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子公司推出轻量级VR头显 悄悄进军元宇宙

2022-01-06 09:32:10   来源:新浪VR

  “元宇宙”一词几乎可以当选2021年最热词语,Facebook改名Meta之后,众多企业、地方单位等纷纷表示几年前已经开始布局“元宇宙”,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元宇宙”协会。

  针对这一现象,人民日报称: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认为自己已经在初级阶段的“元宇宙”内了,甚至让新浪VR记者想起来刚刚被定罪有“女版乔布斯”之称的血液测试公司Theranos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尔姆斯,自己都已经把自己骗了。

  面对“元宇宙”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Meta所提出的“元宇宙”在未来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进行社交、购物、工作等。只要路对了,“元宇宙”一定可以成。

  在各大公司纷纷进入“元宇宙”市场之后,有的旗鼓宣扬,有的悄悄布局。

  松下子公司Shiftall

  在近日,Shiftall 将自今年春天起陆续开卖 3 款元宇宙用商品:Pancake 光学 PC VR 眼镜“MeganeX”,穿戴式冷热体感装置“Pebble Feel”,以及蓝牙麦克风“mutalk”。

  Shiftall这家公司可能有些朋友比较陌生, 但是谈及其母公司松下,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Shiftall 于 2018 年被松下收购,主要专注于利基消费设备,其中许多设备感觉像是 SkyMall 的竞争者。不过,其基于 IMU 的身体跟踪系统 HaritoraX已经在日本市场上销售了一段时间,这使该公司能够更好地深入 XR 硬件开发领域。

  除了 MeganeX 之外,Shiftall 今年还将在母公司松下的帮助下将另外两款沉浸式设备推向全球市场。

  与 MeganeX 一起,Shiftall 还发布了Pebble Feel,一种佩戴在你背上的可穿戴身体冷却和加热设备,以及Mutalk,一种麦克风,一种应该抑制外部噪音以及将用户自己的讲话静音到他们物理空间附近的人——两者都是理想的VRChat、NeosVR或任何其他支持小众硬件(如触觉背心)的相当开放的社交 VR 应用程序的候选者。

  MaganeX

  Shiftall 在 CES 2022 上推出全球首款 5.2K 高动态范围VR眼镜 MaganeX,采用 Kopin 的 2.6K x 2.6K MicroOLED显示器,刷新率为120Hz。6DOF 头显采用带内置扬声器的可折叠框架,外形紧凑,重量为 250 克。

  Shiftall 表示,MeganeX 专注于提供 SteamVR 内容,但据说它还包括高通的 Snapdragon XR1 芯片组——类似于 Vive Flow。这是到目前为止 Shiftall 分享的完整规格表:

  显示: 1.3英寸 OLED microdisplay 5.2K (2,560 × 2,560 per eye), 10bit HDR / 120Hz

  重量:约250g (不含线缆)

  处理器:骁龙XR1平台

  跟踪系统:6DOF,基于摄像头的内向外头部跟踪

  连接:USB-C 或 DisplayPort + USB2.0 上的 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 – 连接接口转换盒(包含在包装中)

  预计价格:低于 900 美元

  Shiftall 首席执行官 Takuma Iwasa 表示:“VR 眼镜必须轻便、佩戴舒适并提供逼真的图像才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

  松下进军元宇宙

  松下公司当地时间3日宣布,正式进军在线虚拟现实空间“元宇宙”领域。

  Shiftall所推出的三款设备均是与松下合作,也是未来服务于松下“元宇宙”的三款设备。松下最快在今年春季发售这三款产品,新浪VR认为该三款设备奠定了松下“元宇宙” 的硬件基础。

  松下进军“元宇宙”可能与Meta等互联网厂商不同,松下作为电器为主的厂商,可能发展方向上与其他厂商略有偏差。

  松下选择短焦VR眼镜方向是对的吗?其实HTC VIVE Flow和华为VR Glass都是短焦设计, 短焦设计的优点是轻便小巧易携带,缺点也很明显FOV目前普遍偏小。但是短焦设计未来将会成为主流,因为没有谁会戴着一个大盒子在“元宇宙”内畅游一天。

  松下进军“元宇宙”并不意外,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合并财报,销售额较上财年减少10.6%,为6.7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51亿元),净利润减少26.9%,为1650亿日元,是1995财年起25年来首次。

  借助“元宇宙”概念的来袭,松下必然不会放弃这个风口,加之各大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元宇宙”,松下希望可以通过此次机会冲出重围。

  目前而言,Meta所极力发展的“元宇宙”是最接近大家对“元宇宙”幻想的,未来通过VR头显我们可以进行虚拟的社交、工作,且Meta生态已经不断完善。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报告称预测 Meta 将在下半年中发布新款高端 VR 头戴设备 Oculus Quest 3。预计 2022 年出货量为 100–200 万部。Quest 3 是首度采用 Mini LED 面板的 Meta VR 设备。

  苹果的 AR / MR 头戴设备会延后到 2022 年底,较显著的出货量须至 2023 年第一季度。预测索尼的 PS5 VR 自 2022 年第二季度开始出货。

  但是对于老牌松下,能否与已经布局多年的Meta等一分高下呢?恐怕凶多吉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