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技术驱动产业升级 商汤科技为未来AI行业“发电”

2017-11-17 11:18:43   来源:新浪VR

  “像商汤科技这样的巨头,它们将会成为并且正在成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级的公司,它是‘发电厂’”。在2017高通创投及创新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Qualcomm全球副总裁、Qualcomm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对商汤科技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右一: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徐冰)(右一: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徐冰)

  峰会上,Qualcomm宣布了对9家富有潜力的公司的战略投资,商汤科技是其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原创技术突破的AI企业。一个月前,Qualcomm才刚刚宣布与商汤科技进行战略合作,推动终端侧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时也凸显了AI算法已成为推动手机及终端智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乃至于说下一代智能终端的大脑将被重新定义,不仅仅只是“芯片”这一运算单元,而是需要结合“算法”这一思维引擎共同构建。

(左: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右:QCT中国总裁武商杰)(左: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右:QCT中国总裁武商杰)

  这一连串的深度动作,一方面,是Qualcomm对商汤原创技术价值的认可,而透过Qualcomm的资源,商汤也可实现自身技术的国际化征程;另一方面,则可以说是Qualcomm对商汤科技平台策略的长期看好,以“发电厂”的角色,推动中国原创AI技术在世界舞台强势崛起。

  被Qualcomm相中,商汤科技原创技术魅力何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沈劲提到,“未来,终端侧的人工智能(也称端智能、端侧智能、边缘计算等)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入口。”事实上,终端侧的人工智能,也是眼下Qualcomm极力推动和发展的领域,首当其冲的便是智能手机。

  几年前,很多人讨论着手机硬件的“性能过剩”,但今天看来,你其实很难想象一款三年前的主流手机如何能够满足双摄拍照、人像背景虚化、AR游戏的需要,甚至是Faceu、B612上最新的激萌AR特效也未必能够完美运行。

  显然,当时用户想象不到手机的影像功能可以变得如此强大,例如在OPPO R11s上拍出媲美单反的虚化效果还能实时预览,以及那再一次蜕变的强大美颜功能等等。追根溯源,是手机硬件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底层核心算法的进步,推动这些高级的影像处理功能得以实现,并成为一波又一波新品手机的核心卖点。芯片与算法的交互融合,成为驱动手机创新的新内核——这,也是Qualcomm和商汤科技致力于共同推动的新趋势,更是广义上推动“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根本。

  那么,底层核心算法的进步到底体现在哪?在Qualcomm发布的与商汤科技战略合作的新闻稿中,给出了答案,“商汤科技在算法模型小型化上取得了突破性技术进展,其与Qualcomm Technologies的战略合作,将极大提升算法与芯片结合的速度和效能”。

  算法模型的小型化,换句话说,即是将原本需要庞大计算能力才能运行的网络模型,通过压缩,在精度同样能够满足需要的前提下,降低性能开销,进而降低功耗,以满足终端设备的运行需要。看上去只是一项技能,但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曾在此前的媒体采访时,将这一能力归结于当前行业的两大通用性挑战之一,另一挑战则是降低对数据的依赖。

  Qualcomm的青睐,证明商汤科技在算法模型的小型化方面领跑行业。这一成果的背后,其实还是源于商汤自主原创的“深度学习引擎”。相较于行业内的其他引擎,商汤科技发展自己的技术体系,一方面技术方向灵活可控,另一方面通过早期的充分积累,可以在长线竞争中脱颖而出,拥有了在世界AI届的话语权。

  而商汤科技能够成为“发电厂”的角色,也全然源自其原创技术的输出。

  原创技术成就AI“发电厂”平台战略塑造独特模式

  很多人都很好奇,商汤科技的原创技术,对于产业应用来说,优势到底体现在哪。杨帆曾对此简练概括到:商汤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引擎和技术体系,可以在进入不同行业、面对新问题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达到较好结果,这个速度可能会领先于同行,并推动相关技术的快速落地。

  由此可见,商汤科技正是将一套核心的原创技术体系为根基,构建深度学习平台作为核心“大脑”,快速打通AI在各个垂直场景中的应用,贯穿智慧城市、金融服务、智慧商业、手机、互联网等各行各业,为客户提供平台级的支持能力。这个平台,根据客户的需求,既可能是一套针对安防的超算系统,也可能是针对终端的本地SDK,或是一项面向互联网企业的SaaS云服务……

  不仅如此,商汤科技还缔结诸多合作伙伴,共同夯实“平台实力”,共同推动下游场景的智能化升级。例如,在智慧城市领域,商汤科技与华为深度合作,以商汤AI算法作为智能视频的核心引擎,透过华为视频云解决方案,加速城市智慧视频系统的落地,实现人员和区域布控、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能楼宇等全链条覆盖。

  再比如,在智慧服务和生活领域,商汤科技不久前与海航科技集团旗下公司天海投资达成战略合作,通过AI原创算法和海航科技集团丰富的产业场景及数据资源优势,共同加速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空、酒店、旅游、教育、金融、物流、零售、房地产、医疗等诸多场景的落地应用。

  通过平台化运作的快速推动,如今,商汤科技已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拥有400多家行业领袖级客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同时也造就了商汤科技独特的商业模式。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曾说,“未来AI领域真正有望出现一家平台级的企业,商汤科技的目标就是成为这样的企业”。

  如今,各行业产业升级急需基础技术和发展理念的创新提升生产力,对人工智能的核心需求迎来了爆发期,全球布局AI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商汤科技在初始阶段就扎根AI原创技术,把握住了AI发展核心的脉搏,通过超过140位博士的聚集,在诸多垂直领域上甚至超越了谷歌和Facebook等巨头。同时通过平台策略快速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以“发电厂”的角色,牵手国内外诸多知名巨头,实现原创技术的国际化输出,推动中国AI竞争力的不断攀升。

  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原创技术和海量数据优势不仅会使中国成为人工智能大国,也将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来源:智能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