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团队推出 VR 品酒体验

2022-10-31 17:06:34   来源:新浪VR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个心理学家团队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让玩家闻到虚拟世界的味道。根据发表在《国际人机研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Nosewise Handheld Olfactometer(NHO)可以离散地容纳各种液体气味,这些气味可以在 VR 体验中的某些时刻触发。

  该团队在论文中表示:“我们的嗅觉计允许隐藏(即用户不知道)气味与虚拟物体和上下文的组合,使其非常适合涉及主动嗅探和询问虚拟空间中物体的应用,用于娱乐、科学或治疗功能。”

  与其他连接到头显本身的基于气味的 VR 设备不同,NHO 旨在连接到 HTC Vive 的运动控制器,以“在手上输出气味,将物理气味与合成 VR 环境联系起来”。

  为了演示这项技术,该团队开发了一种 VR 品酒体验,让测试对象根据八种独特的香气猜测不同的葡萄酒。参与者通过按下 HTC Vive 控制器上的扳机释放气味,之后他们可以通过漂浮在桌子上方的四个虚拟圆圈提交答案。

  在每次会话之前,开发人员通过设备排出清洁空气 10 分钟,以避免任何潜在的气味交叉污染。品酒体验共有四个难度级别。难度越高,气味混合物越复杂。参与者总共接触了八种独特的气味:丁香、黑醋栗、覆盆子、巧克力、菠萝、杏仁、葡萄柚和梨。

  该团队补充道:“通过开发能够实现主动嗅觉的新技术,同时阐明嗅觉训练在娱乐、科学或治疗用途的潜力,我们希望勾勒出新的、更自然的相互作用,可以增强人类的嗅觉体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