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大会 | 创维新世界总经理李文权:探索VR B端应用,挖掘未来可能性

2023-02-24 17:28:01   来源:新浪VR

  FBEC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于2023年2月24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

  大会以“勇毅前行·逐光而上”为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探索者”为视角,逐“光”之旅为主线,聚焦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营销等前沿行业,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探讨时代与商业议题,谋划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未来价值,与时代同行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勇毅逐光之道!

  主会场B:风劲·韧行远——FBEC 全球VR/AR产业发展峰会暨底层供应链技术高峰论坛,邀请到创维新世界 总经理 李文权带来主题为“元宇宙应用落地上的思考与经验分享”的精彩演讲。李文权认为,除了教育、医疗、工业等主要行业应用以外,面向文旅行业的VR“慢体验”探索有着重要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中午好!首先感谢VR陀螺案山子的邀请,在这里我将分享一下创维VR这几年的落地案例。

  行业内大家都比较了解,创维从2015年就在持续地投入XR产业。我们持续投入的根本原因是认为XR产业具有3D空间的临场感,这是PC、手机等其他端口到无法获得的。未来,我们也将持续看好XR赛道并继续投入。

  在这个目标的引导下,我们就XR市场前景看了很多分析报告。2022年五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未来5年将推动XR产业的发展,文件中也有具体的数据。

  创维VR聚焦Pancake光学方案

  作为终端厂商,我们更多的是在近眼显示和感知交互上开拓或者是做更多的努力。在近眼显示上,VR的光学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最开始的非球面镜到最新的Pancake折叠光路,我们也在思考整个产业为什么没有真正到达C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需要非常轻薄的佩戴体验或是便捷使用的场景。但非球面镜片从镜片到显示屏幕40毫米的厚度,难以做到轻薄。因此,Pancake折叠光路的解决方案和传统的非球面镜片在光学厚度方面有非常大的区别。

  基于大的产业趋势,在屏幕、光学和显示端方面,从以前普通的Fast-LCD到Micro-OLED的发展来看,在分辨率、色彩饱和度上都有比较大提升。我们还是比较看好Pancake折叠光路解决方案,因为认为Pancake方案能够越来越轻薄,而产品要小巧、轻薄,消费者才会愿意佩戴。

  在这个前提下,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地迭代产品,2017-2018年间,创维每年基本发布一款产品。创维是比较偏传统的智能终端厂商,做事情比较务实,前几年的产品体积相对较大,我们认为在C端会较难取得好的反馈,所以更专注于做B端相关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储备。因此,这几年创维获得了不少B端和海外客户。

  这是我们去年推出的新的产品创维PANCAKE 1系列采用的Pancake折叠光路方案。

  2022年推出的创维PANCAKE 1C VR一体机,我们将39毫米缩短到了17毫米,以减轻产品的重量。传统的产品体积确实比较大,但现在做出来的产品体积只有传统的1/4,其中主机能够做到只有189g,并且拥有基于小巧主机解决方案,我们的产品也支持0-90°的翻折,方便用户观察现实世界。

  创维PANCAKE 1C 还支持可拆卸面罩。使用VR产品时,用户处于密闭场景,长时间佩戴心理压力会比较大,所以采用面罩可拆卸的功能。用户在使用时,无论玩游戏还是看视频都可以随时拆卸。考虑到长期佩戴面罩可能会有压迫感,可拆卸的设计也更有利于客户使用该产品。

  说到VR,更多是视听感受。在显示上,创维PANCAKE 1采用了定制的VR屏幕,PPI达1512,也支持近视屈光度调节和瞳距调节,近视可调节支持0-500°,瞳距调节主要目的是实现两个眼睛的瞳孔和屏幕显示的中心点能够重合,以便于用户观看,减少3D的重影和眩晕感。

  聚焦B端行业探索,从医疗、教育到“慢体验”场景

  产品硬件需要考虑到C端。在C端我们会持续做一些探索,目前我们的产品有数十款相关的游戏,后续会计划持续迭代和更新。在创维内容视频制作条件的基础上,我们上架了200余款5A级景区的视频。

  B端的行业应用主要应用在VR+医疗、VR+教育、VR+工业等等领域。这些年,VR+医疗的发展主要是技能培训、VR直播、远程直播和心理治疗等领域。在过去几年,创维也联合国内的一些合作伙伴共同为60余家相关的医院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比如说探视解决方案和心理治疗解决方案。这是在2020年新冠初期时做的探视解决方案,它的特点是具有全景360°沉浸式的体验。

  另外,B端更多是应用在VR教育上。VR具有3D空间临场感,能够更好地进行知识理解、记忆。在这个大前提下,创维也为国内超过百余家学校,10万人以上提供虚拟现实+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

  2023年,我们希望VR能够更多地应用在高职院校或者是培训仿真。这方面如果有兴趣的合作伙伴可以和我们沟通和交流,创维今年的应用场景将主要与这方面相关。

  除了教育方面,过去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文旅对整个产业探索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实现远程慢直播,体验一年四季景区不同变化,国内很多西南片区(九寨沟、乐山大佛、太古里等等)的多个景区实现了8K慢直播,让用户每时每刻都能体验到不同的旅游感受。

  除了景区的解决方案,创维在智慧工厂也做了整体的解决方案。智慧工厂主要有整体监管,以及需要做判别的场景。通过8K的解决方案以及利用VR 3D临场式的检测环境来提供检测校准,会后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与我们深度地沟通和探讨这个方案。

  此外,创维也在B端直播上进行了一番探索。我们应用于直播领域也是希望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说用360°全景呈现大会的效果并没有3D 180°的临场感更强。未来我们也会在B端的远程会议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