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力觉醒 | 新浪VR2021年度行业颁奖盛典嘉宾演讲回顾:严锋

2022-01-21 10:01:25   来源:新浪VR

  2022年1月14日,我们在线上召开了一场以“元力觉醒”为主题的《新浪VR2021年度行业颁奖盛典》虚拟会议,诚邀行业专家、媒体、投资人共聚一堂。讨论行业畅想未来的同时,也颁出了由行业知名艺术家绘画,全球首座经过NFT认证奖杯,共计11类奖项,68座奖杯,奖杯铸造由红洞科技旗下的红洞数藏平台提供区块链数字藏品技术支持

  在大会伊始,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微博大V严锋作为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在对XR行业发展历程、元宇宙概念的兴起等领域阐述观点的同时,还站在极客玩家与用户的角度上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其中部分精彩内容节选如下: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复旦大学的严锋,很高兴参加元力觉醒新浪VR2021年度颁奖盛典。

  现在元宇宙很热,我也参加过各种元宇宙相关的活动。在新浪举办的这个颁奖盛典对我来说已非同寻常,因为我现在主要的网络活动都在新浪微博上,所以新浪的活动对我来说就像是主场,特别亲切。

  另外呢,新浪微博也是国内元宇宙的先驱之一,又是我个人的元宇宙之路的一个中介。我第一次听说 oculus rift 第一代开发者套件DK1就是在新浪微博上。DK1是最早获得成功的商业化虚拟现实头显,可以说是本轮元宇宙热的源头。

  那是在2013年5月,DK1筹后还没多久。因为微博网友在我微博的评论里向我推荐,我一听就非常动心,并立刻就从淘宝上买了一台。到手后,我使用 usb 和 hdmi 线连上电脑,运行一个叫太空中的巨人的应用。

  就是图片里这个软件,突然周围的世界消失了,我在一个飞船里遨游无垠太空。我略过月球的环形山、木星的大红斑、土星的光环、太阳的日冕,飞出太阳系来到蓝色的超巨星参秀7,也就是猎户座的北塔星。

  我就在这些太空中的巨人的边上,真实的感受他们无与伦比的尺寸。那是一个极为震撼的时刻,这也开启了我的虚拟现实之旅。从此以后,我购买了Oculus所有的后续产品,以及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主流虚拟现实设备。这个就是我的一些设备的一部分,这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我看到了未来,并从此成为了一个虚拟现实的实践者、研究者和鼓吹者。

  不过,虚拟现实之路依然不平坦,到2016年这一轮热潮达到顶点时,国内外场上纷纷入局。但无论商家怎样推动,消费者的接受度始终有限。2016年之后,虚拟现实产业迅速降温,娱乐中一片 vr 已死的声音。在国内的网络媒体上,只有我和少数一些人包括新浪 vr还看好他的未来,并坚持不懈的介绍各种虚拟现实的硬件和应用。

  为此,在2018年的 vr 行业年终盛典,也就是今天这个盛典的前生中,新浪给我颁发了行业年度人物的奖杯。这是我很难忘的一刻,是我个人的元宇宙之路上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

  当时。我记得因为有事不能去北京拿奖,就录了一段视频。今天的这个颁奖盛典又由于疫情等等的原因不能到场。但现在,却能以更加具有元宇宙特色的方式让数字化身去数字化的现场,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是元宇宙不断发展的一个标志。

  到2019年的时候,虚拟现实又开始走出低谷了。技术的发展让更小的芯片能执行更强大的运算、更小的显示面板上能容纳更多的像素、无线技术更加普及、虚拟现实一体机出现开始摆脱与电脑主机的连接,走向更轻便、更舒适美观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一个比虚拟现实更响亮的名字开始粉墨登场:元宇宙。

  今天元宇宙已经是火的不能再火,连菜场的大妈都在谈论元宇宙。但是我要特别感谢,也特别尊重新浪VR以及陈总,还有这些年来一直在新浪微博坚持宣传介绍vr的朋友、始终在这个产业里开拓耕耘的从业者,你们是真正懂元宇宙的人,是元宇宙真正的开拓者和捍卫者。没有你们的坚持就没有元宇宙的今天,谢谢你们!

