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eo正在通往年度VR游戏的路上

2021-07-09 12:32:21   来源:新浪VR

  短短几天内,我在某平台看到了数位youtuber主对于VR游戏《Demeo》的高评价,上一次获得一致好评的情况可能还要追溯到《半条命:艾莉克斯》。

  在大多数VR玩家的游戏库中,近期经常拿出来玩耍的可能离不开《半条命:艾莉克斯》、《Beat Saber》、《superhot VR》或是某社的VR少女,对于《Demeo》这个名字可能还感到十分陌生。

  2021年5月,出于媒体工作者的敏感,当《Demeo》这款类TRPG上架steam时,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玩。虽然跑团文化在国内还属小众,但是曾经了解过DND规则(经典桌游《龙与地下城》)的我在上手《Demeo》时感觉一切都变得直观了起来。

  相比复杂的DND,《Demeo》在玩法和设定上经过了简化,但卡牌系统和游戏机制设定在VR游戏中仍然属于比较复杂的类型,应该不是单纯为了“爽”而来的玩家的菜。

  就像官方游戏演示的那样,玩家将通过四人组队的方式探索地下城(也支持单机模式),在游戏过程中需要频繁计划和商量。

  对于这款游戏的玩法,我认为再多的介绍也不如您通过各VR平台直接体验来得直观,更想通过《Demeo》这款游戏说些行业观点。

  观点一:VR游戏厂商迎来风口的可能性在增加

  首先,《Demeo》来自于瑞典VR游戏开发商Resolution Games,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mmy Palm是前游戏公司King的设计师,也是风靡一时的热门游戏《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 Saga)》的开发者。

  Resolution Games在2015年成立后,推出了多款市场反响很棒的VR游戏,比如VR钓鱼游戏《Bait!》、VR休闲类游戏《Wonderglade》,国内玩家比较熟悉的是其与Rovio打造的VR版《愤怒的小鸟》。

  截止到今天,Resolution Games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两轮共计1350万美金(约8700万人民币)融资。

  得益于2021年全球以Quest2(国内为Pico Neo系列)为首的VR一体机热销(由2020年的百万级跳跃到今年的近千万),我们可能在年内就能够迎来第一个VR消费市场的奇点,在这个节点上,也许会诞生一批“风口的猪”。

  二、VR游戏玩法重走手游发展路线

  在过去的数年中,每年VR游戏的年度代表作几乎都在某些方面凭借一己之力把虚拟现实的天花板顶到了新高度,例如《生化7VR》《半条命:艾莉克斯》、《Beat Saber》、《The blu》。

  而观察此前数年的VR佳作,你大概能得到一个结论:VR内容开发者们在PC端上把玩法和画质已经做到了最好。我很难想象在未来数年能够有超越《半条命:艾莉克斯》的3A级VR大作诞生。

  如果你对于近年来游戏市场发展有些了解的话,那么会发现VR游戏正在经历以往PC端至移动端迁移的过程。随着移动VR一体机出货量的暴涨(远远高于PC端VR头显的涨幅),游戏厂商的注意力很快将会被那些因为上架移动商店而获得很好反响的案例所吸引。

  《Demeo》的诞生就让我认为它有年内最佳的潜力,如果它能够在保持简化版桌游规则基础上,不断强化组队玩家社会体验的话,有望借着当下VR一体机快速发展的红利期,迅速在VR玩家群体中风靡(主要是国外)。

  三、中国内容厂商该从《Demeo》学到什么?

  《Demeo》的诞生让我们看到VR多人游戏的新希望,“策划+社交”的游戏体系很可能会成为移动VR时代的新突破点。相比规则复杂的桌游,我们更加看好剧本杀在中国VR游戏市场的前景 。

  据权威机构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VR密室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度较去年增长了近270%,热度增长速率位居全线下娱乐产业之首,它已成为一种时尚且热门的娱乐方式,并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大有成为传统剧本杀行业“新爆点”的趋势。

  我们也在另一篇文章中认真讨论了VR剧本杀的可能性,也许很快就能够在VR一体机上看到更多“策划+社交”玩法的应用出现。

  对于VR游戏更多的新爆点,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文章,欢迎持续关注我们在各大平台的账号,第一时间获得我们的观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