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VR/AR投融资季度简报:头部玩家接着奏乐接着舞

2022-04-27 09:42:23   来源:新浪VR

  在经历过2021年的喧嚣热闹后,市场在2022年对VR/AR领域的预期普遍回落,海外龙头Meta股价从年初的352美元一路跌至目前的184美元。市值缩水了一半;神奇的是,为Meta代工的国内龙头歌尔股份涨跌与之神同步,从年初的56美元跌至目前的28美元,市值同样缩水了一半。

Meta股价腰斩Meta股价腰斩

  究其原因,除了行业自身正常的调整外,全球范围宏观经济的萎靡,也加速了市场快速回归理性,甚至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唱空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该如何看待VR/AR产业的未来发展?

  春江之水,无论寒暖,最直观的感受还须从源头处找寻。相比于二级市场股市,一级市场的投融资数据往往更能代表专业机构判断,更能反映中长期资本市场的信心指数。

  为此,新浪VR联合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对2022年一季度国内VR/AR投融资数据进行整理、筛选和分析,以此帮助大家对行业最新动向作出合理判断。

  1.整体融资概况

  据新浪VR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季度国内公开披露的VR/AR投融资事件共57起,其中已披露融资数额的共30起,融资总额在49.3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战略投资轮。

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VR/AR投融资数量和数额都呈爆发式增长。据新浪VR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年国内VR/AR投融资事件为120余起,投融资总额达90亿元人民币;即今年仅一季度VR/AR投融资在数量上相当于2021年全年的48%,在融资总数额上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5%,整个VR/AR领域投融资在数量上合规模上均呈高速增长态势,日益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

  具体到一季度各月份投融资数据,1-3月各月份投融资数和融资额总体呈先走低后反弹的局面,1月融资数共计20起,融资额19.7亿元;2月分别降低至15起,4.7亿元;3月份分别反弹至22起,25.9亿元。

  2.细分赛道分析

  根据VR/AR产业链的具体分工,我们将所有企业划分为终端设备生产商、核心器件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应用服务商、分发平台五个赛道。

  从投资类型来看,一季度57起投融资事件中,最受关注的细分赛道是VR/AR应用服务类赛道,共18家该类型企业获得融资,在一季度VR/AR投融资事件中占比32%;其次是VR/AR内容供应类企业共13家;VR/AR终端设备生产商和核心器件供应商类企业均为9家,内容分发平台类为8家。

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

  从单笔融资金额看,一季度已披露融资金额的融资事件中,融资金额过亿事件共有13起, 融资总额接近44亿元人民币;融资额高于1000万元的企业共计29起,融资总额为49.2亿元人民币。

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

  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硅谷数模,单笔融资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其次是元宇宙内容平台元象XVERSE,单笔融资达7.9亿元;AR眼镜厂商Rokid以7亿元人民币单笔融资位居第三;从投融资数额分布来看,VR/AR投融资门槛日趋高涨,逐渐成为头部玩家的角逐场。

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新浪VR×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出品

  从投资机构类型来看,57起融资事件主要以IVC(独立风险投资)为主,参与投资数量达到了42起,其余15起则均为CVC(公司创业投资)领投或独立投资,其中参与投资的互联网大厂CVC包括谷歌、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

  3.重点项目观察

  在一季度完成融资的57家企业中,接近或达到独角兽级别(估值要超过10亿美元)的两家分别是Nreal和Rokid,均为AR眼镜厂商,

  其中,Nreal本次融资后并未透露投后估值,但在上一轮融资(去年9月份)中,Nreal 的估值已经达到7亿美元(约人民币 44.5 亿元);Rokid本轮融资后同样未透露投后估值,但在完成B+轮融资时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

  Nreal成立于2017年,该公司目前主要的消费级产品是AR智能眼镜。2019年美国 CES 消费电⼦展上,Nreal展示了当时全世界重量最轻、视野最大的便携式混合现实眼镜——Nreal Light,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AR眼镜,而且还是第一款连接至移动内容生态系统的AR眼镜。

  值得一提的是,Nreal的创始人徐驰曾是美国AR公司Magic Leap Inc的前工程师。而本轮领投Nreal的阿里巴巴早在2016年就投资了Magic Leap,当时该公司是美国最受追捧的初创公司之一。

  Rokid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研发公司,该公司目前的代表产品主要是AR眼镜和智能音箱。2018年时,Rokid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技术上,Rokid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光学显示、芯片平台、硬件设计等多领域研究,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企业增效、赋能公共安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