  关于元宇宙有很多的定义和很多的描述,我今天不想重复这一些,我其实主要是来向新浪微博和新浪VR致敬的我只想讲一点我个人对言语做的看法以及为什么看好他的理由。

  最简单的说,元宇宙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而是建立在各种技术文化人性之上的、把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一个过程。它是一种趋势、一个概念,其英文名叫 Metauniverse。meta这个词根有超越总和的意思,而 universe 则代表宇宙。结合起来看,就是一个不断跨界又将其融合的宇宙,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过程。再看在中文当中的元,它意味着开始起源和根本。

  其实世界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跨越和融合的过程,我们可以把传统的现实世界看成是一个现实宇宙。同时,我们又很早就有了另一个宇宙,那就是想象的宇宙。像文学绘画、戏剧电影、还有游戏。在过去这两个宇宙是相互分离的,我们不可能在看着红楼梦的时候就真的走进去了。不过有意思的是,红楼梦里还真的描写了这样的场景。作者还更具体地设想了一个非常有科幻感的穿越设备和穿越场景,那就是风月宝鉴。

  无论如何,那种对超越现实,从现实宇宙进入到想象宇宙的渴望是真实而强烈的。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两个宇宙之间的界限开始被打破,他们越来越相互融合。就像我们今天的颁奖盛典,既是虚拟的、又是实体的。它是这两种世界的融合,这种融合是发展趋势。

  当然,未来还会有各种不同的融合方式和形态,你可以这么说:人类的虚拟活动正越来越有实体性的力量,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元宇宙。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走向元宇宙的过程从几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在岩岩洞里糊涂乱抹的时候就开始了。

  元宇宙就是人类精神投射的另一个空间,所有的人类艺术都自带元宇宙属性。而数字技术的发展则推动了人类对元宇宙的建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电脑网络是元宇宙更为具象的版本,他既像传统的文学艺术,是我们的想象和虚构,他又有现实性,而且本身就越来越影响现实、成为现实社交媒体具有自组织的这样的一种机制。它能够自己生产内容,并不断进化形成有机的生态,这已经非常接近元宇宙这个词的来源和本意。

  扎克伯格说元宇宙就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他说这是一个虚拟环境,你可以在数字空间中与人同处。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巨深的互联网——embodied internet,你身在其中而不仅仅是浏览。我们相信这将是移动互联网的后继者,扎克伯伯所说的这种巨深性也就是身体性。还有与这个概念相关的像现场感、沉浸感,这些是元宇宙的一个重要特点。

  其实在说起元宇宙的时候,我经常想起新浪微博。微博就具有某种初步的巨深性,我们有头像,有贴图有视频。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许多现场的讨论,就好像在一个巨大的房间里或者说广场上。我们过去经常说微薄的力量,就在于用围观改变中国。这里就有在场感,交互性、开放性、各种破壁和联通,还有放大增强的声音,这已经具有相当典型的元宇宙的特征。

  当然,未来元宇宙的发展还会与新一代的影像和虚拟现实技术进一步的结合。虚拟现实包括混合现实、增强现实。我这里说的是一种更广义的虚拟现实,这些都是构筑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也特别期待新浪微博的下一个元宇宙形态,元宇宙不是一个单一的世界,而是所有世界的总和,不是未来设定的一个目标,而是古已有之的一个过程。

  目前,人类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从前我们的生活就是肉身的生活。我们的现实就是眼前的现实,我们的世界就是周围的世界,可到越来越多的人际信息能够以及时的方式传递,人与人的传统界限就逐渐打破,距离开始消失。数码和网络把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推向一个新世纪。

  元宇宙就是这种关系发展的体现,是人类精神新的生长点。元宇宙源于人性,得到技术的释放、市场的催发,不是会不会来的问题,而是以什么形态到来的问题。这样说来,我们也就会获得对于元宇宙的更积极的应对方式,也就是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开辟更多连接的通道,以人性化的建设让宇宙有一个更开放的未来。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