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股之硬件篇:炙手可热的欧菲光

2021-12-03 09:51:19   来源:新浪VR

  元宇宙元年还剩一下最后一个月,这场全球范围内的概念狂欢依旧远未结束。

  根据启信宝数据,截至11月29日,全国共有484家“元宇宙”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273家,今年9月至10月申请注册“元宇宙”公司最为集中,共209家,其中9月注册“元宇宙”企业更是达到100家,是今年申请高峰月。

  时值信息技术革命的尾声,经济增长乏力,疫情阴影笼罩全球,如何掀开下一次技术革命的序幕,是当前困扰着全世界的重要课题。在国内,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便犹如迷雾中若隐若现的灯火,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幻想和希望。

  然而来势汹汹的各类企业泥沙俱下,名副其实、身怀绝技的企业究竟能有几何,恐怕暂且要打个问号。本期内容我们继续分析A股中的元宇宙概念企业——欧菲光。

  #01。

  主营业务向元宇宙靠拢

  从主营业务来看,欧菲光正在从传统智能终端向新兴光学领域转型。

  欧菲光集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其中光学影像业务与元宇宙产业链最为契合,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该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显然,以VR/AR为代表的新领域正在成为欧菲光未来布局的重点,而VR/AR毫无疑问是通往元宇宙的钥匙。

  #02。

  营收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大

  但根据欧菲光2021年上半年财报,公司营收状况并不乐观。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其中,与元宇宙相关度最高的摄像头模组下滑最为严重,仅实现营业收入69.43亿元,同比下降40.72%;出货量为2.45亿颗,同比下滑19.53%。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公司大客户智能手机因芯片受限,出货量大幅下滑,导致欧菲光业务受创;另一方面,公司在VR/AR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的布局尚处于投入期,对总体营收有所拖累。

  #03。

  核心竞争力

  欧菲光自2012年进入光学影像系统领域,在技术和核心客户积累上较有优势。目前,凭借自主开发的AA对焦工艺、高自动化水平的产线和大规模量产能力,欧菲光已成为行业内的高像素摄像头模组的主流供应商,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位列全球前列。

  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6%,布局领域涉及摄像头模组、潜望式摄像头、屏下摄像头、光学变焦、光学镜头、指纹识别模组、3DSensing、智能汽车以及显示交互等。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全球已获得授权专利2449件(国内1848件海外601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67件(国内发明207件,海外发明560件),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636件(国内新型1595件,海外新型42件),已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46件。

  #04。

  潜力与风险

  综合来看,欧菲光占据元宇宙产业链重要一环,其光学设备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均出于国内前列,未来受益于市场扩大和技术迭代,或能迎来爆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