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厂商纷纷入局,“元宇宙”驶入快车道了吗?

2021-11-11 10:51:48   来源:新浪VR

  元宇宙的发展,自然离不开相关的XR硬件设备。

  比如我们熟悉的VR头显,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硬件类别,其中最核心的部件,比如屏幕、透镜、传感器、芯片等,对于性能和体验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这些部件中,芯片可以说是重关重要的一环,其运算能力,图像处理能力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头显的品质。

  所以,芯片厂商对于XR相关硬件,甚至对于元宇宙的发展来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而目前在VR、AR硬件产品中,应用最广泛的,当然是高通骁龙XR2。

  作为全球第一款支持5G的XR平台,其融入了AI,可用于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

  同时,XR2也是首个支持七路并行摄像头,并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的XR平台,也是首个通过支持低时延摄像头透视实现MR体验的XR平台。其在视觉、交互、音频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

  据统计,如今有超50款基于骁龙平台的VR、AR设备,比如Oculus Quest系列、HTC VIVE、Pico等。

  其中XR2更是成为近一年来新发的VR、AR设备的“标配”。

  除了芯片,高通在11月9日,还正式宣布推出头戴式AR开发套件骁龙Spaces™ XR开发者平台。

  该平台旨在为AR眼镜打造沉浸式体验,通过无缝地模糊现实和数字世界边界,来改变人们与空间的连接方式,帮助开发者针对头戴式AR眼镜打造沉浸式体验。

  Spaces™ XR开发者平台有三个重要特点:成熟的技术和创新;开放、跨终端AR生态系统;开发者优先的平台。

  可见,高通是在全面参与XR,甚至是元宇宙的创建。

  其实,除了高通之外,其它厂商也在瞄准这一市场。

  近期,三星LPDDR5X RAM芯片的消息浮出水面,据称这款为移动设备打造的下一代RAM产品可用于智能手机、服务器、汽车,甚至元宇宙。

  三星表示,该产品在速度和功耗上有真正的改进,比如处理速度将比上一代快1.3倍,功耗降低 20%等。另称,其中一些改进可以归因于14nm工艺。

  现在,我们无法判断新品是否有意在元宇宙领域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是其低功耗和更好的性能实际上可以帮助AR、VR设备的优化。

  5日,联发科无线通讯事业部技术规划总监李俊男也谈到了元宇宙。

  其表示,元宇宙是进阶版的线上生存类游戏,对终端的实力是一次考验,联发科将有机会有所发展。

  联发科在近期还推出了基于Vulkan扩展的行动光线追踪SDK 解决方案,帮助实现行动端即时光线追踪技术的演示。

  最后,说起芯片厂商,也少不了苹果的布局。

  与其它企业大谈特谈元宇宙不同,苹果掌门人库克一反常态的表示:不要讲什么元宇宙,它就是AR。

  虽然如此,但是从苹果今年的行动,比如专利申请、人员扩充、企业收购、软件开发等能够看出,其对AR、MR等相关产品是很在意的。

  而这和苹果前高管Tony Fadell也十分相似。

  在近期的采访中,Tony Fadell说到,未来十年苹果会进军另外一个重大新硬件类别。当然,Tony Fadell也曾提到,元宇宙是被扎克伯格吹捧的概念,它并不看好元宇宙。

  苹果的态度如此特别,也许是因为没抢到元宇宙概念的话语权,也可能仅仅是观点不同,但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分析过,2022年,苹果极有可能推出相关硬件,苹果有这样的实力,无论是芯片(M1),还是其它。而这,也是我们十分期待的。

  无论是长于芯片研发的高通,还是全能型选手苹果,如今都参与到元宇宙的建设中,其他芯片厂商必然会相继跟进。

  这对于XR,或者说元宇宙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毕竟,芯片、透镜、续航等是VR、AR设备优化的难点,只有解决了这些核心问题,才能真正的让元宇宙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