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开发VR呼吸模拟器“AirRes Mask”

2022-05-16 10:41:36   来源:新浪VR

  近日,奥地利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为Meta Quest 2 VR头显开发了一种独特的配件“AirRes Mask”,让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呼吸与虚拟世界互动。其外观奇特的外设还可以通过阻碍用户的呼吸来模拟各种压力和高风险场景,例如火灾引起的烟雾。

  据了解,AirRes Mask由配备传感器和电阻盘的标准半面罩呼吸器组成,该设备通过测量用户的呼吸来工作,使他们能够以各种独特的方式与虚拟世界互动。

  在该团队提供的一段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AirRes Mask用来吹奏口琴。根据虚拟乐器的位置和呼吸的力度,用户可以触发不同的音符。在后面的视频中,我们还能看到用户小心翼翼地用呼吸来操作虚拟打气筒给气球充气。

  此外,AirRes Mask还可用于模拟VR中的呼吸阻力,让开发人员能够安全地将用户沉浸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研究团队通过消防员模拟器进行了演示,用户在其中与狭窄空间内的熊熊烈火作斗争。

  当烟雾开始充满房间时,阻力盘会限制通过面罩的气流,以模拟烟雾吸入和体力下降。研究人员表示,阻碍用户呼吸会增加他们的压力,使得他们能够沉浸在各种高风险场景中。

  该研究团队在研究论文中表示:“呼吸阻力可以为吹奏乐器这种简单动作提供反馈,也可以为周围环境条件或是用户的虚拟角色状态提供更复杂的情景信息反馈。例如,虚拟烟雾或虚拟化身耐力低的影响可以由系统表现为呼吸阻力的增加。我们在对用户研究中探索了这种基于动作和情境的呼吸交互,并研究系统将用户的呼吸力精确映射到动作的能力,以及它提供呼吸阻力显著变化的能力。”

  过去,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当多奇特的多感官技术,从利用超声波换能器模拟蜘蛛在脸上爬行的触觉反馈设备,到嗅觉模拟器让用户闻到不同虚拟空间的不同气味。AirRes Mask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另一种方式,通过多感官技术让VR用户沉浸在他们的体验中。

  除了娱乐之外,该设备还可用于培训目的。该技术为公司和组织提供了一种有效模拟压力甚至潜在危险场景的方法,而不会给学员带来风险。

  虽然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具有创新性的感官模拟技术,但不难发现,当前在技术与商业路径上都相对成熟的还是视觉和听觉模拟技术,嗅觉和味觉的数字化进程最为缓慢。而如果想要达到元宇宙概念里的“感官沉浸”,包括嗅觉、味觉、触觉在内的五大维度缺一不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