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cosmos评测:初代VIVE完美接班人

作者:新浪VR    2019-11-18 12:58:19

  我们收到Vive Cosmos使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之所以没有立刻放出评测,是因为产品推出初期被曝出频繁提示“光线不足”和手柄定位漂移的问题。因此,我们与Vive工程师取得联系,也看到了Vive Console对问题进行了软件修复。当我们确认问题修复后,才陆续通过一些新游戏、新应用对这款产品的性能进行了评测,总结了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还没有体验过VIVE Cosmos的用户有客观了解。

Vive cosmos头显正面图Vive cosmos头显正面图
Vive cosmos头显+新手柄Vive cosmos头显+新手柄

  优点:

  一、抛弃steamvr基站,拥抱inside-out

  相比初代Vive(包含Vive PRO),Cosmos最大的进化在于抛弃steamvr基站,这将更加方便VR爱好者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使用VR(不用支架、不用墙上打眼)。

  而对于舍弃基站采用inside-out追踪的方式,有些VR发烧友认为会存在追踪死角,以及inside-out追踪可能会让用户在一些VR游戏高难度中出现漏帧。我们认为,VR设备的便利化、移动化是用户更加需要的亮点,虽然不排除inside-out追踪不能够100%的替代传统基站,但仍然是目前PCVR进化的主要形式。

  二、目前最舒适的VR佩戴感受+畅听头带一体化设计

 Vive Cosmos头显(未掀开时) Vive Cosmos头显(未掀开时)
Vive Cosmos头显(掀开时) 翻盖式设计可上掀100°Vive Cosmos头显(掀开时) 翻盖式设计可上掀100°

  很多已上手的Vive Cosmos用户对于产品评价最高的是它佩戴时的舒适感,这点我们非常认可。PSVR式的可调节头部固定,默认配置的畅听头带耳机,以及显示屏翻盖式设计(可上掀100°)三点相加,可以说是目前PCVR所能提供的最佳使用感,超越了PSVR,也超越了主要竞争对手Rift S。

  三、分辨率、线材简化等全面超越初代VIVE

Vive Cosmos 硬件配置Vive Cosmos 硬件配置

  在分辨率上,Vive Cosmos拥有2880 X 1700综合像素分辨率(双屏相加),在查看文本和图形的清晰度上比初代VIVE提升了88%,全新LCD面板减少了像素之间的距离,最大限度地减小了纱窗效应。

  此外,在产品需要安装的线材上也比初代VIVE进行了简化(不过还没有像Rift S一样简化),方便VIVE用户快速安装VR环境。

  缺点:

  一、全新Vive操控手柄难适应

  在缺点上,我们认为随Vive Cosmos一起推出的全新手柄按键设计问题首当其冲。新手柄采用5号AAA电池代替传统USB充电设计方便了用户快速续航,但是密集的按键排列导致用户在实际使用时需要适应(不同的应用对应的确认键都不同),尤其是用惯了Vive旧手柄的用户。

Vive Cosmos 新手柄参数Vive Cosmos 新手柄参数
Vive Cosmos新手柄前后按键Vive Cosmos新手柄前后按键

  我们认为,Vive Cosmos有必要在手柄按键排列布局上重新考虑一下,并且新手柄比较魔幻风的花纹降低了Vive Cosmos的整体科技感(主观感受)。

  二、VIVEPORT有野心但仍然是短板

  在Vive Cosmos发布会上,汪丛青认为Cosmos将在第四季度或者明年成为销售量最高的产品,可见Vive对于Cosmos的信心非常足。发布会上还发布了首个VR沉浸式系统VRS, Vive Cosmos也是第一款搭载VRS的头显。

  不过,我们除了首次上手Vive Cosmos时,将Viveport和VRS作为新手教程来熟悉上手后,实际使用还是以steamVR为主(新手柄在SteamVR上的适配也成了劣势)。如果仅从硬件配置上来说,相比Rift S,Vive Cosmos并不落下风,但未来Vive还需要改进的是软件实力(自家平台、首发大作实力)。

  综合Vive Cosmos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认为Cosmos是一款能够替代初代Vive的接力产品(也许还会有Cosmos Pro来替代Vive Pro),拥有目前全球最舒适的PCVR佩戴体验,inside-out追踪技术的使用也标志着Vive的自我革命,非常期待Vive的更多优化和新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相关新闻
收起

对比栏(0/4)

对比 对比

清空对比栏

请添加商品

对比

4

硬件榜单

热卖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资料: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