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设备的通知

2022-05-17 11:57:11   来源:新浪VR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设备》的通知。

  《通知》称,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活动贡献度低,是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广东对虚拟货币“挖矿”设备责令停止使用并依法予以没收;情节严重的,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关闭。

  据了解,“挖矿”设备一般应包含电子计算设备(如显卡、主板等)、“挖矿”软件和矿池访问记录,包括但不限于应用型专用集成电路(ASIC)矿机、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矿机、中央处理器(CPU)矿机、显卡(GPU)矿机等。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整治力度,广东出台相关政策是其中一个的缩影。此前,广州、佛山、东莞等市已先后开启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去年9月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利用数据中心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目前,虚拟货币“挖矿”以多种合法合规的名义来进行,其中冒充数据中心进行“挖矿”相对隐蔽,如抚州创世纪公司,披着“数字经济”的外衣,曾号称要打造亚洲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但其从事的却是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最终被有关部门要求关停。

  但由于体量小、隐匿性强,一些个人“挖矿”行为依然存在。其中,既有网吧经营者利用配备的高性能显卡电脑“挖矿”,也有部分销售显卡、硬盘的商家自行“挖矿”,甚至还有国有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公共资源参与“挖矿”等等。

  对虚拟货币“挖矿”不留监管死角。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加强协调合作,共享监管信息,破解个人“挖矿”难监测、难排查等难题,形成整治合力;另一方面还要善用技术手段,从能耗、算力、资金流向等多方面跟踪侦破,做到全流程、全链条监管,让散户“挖矿”无处遁形。

  总体来看,在各部门各地区的集中整治下,目前无论是规模化“挖矿”还是分散式“挖矿”均得到了有效治理,未来随着监管盲区的一一扫除,相信距离虚拟货币“挖矿”清零目标的实现不会太遥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