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石创新登录科创板 这名90后创始人创造了全景行业奇迹

2021-09-18 09:59:18   来源:新浪VR

  9月16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6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影石创新首发获得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影石创新上会时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为无,并且需进一步落实事项也为无。

  影石创新创始人刘靖康1991年7月27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毕业于南京大学软件学院,2017年,刘靖康两次登上福布斯榜: 2017年4月13日登上福布斯“2017年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榜单”;后又与公司两名联合创始人一起登上了“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同年9月,作为青年创业典型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访报道,以其创新创业事迹作为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之一。2019年被授予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2020年获得新浪VR年度XR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2021年1月获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他也将作为一名“90后”登上我国A股市场科创板的舞台,很是为行业露脸。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设备提供商。提及影石创新,市场可能略感陌生,但其旗下品牌Insta360影石在市场上颇具知名度。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2020年公司品牌“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35%,领先日本理光和美国GoPro,排名第一。

  Insta360 影石自刘靖康创立以来与徕卡、Apple、谷歌、新浪微博等合作,现已成为全球知名企业,旗下产品多次获得美国 CES 创新大奖及德国 iF 设计大奖。

  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全景影像品牌,Insta360 影石秉承“诚信、认真、勇敢”的核心价值观,始终践行“帮助人们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的企业使命,为客户提供硬件、软件、行业赋能的产品与服务,不仅全面搭建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影像需求,更将AI与影像相结合,引领智能影像新趋势,构建智慧影像新未来。 

  2020年1月7日晚,Insta360 正式公布其中文品牌名称“影石”,并推出多镜头防抖运动相机Insta360 ONE R 。2016 年 4 月获由迅雷领投、启明创投跟投的数亿元 B 轮融资,2016年8月获某宁集团战略投资,2019年3月获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麦高控股、华金资本、朗玛峰创投等, 2020年4月获中信证券、金石资本、招商局伊敦基金、招商局中国基金、基石资本与利得资本等数亿元D轮融资。

  根据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影石创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8亿元、5.88亿元、8.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828.7万元、5628.05万元、1.2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96.54万元、1.27亿元、1.23亿元。

  对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影石创新也做出了预测,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62亿-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动约44.95%-75.05%;预计实现净利润1.73亿-2.07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动约92.29%-130.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68亿-2.04亿元,较去年同期变动约75.26%-112.82%。

  还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影石创新主营业务收入中60%以上来自境外销售,主要系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消费能力较强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2018-2020年,影石创新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94亿元、4.08亿元和5.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5.35%、69.82%和67.85%。

  针对此次IPO,影石创新目的主要是通过上市解决融资渠道问题,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拟募资4.64亿元,投向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建设、影石创新深圳研发中心建设两个募投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1.95亿元、2.68亿元。

  作为一家行业媒体,我们新浪VR见证了影石创新的成长。影石创新虽然是做全景相机起家,但是它并没有一味局限在全景领域,而是发现手机短视频的红利市场后,迅速将普通的全景相机升级为能够帮助UP主拍摄“子弹时间”等炫酷短视频效果的网红神器。不拘泥于新概念,尊重市场,重视消费者需求是影石创新成功的关键。

  此外, 影石创新海外市场的开拓也为我们打开了视野,VR/AR相关产品的立项和应用需要有全球市场,这样才能帮助国内厂商打破内卷的现状,前往更多新大陆淘金。

  我们期待影石创新未来更好的发展,相信这家公司在年轻的创始人带领下能够创造更多奇迹,同时,我们也相信VR/AR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行业内诞生更多的明星企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