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白,绍兴上虞运动康复指导中心上线

2022-11-11 09:15:29   来源:新浪VR

  没想到大家对运动康复的需求度和接受度这么高,我们试营业才半个月,已经积累了不少患者和口碑。”11月8日,上虞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外聘团队负责人杜森看着预约平台页面不断跳出的预约申请高兴地说。

  “希望上虞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引领和带动我区运动康复走向专业化、市场化,让‘体卫融合’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市民。”区体育总会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主席厉苗军表示,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的实体化运营,标志着我区“体卫融合”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展示了我区在推动全民健身走向全民科学健身路上的努力作为。今年,鼓励社会力量开办体质认定与运动康复机构试点项目,已被列入我区“共同富裕提质年”重点工作清单、社会建设领域拟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清单、锻造品质共享金名片三年行动方案重点项目清单。

  填补空白!家门口就可以做专业的运动康复

  “运动康复”这个词儿,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对它的作用却不甚了解。那么,什么是运动康复?结合了前沿理念和先进专业设备的运动康复究竟有何作用?

  “不开刀,不用药,治伤效果还挺好,运动康复项目应该多推广,让更多人受益!”抱着试试看心态走进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的足球爱好者王科杰,在仅仅4次治疗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原来,喜爱足球运动的王科杰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比赛中意外受伤,导致右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虽然韧带重建手术比较成功,但之后的康复一直不甚理想,走路都受到影响,更遑论上场踢球了,这让他非常沮丧。作为狂热的足球爱好者,王科杰早就听闻运动康复的功效,只是苦于专业的运动康复中心多在一线城市,一听说“家门口”有了专业的运动康复指导中心,他立即在“上虞体育”公众号上预约抢号,还幸运地抢到了“千元运动康复大礼包”。短短几次治疗,效果很是显著,回归绿茵场指日可待。

  “我们的治疗是物理治疗加康复训练,最重要的是康复训练,伤病是‘练好的’不是‘治好的’。”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专业运动康复师欧阳恩泽笑言,内科开药、外科开刀,运动康复师手里既有“药”又有“刀”,运动康复师的药就是运动训练,刀就是运动康复师的双手。

  据介绍,运动康复是新兴的体育、健康和医学交叉结合的前沿学科,是通过系统的、具有针对性的功能运动训练并在充分考虑组织生理恢复周期的情况下,对相关组织结构以及身体整体器官产生刺激,使其达到生物形态和功能的积极适应。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整体评估(包括问诊、观察、触诊、动作测试、影像学分析等)找出患者的具体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考虑组织损伤修复周期和个案具体情况设置康复计划,通过手法、康复训练解除症状,强化肌肉和关节,让患处能够承受更多负荷,避免症状反复出现。

  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设有运动康复测试、评估、训练等全套设备,主要针对各类骨关节运动损伤、运动系统慢性损伤等进行康复及保守治疗。除此之外,还包括对运动员的动作模式进行分析,找到存在缺陷、容易导致损伤的环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和纠正,达到治“未伤”的目的。

  打造样板!我区积极推动“体卫融合”创新发展

  “我感受过运动康复的功效,所以我愿意‘打飞的’来上虞做运动康复。”从广东佛山专程坐飞机、换高铁来到上虞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做运动康复的刘芳,用行动证明了运动康复的吸引力和广阔市场。

  刘芳告诉记者,三年前她曾在运动中髋关节受伤,试遍了中西医依然行动受限,机缘巧合求助于运动康复,经过两个月的康复训练,终于清除了“病根”。这次远道而来,是因她近期在高强度运动后损伤了膝盖,在当地各医院花费了近3万元,依然无法恢复正常跑步运动,所以她专程奔着曾为她消除病痛、如今在区康复运动指导中心工作的康复师而来。

  “我现在一边在中心做理疗,一边按康复师指导坚持运动康复,这是一个比较长的康复过程。‘病过’才知道,还是健康最重要,花再多钱、时间和精力都值得。”刘芳说,“腿脚麻利”后,希望能有机会走一走、看一看上虞。

  “运动康复是有现实需求和发展前景的体育朝阳产业。推进运动康复项目的落地扎根,也是我区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建设体育与医疗融合发展的运动健康服务模式的一次重要举措,是我区打造‘体卫融合’样板,助力上虞体育再上新台阶的有益探索。”厉苗军介绍,我区的“体卫融合”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在去年年底接受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现场技术评估时,评估组专家认为:“上虞在对体医融合的探索上走出了关键一步,是全省极少的在真正意义上推动了“体卫融合”的区(县市)代表。”

  时间回拨到2020年,我区响应省体育局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号召,申请开展“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试点;2020年初,我区被列入浙江省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单位,依托社会力量和高校科研资源走上了“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基层体制机制创新之路,当年12月,上虞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正式挂牌。在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由区体育服务中心牵头项目推进,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引进运动康复专业机构,才有了上虞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的实体化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区运动康复指导中心已挂牌上虞区少体校科研医务室,负责无偿承担少体校在训运动员体能提升和运动康复,特别是重点尖子运动员的训练保障。在此基础上,还将开展社会大众运动康复和青少年脊柱侧弯等体姿体态筛查矫正等公益性体育惠民活动,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我区“体卫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效。(通讯员:魏梅芳、成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