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研发手背穿戴式 VR 体感方案

2023-04-24 16:34:48   来源:新浪VR

  最神奇的 VR 体验之一就是能够触摸一个不存在的物体。通过提供视频和音频的头显沉浸在虚拟世界中,添加触摸在某种程度上是变革性的,物理互动以更直接的方式将用户带入虚拟世界。但与 VR/AR 相关的所有内容一样,它们都是非常考验硬件的,特别是在 AR 中,所有这些硬件都可能成为障碍。

  触摸必须有一些物理的东西,比如手指,用户才能真正感受到触觉,一般是以某种手套的形式传输触觉信号,用户需要一直戴着它。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CHI 2023 上发布的一篇论文中展示了一种无需 VR 手套的可穿戴系统,该系统可以为 VR 隔空手势识别带来体感反馈,利用电流刺激在手指和手掌底部产生触觉,而不会受到任何硬件的阻碍, 而是通过侵入手背上的神经。

  这种方法取决于所谓的“牵涉痛”,即在特定位置感受到你身体的刺激后,也会在另一个地方感受到,比如不小心撞到肘部,但会感觉到手指刺痛,因为体感信号会在神经网络中传播。

  据介绍,该可穿戴体感系统通过使用电流穿过手指内部组织,通过手掌和手背的神经,可以刺激每个手指的各个部位,在手掌上创建 11 个可单独控制的力反馈触点,可用于模拟按钮和感知物体形状。

  反手刺激技术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手掌和指腹具有更高的敏感性,这要归功于手掌侧大约 60 倍的机械感受器。因此手背受电池刺激时,会比手指两侧更容易感受体感,即使用电极刺激手背时,也可能让用户手掌有所感受。

  芝加哥大学人机集成实验室负责人 Pedro Lopes 表示:“电触觉刺激并不能模拟真正的触摸,它确实更像是轻拍皮肤。要感受到恒定的压力,仍然有一些改进要做,如果持续抓住触摸一分钟,就会开始注意到这与真正的触摸不同。”

  在用户研究中,大多数参与者报告说,尽管电极安装在背侧,但他们的手掌侧有超过 90% 的触觉,而且位置定位也相当强大。在几种潜在的应用场景中,包括泥塑、DJ、攀岩等,参与者评论说“感觉本身是温暖和刺痛的”、“我感受到了我所期望的感觉”。

  Lopes 表示,除了能够感觉到触觉之外,他们已经建立了产生纹理感觉的系统,这是通过向电极发送连续波形(而不是短脉冲)来实现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