家给予耐心与呵护。”

  公开资料显示,马杰自2000年以来,先后任职于瑞星创新工场,并于2011年创立国内首个基于SaaS的云安全服务品牌“安全宝”。2015年4月,百度收购“安全宝”,马杰也正式加盟百度。

  2021年12月,“希壤”正式发布,作为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打造了一个跨越虚拟与现实的多人互动虚拟空间。随后,希壤先后举办了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等百余项活动,覆盖文旅、艺术、汽车和消费等超过20个领域。

  作为国内虚拟空间的佼佼者,希壤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马杰的突然离职不免让人怀疑百度是否也要放弃元宇宙。

  进入2023年,元宇宙概念逐渐回冷,缺乏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不足,成为核心原因。随之而来的是众多互联网大厂屡屡曝出裁员传闻,从Meta到腾讯,纷纷进行业务调整。

  伴随这一切发生的还有AIGC的再次爆发,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为人工智能打造了一个既看得见又摸得着的商业模式。

  而这也恰恰是百度的优势所在!

  早在2013年左右,百度就开始投入人工智能,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为全球唯一一个在人工智能四层架构,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进行全栈布局的公司。

  并且在3月16日,百度正式发布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目前已有200万用户排队,几十万家企业申请测试该应用。

  也许对于百度来说,ALL IN AI更符合当下的发展策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百度要放弃元宇宙。

  以希壤为例,所打造的线上虚拟空间在场景呈现及交互方式上都带来了全新体验。另外,网易瑶台、虹宇宙等也通过更多差异化带来了线上虚拟会展的强势崛起。近年来,众多展会纷纷上线元宇宙虚拟空间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也真实的成为品牌与用户间新的链接方式。

  只是,元宇宙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百度也好,Meta、腾讯也罢,都不会真正放弃这样一个“广阔天地”。

  而对于马杰本人来说,未来何去何从无人知晓。

  当然,马杰的突然离职并非孤例,相同境遇的还有快手前元宇宙业务负责人马英武。

  2月份,马英武本人发朋友圈称“项目的并转或者关闭,这是大公司一件很正常的商业决策逻辑,在降本增效大环境下,非常正常。我自己离开快手,依然还是会在元宇宙这个赛道继续发挥价值,为行业继续做贡献。”

  与马英武相似,马杰在文中最后说到:“我将再次开始我的跋涉,欢迎对大模型和元宇宙有兴趣的小伙伴来交流,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寥寥数语,虽未明说,但我们也多了几分期待,期待他未来继续在元宇宙的道路上带来惊喜。

  最后,关于元宇宙,当下正像马杰说过的那样,“还需要至少5年也一定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但好在元宇宙虽远,但方向没有错,只是它指明的方向,没人能看到尽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